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53期:大浪淘沙后 中国车企剩几家

      在中国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历史中 兼并后有怎样的效果?

  主持人 梁洪:就像前些天我们在准备这些节目的时候也想跟张老师聊这个事,我们网上查中国造汽车的企业我们看到很多名单,好多听都没有听说过,但是它也在生产汽车,这样的现状和情况,很显然一定是不成熟的,也是不科学、不合理的,甚至刚才醒言谈到的绝对是一种资源浪费。

但是我们就看2009年或者2010年两年内,这样的局面会不会有非常大的转变,可能很多人都要打一个问号。为什么我们在今年要谈这个事情,就是因为今年整体的经济的大背景,让很多人都觉得是不是一个好机会到了,是不是在这种经济背景下有很多小的企业根本不知道他在生产什么车的也叫造车企业,是不是他能支持下去,是不是这个时候要兼并、重组了,而且我们国家说支持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作为振兴中国汽车产业的大政策。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探讨,是不是09年或者2010年会出现兼并、重组的浪潮。就两位了解,我们具体分析一下目前的汽车企业,有可能谁正在琢磨着干这件事,有可能谁即将被别人所兼并?

  张宇星:刚才我谈到成人游戏少儿不宜这一点,第二点我就讲,这么多年来,不是我们现在才讨论这个问题,十几年、二十年就讨论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外界,我还有一个观点,就是局外人乱点鸳鸯谱,为什么呢?企业方面最近略有变化,之前企业是没有人着急的,没有说哪个企业很主动的对外发布,都是外界人,比如记者,比如所谓的专家、学者,说谁可能会怎么样,各种猜测比如同一个行业的大家就猜测,哈飞是昌河会不会,一个省里面的两大自主品牌,江淮、奇瑞会不会,甚至有些记者在机场上碰到两个企业老总做一个航班也会猜测会不会有什么动作,带一个餐桌上吃饭了也觉得是不是两个企业怎么样,我觉得局外人乱点鸳鸯谱,至于他们企业是否有这样的动力因素太多了。

  我可以讲一个系统的案例,98年,那是一个国家部委级别的,就是航空系统的,把哈飞也好、昌河也好,还有贵州云雀轿车项目,还有东安的发动机,非常之强,如果在微型车里几乎是占了半壁江山的整车,零部件更高,做轿车也非常牛,98年也开了一个发布会,航空系统的整合,到去年大家还说昌河、哈飞为什么不会合,一个系统、一个老板如此难。去年讨论东风和哈飞怎么怎么样,这不是笑话,都是国资委大老板为什么合并不了,行业的利益、地方的利益、方方面面的利益,甚至老总的任命,这里面不能很好的融合,我觉得说了这些,真的是我们外边人干着急,实际上企业内部我想可能成功的情况特别少。

  主持人梁洪:张老师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瞎分析了半天人家当事人根本不急,也根本没有这个想法。

  何醒言:我觉得当事人还是有很多想法的,我们现在看得到国际上历来的格局就是三大,上汽、东风、一汽,现在有很多想挑战三大格局的企业,实际上他们就是暗流涌动的主体,就是他们一直想把前面的三大PK下去,因为只有你做大以后才有更多的资本、才有更多的话语权,我们看到很多汽车企业的老总平调的时候都是很重要的,他在企业里面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他在官场上的发展前途,正因为这样的特点要求企业领导人在规模上面,现在是数字经济,他一定要在数字上有很好的表现。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第四级的企业拼命的想借外力把企业做大,兼并、重组这样最主要的、最原始的、最基本的动力,我觉得还是企业的政绩工程。现在探讨到另外一个话题了,这是兼并、重组最大的隐患,因为他的出发点不是根据市场规律出发的,而是根据自己企业把数字弄上去,把整个企业的报表做大、做强,做大,是不是做强很难说。我跟一个排名前六的汽车企业董事长说过这个问题,怎么兼并、重组,他给我算了一笔张,我心里有多少产能,我在南方收购一个企业有多少多少产能,我在别的地方又收购一个企业又有多少多少产能,这样我就可以向当局说我做成200万,我当时听了一头雾水,你有没有市场是很重要的一点,所以我觉得现在这种趋势肯定是有,但是这种趋势背后的内因我觉得大家还需要再商讨一下。

  主持人 梁洪:咱们可以来回顾和看看历史,就是在中国的汽车企业当中也有过很多类似这样兼并、重组的事情,比如说像一汽和天津汽车,上汽和南汽,长安和江陵等等,好像在我的印象当中,能做大做强的有吗?在以往的兼并、重组历史当中有没有几家企业兼并之后真的做强了?

