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车-经济-杂志专区

车路矛盾挑战大众消费 能源储备无力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说:“当汽车社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并未做好准备,甚至连这方面的意识都很欠缺,以至这一现实逐步到来之时,我们还茫然不知所措。”

  改革开放前,中国人最大胆的世纪梦不过是盼望有朝一日能够过着“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

谁敢想,曾经一度让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汽车,如今变成了一件只要交付两万元首付就可以开走的平常商品。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私家车的数量以惊人的速度与日俱增。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69亿余辆,其中私人汽车4173万余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拥有属于自己的私家车不再是人们遥不可及的奢望,私人购车也渐渐成为一种大多数人追求的潮流。然而,当越来越多的小汽车取代了过去曾经在街上飞驰的色彩单调的自行车,一连串的负面影响也尾随而来。中国有足够长的道路吗?中国有足够大的停车场吗?中国有足够多的能源吗?当公路成为巨大的停车场,当驾驭机械的成就感变成了如同困兽般的无奈感,我们如何去解决和调适?尽管如此,国人拥抱汽车文明的热情依然不减,汽车已经以不可逆转之势汹涌进入寻常百姓人家。迎接汽车的普及,中国准备好了吗?

  车路矛盾挑战大众消费

  曾经听说过一个笑话,有个奇懒的女人,鞋带都不会系,但买了车后却学会了打毛衣。朋友们都纳闷,她解释说:堵车啊,实在太无聊就学会打毛衣了!

  一边是私家车争先恐后地进入家庭,一边是因为交通拥堵带来的怨声载道。车与路之间的矛盾已经愈演愈烈。最近几年关于堵车问题,仿佛一夕之间成为了城市居民的烦恼。承载着速度和效率希望的汽车,因为交通问题骤然失去了其许多便捷的优势。无怪乎郑也夫1994年时说,1907年纽约马车每小时走6公里,而1994年纽约汽车仍然是这个速度。而这样的景致在国内也正在上演。据统计,北京上下班高峰期市区一些主要道路的均速为每小时11公里左右,上海不超过12公里,大连则是每小时10公里左右,这几乎是普通人骑自行车的速度。除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国的中小城市也正加入这场“大堵局”的行列中。

  我们能够看见的车路矛盾原因是,身边私家车在迅猛增长,而城市道路建设却步伐缓慢跟不上节拍。有关专家的研究表明,造成车路矛盾的,首先是城市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为城市中心区与外围区连接不畅,路网密度不均匀,次干道数量不足、比例失调,高架线接入方式不良。就拿上海来说,作为一个人口和产业密集度过高的城市,中心区90平方公里以内每平方公里超过4万人口。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高速膨胀,据统计上海私家车从2001年的4.34万辆增加到了2008年的63万辆左右,速度是全国平均速度的7.3倍。这还没包括越来越多行驶在上海道路上的外地牌照。如此高的增量导致上海道路交通负荷已成饱和状态,部分道路几乎瘫痪了。上海本就存在着严重的路网密度不均,内外环线之间路网密度低、结构不健全、可达性差、交通过于集中等问题,造成车辆绕行现象严重,抑制了人们从内环线内向内外环线之间迁移的意愿。随着浦东经济的迅速发展,浦东和浦西之间经济交往更加密切,但过江交通早已处于全面饱和甚至超饱和状态。在过江通道上频繁的刹车引发了大量交通事故,进而影响了设施的通行能力,过江交通的严重拥挤又对设施两端的路网交通状态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上海市政局副局长张蕴杰表示,延安东路隧道建设时的设想是一天最高流量为11万辆,平均流量9.1万辆,而实际流量翻了一番还不止。南浦大桥,最多的一天达14万辆,平均11万辆。“市政设施运行到今天,我们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依然不够。”张蕴杰曾发出这样的感叹。

  既然要解决车路矛盾不断恶化的状况,就要对症下药。加快道路增长速度成了最先想到的良方。从2003年开始,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有关部门每年岁尾都会宣布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最新突破。而各省区也会对高速公路里程“排座次”。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严酷事实摆在了面前:中国有那么多空间和土地给汽车吗?中国虽然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但真正能用的也就1/10 ,大多数是丘陵、山地等。有人做过这样的计算,如果中国有朝一日达到每两人就有一辆车,那么中国汽车将达到至少6亿辆,这将会占用1300万公顷土地,这已经超过了我国现有2300万公顷(3.45亿亩)水稻田的一半。中国的土地资源已经十分短缺,人均耕地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汽车大量进入平民家庭的代价就是要拿我们养命活口的耕地,去修路和停车场。按交通部门估算,公路每延长1公里,意味着将1000吨沥青、400吨水泥钢筋,以及大量砂石等填料铺在人们世代耕种的土地上。将沥青钢筋铺在耕地上应该是件很容易的事,那么将来我们拿什么来填肚子?是汽车还是沥青钢筋?

