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八条件铸就中国汽车工业 有序实施战略

  没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就没有汽车工业的正确航向

  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中国汽车工业,是几代人的汽车情结,从艰苦创业、培育成长到改革发展,一次又一次做出重大决策。1978年11月,国家计委领导同志向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志请示“轿车项目可不可以搞中外合资经营”,小平同志说:“可以,不但轿车可以,重型车也可以”。

1985年9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首次提出:“根据加快交通运输建设的要求,要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争取有一个较大的发展”。1985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薄一波同志在一次讲话中指出:要强调打破条条块块的界限,按照经济发展规律,联合起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专业化生产,走“联合、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道路。1993年中共十四大进一步确立了“发展汽车制造业,使其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1994年7月,国务院发布实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2004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实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以上列举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汽车工业的明确指示,以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对汽车工业做出的重大决策,充分表明为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每一步指明了正确航向,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汽车人的深刻感受。

  没有国家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大环境的支持,就没有汽车工业的成长、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的创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主持确定的,它的成长、发展中每一个重大决策,都得到了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集体议决。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表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为有了国家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大环境的支撑,才有了汽车工业成长、发展的基石。汽车工业走过的每一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之下,各级政府部门的宏观指导和扶持,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特别是汽车相关工业的协调配合,都是汽车工业成长、发展的重要支撑;实践表明,汽车工业不可能、更不会是“一枝独秀”,汽车工业不是“狐军作战”,只是国家工业建设中的一个成员。老一代中国汽车人、新一代中国汽车人的奋力拼搏,都经历了汽车工业创建、成长和发展的历程,有一个共同的体会是:没有国家宏观决策的指引、没有经济社会大环境的支撑,就没有汽车工业取得的业绩和应尽的社会责任。

  没有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就没有汽车工业规范有序实施发展战略

  政策法规,是国家实施宏观管理的指导准则,各行各业的经济运行必须自觉遵循实施。与汽车工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就改革开放30年这个期间,据有关资料不很精确的数据,国家23个政府部门制订、颁发的政策法规(含管理办法、公告、各类规定、条例和实施细则等)有1200多个,平均每个年度40多个,其数量之多、内容之广、力度之大是显而易见的。在众多的政策法规之中,对汽车工业规划布局、开发研制、生产经营、营销服务和用户消费极具影响力、推动力的主要是:《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关于禁止非法拼(组)装汽车、摩托车的通告》及其《实施细则》、《关于运用税收优惠促进小轿车国产化的暂行规定》和《实施细则》、《汽车交易市场管理暂行规定》、《汽车、摩托车出口管理公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汽车贸易政策》、《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二手车交易规范》、《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新版《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等等,这些政策法规都是针对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制订、颁布实施的,涵盖了汽车产品“从生到死”的全过程始终处于国家政策法规的引导、监督之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执行。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汽车工业的今天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方针之初,党和国家领导人明确指示:轿车项目可以搞中外合资经营,重型车也可以。从此开启了“引进一条轿车装配线,放在上海,改造上海轿车厂”的契机,也是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中外合资合作的历史先河,奠定了结束中国汽车工业“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生产格局的历史;北京吉普汽车项目、济南重型斯太尔项目、南京依维柯轻型汽车项目等中外合资合作和从外国引进技术相继开展。

  改革开放之前,外国汽车公司对中国只卖汽车、不给技术、更不会合资合作,看不起前进中的中国汽车工业,当时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人物倾注精力慎思汽车产业改变落后面貌、跟上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步伐,亲自率团到发达国家汽车公司参访洽谈,并适时提出了“批量进口汽车必须贯彻技贸结合、进出口结合,走引进技术、合作设计、合作生产道路”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支持,“作为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冶金、汽车行业作为突破口,先行试点、探索经验,逐步推广”。这就是被称之谓技贸结合的“市场换技术”,这个决策对汽车工业来说无疑是正确的、见效的。实践证明,有了技贸结合的“市场换技术”的举措,才有了汽车产品引进技术、许可证转让和中外合资合作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才有了汽车工业获得更多的学习借鉴机会,才有了汽车工业更好更快发展、同国际接轨和参与国际竞争应对挑战的发展战略。

