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09车市两大看点:自主品牌和小排量谁突围

   看点一

   自主品牌“目光向下”

  自主品牌在2009年要打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

  从刚刚过去的2008年自主品牌销量来看,虽然奇瑞吉利仍有增长,但与其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还是相去甚远。其中,吉利2008年总计实现销量230420辆,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26万辆目标。尽管如此,本周吉利汽车高层依然高调宣布,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公司仍将今年的汽车销量增长目标调高至25%。这是进入2009年后国内首家明确全年计划的车企

  对中国的自主品牌们来说,2009年充满了更大的挑战: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恶化,将与外资品牌在低端产品上狭路相逢;出口遭困境。虽然自主品牌2009年推出的新产品更多,总计有54款新车,但合资品牌也有35款新车,众多新车型的争相亮相,将使自主品牌阵营内部以及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双重竞争异常惨烈。

  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可能即将实施的汽车振兴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调整汽车购置税”,这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来说,犹如双刃剑。“短期利于销量增长,但长期来看将导致合资品牌加速下探产品排量分布区间及向国产产品成本靠近,自主品牌发展空间将持续恶化。”同时,由于全球市场中只有中国市场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跨国公司将把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向中国市场,也将把最好的营销人员派到中国市场。因此,2009年中国市场的竞争将异常激烈,自主品牌所面临的环境将异常艰苦。

  然而,2009年自主品牌也是“危”中有“机”,有三大绝处逢生的优势所在。全国乘用联副秘书长崔东树这样认为。

  首先,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农村市场受的冲击最小。而中国小城镇和农村市场很大,个体户多,需求巨大。自主品牌可以往下走,可避开合资品牌的直接冲击,更何况广大的二三线市场的购买力也不容小觑。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机会。“目前毕竟大部分车企的主力销售区域都在一二线城市,做好三线城市包括农村和县城的市场还是大有可为。你可以从一些‘百强县巡展’活动中发现,那里的居民对汽车的消费还是蛮强的。”

  汽车制造成本的下降,则是第二大好消息。随着钢材、电力、人工等成本的不断下降,自主品牌的成本压力可暂时缓解。“所以说,自主品牌到了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刻,如何从低价、低质的区域中杀出来关系着其未来的生死。”

  最后,还有来自政策层面的利好。近年来,自主品牌企业一直呼吁政府采购要向自主品牌倾斜,政府一直以来也对发展中国自主汽车工业持支持态度,政府今年在重启政府采购的同时,或将出台调高采购自主品牌汽车比例方面的新规。在这个意义上说,自主品牌的环境或将好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