  能源储备无力支撑

  中国经济近20年来一直维持10%的高增长,经济发展旺盛也带来了汽车产业的蓬勃。汽车文明是个双刃剑,私家车身材虽小但“肚量”却大。与公共汽车相比,私家车的人均能量消耗最大,几乎是公共汽车的4倍。据计算,45座的公共汽车每人公里耗能690英国热量单位,而私家车单人乘坐时每人公里耗能高达4580英国热量单位。为了享受汽车文明,全世界都在持续地付出昂贵的代价。目前全世界平均不到10个人就占有一辆汽车,地球的资源与环境早已经不堪重负了,中国这个13亿人口的汽车大国的飞速形成,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因为地球已经无力承载这样的能源压力了。

  汽车的发展需要消耗大量的石油。而国内石油储藏量和开采量却非常有限,石油的需求越来越多地依靠进口。中国1993年才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但在2003年就已超过日本,成为目前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2004年,中国进口原油1.17亿吨,2006年进口原油1.45亿吨和3638万吨成品油,这种增长势头仍在继续,而这其中汽车的高速增长“功”不可没。截至2008年12月,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6289.3万辆,约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3%,相当于改革开放前的35倍多。2007年中国对石油进口依赖已经达到50%,2008年可能会上升至61%。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到2030年,中国石油消耗量的80%需要依靠进口。中国进口石油中的三分之一是汽车消耗掉的。过高的石油依存度势必对我国的发展造成巨大的威胁,一旦石油供给不顺畅,将会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按目前水平,地球石油储量够用100年。但是,别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美国水平,就是达到日本水平,全球石油也要被喝光。说实话,就是喝光一半也会把人吓一跳。石油不只是让汽车跑的,还是现代工业社会基本的生产原料。‘衣食住’能都让位给‘行’吗?”国土资源部油汽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大伟说。

  虽然说中国这个人口大国要发展汽车社会正耗尽地球上的能源这样的论调,大多数人都不太爱听。但站在另一个角度想,地球是大家的,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目前以石油为主体的能源是有限的,而新能源虽然让人看到了一些希望,但毕竟短期内难成气候。事实是地球确实无力承担中国汽车进入平民家庭的重负。还是为了下一代想想吧。

  车民素质有待提高

  就在昨天,记者在某贴吧里看见一篇帖子,某有车人士赫然写出了这样的话:“我家有三辆车,最痛恨的就是路上的自行车和行人,还有那些挤公交车的人,简直都是人渣,有时候真想撞死几个……”这样的话简直让观者愤懑、闻者惊心啊。正在记者对此严重唾弃的时候,一位同事立刻站出来表示,说这话的人完全可以理解,还说自己也难保将来有一天成为有车族了不会有这种情绪。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难自豪地说国人的素质已经高到什么程度。私家车不同于公车,它是一个私有化极强的东西,社会对其缺乏足够的监督和严格的约束以及制度的规范。要保证私家车增多的同时而不带来相应的各种社会问题,这对私家车主的个人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中国,我们并没有看到让人满意的汽车文明。汽车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能够满足个人虚荣心的奢侈品,国人正处在以私家车为荣的阶段,不仅如此,国人觉得非大还不足以体现自己的荣耀。在欧洲,如果一个胖子开辆小车,路人一定投以敬仰的目光,而在国内则刚好相反,十个人会有九个人认定这胖子买不起大车。目前中国的私车拥有者由于仍然还是少数派,难免会自我膨胀,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乱闯红绿灯、随意乱停车、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私家车主,酒后驾车、无证开车、霸王行驶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如果遇到堵车严重的时候,还能一睹私家车主撒开嗓子“泼妇骂街”的一幕。

  另外,私家车的增长也直接导致了交通事故的上升。我国是世界上汽车交通事故最多的国家,尽管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只占全世界的3%,但每年车祸死亡人数占全球的20%。每年死于车祸的人超过10万,加上受伤者人数有100万,绝不亚于发生一场海啸的后果。这其中国民素质不可不说有着很大关系。按照通常的标准,百分之五以上的家庭拥有自用汽车就可认为当地汽车消费大众化了,以这个标准来说,中国几个较发达城市已经或正在步入汽车消费的平民时代。以目前参差不齐的国民素质来迎接汽车文明,很难判断在众多的交通事故面前,没被发现的肇事车主们会不会有罔顾生命而悄然离去的呢?

  除此以外,中国要发展汽车社会还将付出巨大的环境成本。汽车排放的废气含有上千种化学成分。私家车的拥有量与环境污染是成正比的,作为一个流动性的物体,私家车造成的污染比工业污染更难于治理。如果你发现城市人越来越多地感染上了慢性支气管炎、肺病等呼吸道疾病,请不要觉得奇怪,日益严重的汽车尾气排放就是罪魁祸首。同时有数据显示,环境污染问题每年给中国GDP造成的损失高达3.8%。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不可否认汽车是个好东西,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对于汽车的梦想我们触手可及,这是父辈们难以享受到的福祉。但也有可能是赶上了最坏的时代,追逐汽车梦想的过程中,我们将要付出最惨重的代价和巨大的社会成本。中国想要走入汽车社会,各方面条件并未成熟,然而人们想要享受汽车的热切欲望并不会因客观条件而熄灭。既然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潮流,把能做的做好或许更实际些。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