  没有民营资本加盟,就没有汽车工业多元化投融资活力和助推快速发展步伐

  改革开放30年,民营经济汽车企业的成长、发展引人注目,“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青年汽车”和“众泰汽车”等一批企业的业绩谱写了中国汽车工业史的新篇章。民营汽车企业的创建、成长和发展,虽则同样得益于经济社会总量增长的大环境,也得益于汽车工业整体快速发展的态势,也可以说遇到了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期。然而,在适应当前用户的市场需求,增加新的车型品种,建设新的产能规模,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确保产品质量水准,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应聘流动等等方面,民营汽车企业是很努力的、有成效的,成为一个新的活力和助推剂。

  没有市场需求,就没有汽车工业产销快速增长和走向海外市场

  改革开放起始年,1978年全国汽车生产14.9万国,其中:轿车2640辆;1992、2000、2002年全国汽车生产分别跨越100万辆、200万辆和300万辆,其中:轿车分别为16.3万辆、60.7万辆和109.27万辆;2007年全国汽车生产888.24万辆,其中:轿车479.77万辆。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加入WTO以来的6年(2002-2007),差不多每个年度增长100万辆,2007年轿车生产占当年全国汽车生产总量上升到54.01%(1978年18%)。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产品逐步走向海外市场,采取企业自营出口、委托代理出口、出口散件海外组装和海外合资合作生产等多种渠道和营销方式,汽车产品出口得到了成长。1978年汽车出口1004辆、进口25637辆;1992年汽车出口6375辆、进口210087辆;2000年汽车出口27136辆、进口42703辆;从进出口数量上看,2005年以来出口大于进口,2007年汽车出口61.27万辆、进口31.42万辆。但是,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的载货汽车、客车和汽车底盘占多的中低端产品,而且是发展中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能够进入外国汽车OEM配套的份额很小;同发达国家汽车产品出口相比较,差距还很大。汽车产品出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特别是自主品牌的各类汽车产品,进入发展中国家乃至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市场,加快缩小同外国汽车产品的差距,要奋力拼博创新跨越,实现中国汽车、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宏伟目标。

  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汽车工业自主开发和创新跨越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产品的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主要是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重型载货汽车、中高档客车、MPV和SUV多功能乘用车,以及车用发动机和关键总成、零部件,特别是近几年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推出上市,正在进入产业化阶段。例如,中国重汽集团的HOWO、一汽集团的J6H和J6M、东风汽车的天龙、上汽集团的红岩Powcr Tech系列重卡和江淮的格欠发H系列为自主开发代表产品,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中高档客车产品水平不断提升,与国内中外合资企业和外国客车公司的产品同台竞争,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表现强势。新能源的城市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轿车、燃料电池轿车和氢燃料汽车等,都已进行了开发研制、试验和试运行,产业化格局正在起步和加速推进之中。车用发动机技术升级加快,有的已符合国Ⅲ、国Ⅳ排放限值标准,提供装车配套。但是,发动机总成的关键技术、自动变速器、电喷系统、轿车ABS、汽车电子元件和产品等,还有汽车零部件的产品水平和技术开发能力滞后于汽车整车发展的步伐,在学习借鉴外国先进技术、强化自主开发和实施产业化方面仍要努力拼博、采取举措和创新跨越。

  没有挑战和机遇,就没有汽车工业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动力

  当今,汽车产品的科学技术革命和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格局表明,挑战和机遇无处不在,生存、变革和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共同课题。因而,汽车工业必须正视面对,主动采取积极的、可行的、持续推进的各项应对举措,开拓进取。汽车产业,当前面临资源利用、节能环保、保障安全和零部件再制造等共性事项,世界各国汽车业者都在应对这个挑战,力求有所突破,也就是抓住了发展取胜的新机遇。中国的汽车工业,无疑也是身令其中,只有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坚持改革开放、自主创新、实施品牌战略和结构调整、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满怀信心期待明天更加美好、做出新的业绩回报社会、回报汽车消费用户,是中国汽车工业战线全体同仁肩负的重任。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