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上汽双龙走到十字路口 上汽或将无奈撤资

  若得不到政府救助又无法裁员 大股东上汽或将无奈撤资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上汽入主双龙,一度被誉为当时中国车企“走出去”的经典案例。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备受关注的“双龙濒临破产事件”已升级,如果没有得到政府救助又无法裁员,大股东上汽可能将无奈撤资。

目前,上汽部分高层已赶往韩国,与韩国政府、韩国部分银行和双龙汽车工会进行紧急磋商,但截至发稿时止,韩国政府尚未有救市措施,双龙有可能成为韩国第一个宣布破产的汽车企业。

  第三季度双龙净利润亏损282亿韩元

  双龙为韩国第五大汽车企业,主要生产SUV车型。2005年1月,上汽用5亿美元收购了双龙48%股权,后来逐渐增持到51%,成为双龙第一大股东,此举被看成中国车企“借船出海”的经典案例。当时上汽收购双龙的股价为每股1万韩元,总价值为5900亿韩元,而现在双龙的股价仅为1000多韩元,仅股价下跌一项,就使上汽蒙受5000亿韩元的损失(目前市值约26亿元人民币),跌幅比上海汽车(600104.SH)还要大。

  在金融危机进一步冲击下,今年11月,双龙国内销量同比下降59%,仅有1632辆;出口量下降65%,仅有2203辆;今年前11月,销量同比下降27%,仅87125辆。

  韩国双龙公司对外宣布,2008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82亿韩元(约为1.41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12亿韩元。

  双龙在韩国本土的工厂已经暂时停产,近日更宣布推迟发放工人12月份工资,可见目前双龙的现金之窘。由于没有现金支撑,目前其新车开发计划已经无限期拖延。双龙已经决定取消在韩国市场推出中型轿车(代号U100)、明年9月份推出准中型SUV(代号C200)的计划。不仅如此,雷斯特的后续车型(代号Y300)的问世也被推迟到2010年,其他新车推出计划都被暂停。

  按照双龙提交给上汽的整改方案,双龙将对公司架构进行重组,将旗下九个本部缩小到四个,取消了负责国内销售业务的各地区十个营业本部中的五个。然而,关键的裁员计划由于工人的反对目前尚未实施。双龙汽车工人指责管理层拖欠工资,并担心失去工作岗位。

  上汽部分高层紧急飞往韩国处理危机

  记者获悉,12月24日,上汽部分高层紧急飞往韩国,目的是对双龙经营危机做全面评估。到达双龙总部所在地平泽后,上汽高层与双龙汽车的管理层进行了磋商,并与韩国部分政府官员和银行代表会面,商讨如何救助双龙,让其不至于破产。

  上汽发表声明承认,国际金融危机对双龙经营造成较大影响。目前双龙经营层正积极寻求韩国政府和银行支持,并与工会谈判降低人员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12月初,双龙管理层曾希望上汽能在2009年1月中旬以前提供数百亿韩元(1人民币兑换200韩元)的运营资金援助,但遭到上汽拒绝。双龙的最终命运怎样,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