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上汽与双龙何去何从

进入回生程序是双龙工会玩过头 上汽应退出?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2月6号,双龙汽车申请回生程序得到韩国法院批准,回升程序开始之后,新任命的两位公司管理人制订复苏计划,展开对双龙汽车的拯救工作。我们今天话题是上汽与双龙应该何去何从,今天请到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森律师,还有我们的老朋友搜狐汽车评论员钟师老师,以及《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回到事件本身来看,我们讨论一下为什么上汽和双龙会走到这样一个结局?

左起:钟师、贾可、主持人、张晓森
左起:钟师、贾可、主持人、张晓森

     钟师:双龙被上汽购前就是劣汰企业

    【钟师】:回想起十一二年前亚洲金融风暴对于韩国的冲击特别大,在韩国汽车行业第一个倒下的恰恰是双龙,当然随后大宇、三星汽车跟着出问题,最后实际上大宇得到比较好的归宿,通用最后把它成功并购,一直到现在企业还是比较健康的。双龙比较伤脑筋,临时性的转到大宇汽车托管以后,随着大宇汽车的破产被抛出来没着没落,那么多年一直在半死不活的飘着。

2005年隔了八年左右上汽收了双龙,这个结果我们目前看到一大堆麻烦事。

    我感觉不能把这个事情简单归结于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因为在金融危机之前整个双龙的经营状态实际上已经每况愈下了,不是一朝一夕,什么事都怪到经济危机是不恰当的,双龙非常边缘化,技术老化,产品萎缩,市场份额也在萎缩,实际上濒临类似可以劣汰的境地。上汽收购过来之后很难起死回生,底子不好,就像病入膏肓的病人再想把它扶正输血变强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不要把这个事情简单归到金融危机这个层面上。

  【主持人】钟师老师认为上汽收购双龙之前,双龙就已经是衰败的企业。张老师从法律收购程序角度给我们分析一下,这个案例有什么问题?

    张晓森:并购可行性研究是否有某些既有观点和目标

  【张晓森】:上汽与双龙的并购可以说沸沸扬扬已经炒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个事影响非常大,是中国汽车业第一次走出去做的一场比较大的举动,但是效果不好。

   从并购本身来讲,上汽去收购双龙的时候,对于双龙之后并购整合重视是不是很够?是不是有切实可行的整合方案?换句话说,从技术层面来讲,这个并购是不是做了很好的可行性研究,做了很好的净值调查,包括法律上、财务上和管理上的调查。我相信是做了,根据以往披露的情况来讲是做过调查,但是不是很专业的团队去做,做的是不是很客观、公开、公,平还是带着某些既有的观点和目标去做的。

    另外一个原因,不得不谈的事,中国企业到境外收购企业面对的劳工问题,我们的思想意识大部分还是国内形成的,对于劳工这一块重视不够,而且对于工会的作用以及工会对事情所采取的手段有的时候难以估量。我们在长期做跨境收购的时候很头疼的也是很关注的一条,就是劳工和工会关系以及当地有关工会和劳工的法律规定,这一点如果不重视的话肯定会遇到巨大的阻力。

     贾可:韩国国民的半岛心理对中国提放心极强

    【贾可】:当时的环境下问题没有完全暴露,觉得收购一个双龙也是比较灵活,盘子不是很大,还能控股,何乐而不为,花出的资金也不是很多。收购双龙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目前它的后果包括韩国产业工会的势力如此之大,不光工会,还有韩国国民性的问题,我记得一本书,谈韩国的国民性是什么样的,韩国的国民性是半岛心理,日本是海岛心理,有大海作为屏障觉得整个国家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不会担心大陆上的人随时冲过来。但是半岛心理的话,大陆人随时可以冲过来,所以对中国的提防心理特别强,特别对于中国人。中国国力方面不是很强盛,韩国发展得非常好,韩国对中国人某种程度上有一种歧视心理,华人来收购双龙他们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再加上半岛心理,怀疑对于上汽是不是偷它的技术各方面,一般是以偷它的技术来说事,说得非常多。

    上汽像荣威这个品牌造的车如果跟双龙共平台的话,至少使得采购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也可以使研发成本降低。为什么不可以呢?福特、马自达联合开发的马自达3、福克斯、沃尔沃S40就是一个平台上的车,这样能够摊销很多开发、采购、营销成本,上汽也想借这个思路来做。但是双龙工会说你这边偷技术,极力阻挠这个事情的发生,动不动就撂挑子,如果弄不成的话就拼命提高薪水折腾上汽。

    钟师:双龙在韩国无人管 工会逼宫上汽 博弈玩过头

    【钟师】:这里面有很多文化背景的问题,贾可刚才讲了很多问题,我跟韩国人工作七年比一般人稍微知道一些韩国的国民性或者民族特点。

    虽然双龙的故事很曲折,我们把复杂事件简单化剖析本质的问题,在双龙最近的问题里面,我们看到韩国的商业银行态度非常暧昧,韩国政府对这个问题基本上是甩手的,双龙不是第一次破产,政府甩手不管。不像我们每个企业地方政府妥善处理,韩国政府已经比较高度市场化了,通过金融危机以后整个政府的运作更多向国际化靠拢,所以说它对一般的企业不会平白无故去专门扶持某一个企业,这是不可能的。按理说双龙这个企业在韩国的流动资金也好,日常输血也好应该由当地的商业银行来承担这个责任。商业银行原来态度比较暧昧,金融危机以后,韩国也是受到重创比较厉害,基本想把这个包袱推出去,实际上让大股东上汽来接盘。股东承担责任和商业银行是不一样的,这两个问题不是一个层面上的问题。双龙一切财务的东西不管是股东方的或者营运方面需要的流动资金方面都要上汽来扛,即使上汽大股东肩负的担子已经远远超负荷了,有些事情不是股东应该干的事情。

    政府往外推,商业银行也不管,工会有恐惧感,工会把这个事情搅得上汽屈服,实际这是一种博弈,制造很多问题,不管是到中国的大使馆抗议也好,通过韩国媒体闹事也好,通过家属到双龙门口静坐罢工,施加大的压力。如果韩国再不行的话,双龙真是没人救它,上汽是最后一根稻草,如果上汽不救没有人救它,死活赖在上汽的身上,但是这种手段玩的有点过头,博弈的目的是不让大股东吓跑,你可以让大股东某些方面屈服屈就或者妥协可以,但是搞过了头,甚至冲击中国大使馆,已经酿成某些方面的政治色彩

    在中国历史上还没有某些外国的企业纠纷在大使馆面前闹事的,除了政治风波之外,给中方企业造成很大压力,这个事情怎么能跟国内政府交代?这样反而会把上汽推向反面。包括这次的回生程序,上汽很支持这个事情,再这么僵下去谈不拢没办法,索性进入破产程序,把这个球踢给韩国法院,看韩国法院怎么弄,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不得已走的程序。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师 | 张晓森 | 贾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