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几家欢喜几家忧 08五款微型车销量分析

  今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于全球汽车市场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国内车市也受到了较大影响。铁矿石的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微型车的生产成本有所增加。不断上调的油价也没有给小排量的微小型车带来生机。

  从今年1月~10月国内汽车销量来看,微型车的销量一直都在缩减。

奇瑞QQ( 报价; 图片)为例,1月的销量为15145辆,到了10月份已经缩减到8755辆,月销量下滑了几乎一半。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从08年1月到10月,国内微型车销量排在前五名的车型的月销量变化情况。

  ● 第一名:奇瑞QQ

  作为去年的微型车销量冠军,虽说奇瑞QQ今年的销量下滑严重,但是凭借着超低的售价,奇瑞QQ仍旧高居微型车销量榜首。

  今年前10个月,奇瑞QQ系列共售出107383辆,平均月销量保持在10738辆左右。其中QQ在3月份的销量最高,达到了17779辆;在8月份的销量最差,仅为4380辆,销量最高月和最低月相差高达13399辆,波动较大。

  相比去年的销量,QQ系列今年销量下滑明显,2008年度的总销量很有可能会跌出国内轿车销量榜前十。我们从以上表格也可看出,奇瑞QQ今年的销量和微型车一样,呈现高开低走的局面。

  点评:今年国内微型车市场竞争比去年更激烈,比亚迪F0吉利熊猫都是奇瑞QQ系列的强劲竞争对手。我们认为,如果奇瑞QQ不做出一些改变,其微型车王者地位很有可能会被其他车型取代。

  ● 第二名:北斗星

  北斗星尽管是今年前十个月的微型车销量亚军,但是其和奇瑞QQ系列的销量相差巨大。今年前10个月,北斗星共售出40122辆,平均月销量保持在4000辆左右。

  和奇瑞QQ销量大幅下降不同,北斗星今年前十个月的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稳步提升,同比一直都是增长的。

  从销量榜可以看出,北斗星在1月份的销量最高,达到了5670辆;和奇瑞QQ系列相同,北斗星在8月份的销量最低,仅为2805辆,销量最高月和最低月相差2865辆,总体来说销量比较稳定。

  点评:今年微型车市场整体不景气,北斗星销量能够在逆势中同比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和奇瑞QQ系列不同,北斗星具有更实用的空间,对于入门级代步车而言,北斗星的特点鲜明,因此预计北斗星明年月销量将会稳定5000辆左右

  ● 第三名:奔奔

  今年前10个月,长安奔奔共售出34423辆,平均月销量保持在3500辆左右,比第二名北斗星月销量低500辆左右。

  长安奔奔今年的销量波动较大,前十个月中有5个月月销量都在4000辆以上,剩下的5个月月销量又在2000辆左右浮动,整体波动非常大。

  从销量榜可以看出,奔奔也是在1月份的销量最高,达到了6477辆;在7月份的销量最低,仅为928辆,销量最高月和最低月相差5549辆。除去6月和10月的销量不看,奔奔销量从1月到9月基本上都是持续下滑。

  点评:作为一款上市很长时间的车型来说,奔奔的月销量就像心电图一样跳动。从这点也可以看出奔奔的尴尬之处,如果有促销或者广告宣传,销量明显提升,如果没有促销活动,其销量将会大幅度下降。我们认为,奔奔如果在价格上没有改变,明年销量将不会乐观。

  ● 第四名:路宝

  今年前10个月,哈飞路宝共售出26524辆,平均月销量保持在2600辆左右,这种销量如果放在小型车或者紧凑型中根本不值得一提,但是在微型车中,却排在了总销量榜的第四名,由此也可看出目前国内微型车市场的不景气。

  从销量榜可以看出,路宝的销量总体来说一直都非常稳定,除了1月和3月份特别高之外,其他8个月月销量基本都在2500辆左右。路宝在3月份的销量最高,达到了4613辆;在7月份的销量最低,为1567辆,销量最高月和最低月相差3046辆,和奔奔相比算是比较稳定的。

  点评:在比亚迪F0、江南奥拓和吉利熊猫上市后,微型车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但是目前国内微型车市场整体萎缩,因此要想在越来越狭小的市场中求的生存空间,必须要有特色鲜明的卖点才行。我们认为哈飞路宝如果明年能够在价格上有大的调整,其生命周期还能延长一些,否则明年将会是哈飞路宝的绝唱。

  ● 第五名:SPARK乐驰

  今年前8个月,SPARK乐驰共售出26002辆,平均月销量保持在3200辆左右,本来应该排在路宝之前。但是由于我们没有得到乐驰9月和10月的销量数据,因此只能统计其前8个月销量。

  从乐驰的销量榜可以看出,其在3月份的销量最高,达到了4510辆;在1月份的销量最低,为2061辆,销量最高月和最低月相差2449辆,总体销量比较稳定。从3月份开始,SPARK乐驰的销量开始下滑,到了8月份降到了2634辆,受奥运会的影响不像其他车型那样明显。

  点评:SPARK乐驰作为奇瑞QQ的原型车,因为其市场品牌知名度太低,最终造成了销量远远落后于奇瑞QQ系列。我们认为,尽管乐驰的品质和做工比奇瑞QQ更好,但是因宣传推广不利,品牌知名度太低,如果想在明年的车市中有所表现,需要加大推广力度,同时价格方面得有一些优势,这样才能保住目前的销量水平。

  

(责任编辑:张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