  何醒言:拿这三个例子来说的话,这三个例子还是代表一定的趋势的,比如天一联合当时背后推手是丰田,丰田为了获得目录来支持天汽合并的行为,这就是当时的特点,以外国公司主导国内大集团,去为了外资公司或者合资公司的利益进行兼并、重组。现在我们看到比如上汽、南汽的整合,更多的是企业内部对自主品牌打造的需要。到了长安与江陵的整合,就是纯自主品牌在国内,比如上汽和南汽还涉及到国外兼并,当到了长安和江陵的合作,实际上就是在没有外力的作用下怎么在自己的企业内部培养孕育出自己企业的研发能力,所以我觉得自主兼并是朝着越来越健康的发展了。从上汽和南汽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大家都在小心翼翼的推进,生怕自己犯错,我想将来所有的企业如果不是盲目自大的企业,一般都会考虑到我为什么要收购这个企业,我收购这个企业有没有互补性,特别是产品的互补性、区域的互补性、渠道的互补性,特别是兼并以后实际的效果。我们现在很难说,比如一汽与天汽的整合,实际上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整合以后丰田的产能、一汽的产能,包括在四川的项目都得到释放,上汽和南汽的整合,我们起码看到还是向着比较好的阶段发展,但是可能有些品牌会消失,长安与江铃的整合,目前就是长安自主品牌已经打造了,但是结果如何,我觉得这个项目应该还是有比较强的竞争能力的。

  主持人 梁洪:张老师您怎么看,比如刚才我们挑出的几个也是认为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整合,您对他们未来发展的方向、未来的业绩会怎么样看?

  张宇星:至少在这三项里边我和醒言有相同的也有不相同的,比如一汽和天汽的重组,他讲后边有丰田的动作,这个我认同,实际上长安和江铃合作这个影子也是福特,这只是影子,包括后来一汽后悔把四川这个事拿下来了,因为拿下来以后给了丰田另外一个名额成就了广州轿车的项目,所以这件事情把丰田做大了,可以讲我们大的品牌是很被动的大集团,就是说你上了人圈套也好,或者说你没有考虑周到也好,实际上把别人做大了,我的三大到底有做多大,抱大了别人的孩子。第二,上汽和南汽的整合,现在大家一片看好,但是我觉得有点看好,戴姆勒、克莱斯勒是经过十年的整合分崩离析,98年他们整合的时候镇静行业内外,觉得以后世界就是这五家、六家了,目前现在看十年以后,中间还经历了三菱在里边进来、出去,还经过了现代的进来、出去,背叛,就是说他们当时那么大一个集团,最后分崩离析,为什么?是文化的不能融合,当然有很多原因。所以我们就说,现在说上汽和南汽的这种整合,当然我们希望看到很好的前景,但是说一年就能说明什么,我不敢苟同这样的观点。另外江铃和长安的整合,如果我数据没有记错的话,06年江铃的销量是95000多辆,到08年是103000辆,长安集团是从70万辆增加到85万辆,这样的增长当中江铃只贡献了七八千辆的产品,而他包括SUV都是下降的,自主品牌卖了半年3000多辆,产品带来了,但是我没有看到市场有多大的贡献,所以现在说也早,因为才合了三四年,而且不是完全的融合,是有一些保留的。

  主持人 梁洪: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且我们要看到历史角度,比如把眼光放的更长远一点,看看未来到底怎么样。其实我们今天和大家聊这个话题,也是因为一段时间以来也听到了一些企业也在吹这样的风,比如像北汽、哈飞等等乱七八糟的,我们一会儿也会请嘉宾分析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些企业经常的时不时的放出这样的风来,想要和某些企业进行整合,另外对广大听众朋友来讲,大家可能会最关注的就是,哪些汽车企业有可能会消失,哪些汽车企业会做强做大,因为毕竟汽车产业政策当中会重点支持产销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企业,我们不妨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再说的再大一点,也许一两年、两三年之内哪些企业会消失,我们继续和大家探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