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53期:大浪淘沙后 中国车企剩几家

      未来中国汽车企业还有几家会继续生存?

  主持人 梁洪:北京时间10点36分,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正在直播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星期三会客室》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和《新京报》联合出品,今天和大家探讨的话题是在中国汽车企业当中大浪淘沙谁能生存,来到直播间的嘉宾是《新京报》汽车周刊主编何醒言和《国际商报》汽车版执行主编张宇星。

刚才我们探讨了是不是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到了兼并、重组的时候,两个嘉宾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我们也回顾了一下历史上兼并、重组的汽车企业,他们目前的发展情况到底怎么样,两位嘉宾的观点也不尽相同,我们接下来的时间就可以重点的点评看一看到底未来的一两年、两三年之内,这些企业还有多少人依旧在生存,甚至能够不断的壮大,还有多少企业可能就成为了历史

  我们先来看一看目前位居最高的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类似奇瑞、江铃等等,你们认为中国这些汽车大品牌有可能存在着被兼并、重组的可能?

  何醒言:我觉得目前自主品牌,我们其实可以把国内的所有企业分成两个部分,如果我们现在抛去合资公司这一部分的话,实际上再来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以前貌似很强大得大企业并不是很强大,比如东风他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今年3月份刚刚开始发布,4月份才刚刚开始上市,以前东风在乘用车只有少数的MPV产品,一汽也有自主品牌,但是有很多可以说是山寨车,或者运用一些国际技术,比如奔腾用的是马6的技术,比如天津一汽的一些车型。比如上汽,我们现在上汽、南汽合作有一些自主品牌了。未来的竞争实际上是自主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我们现在可以换一个角度想一想,就是说合资工厂,实际上从根本来说只不过是外国在中国的一个代工工厂,不能代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的竞争是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如果我们这样看的话目前做的最大的是奇瑞,其次是吉利,接下来是比亚迪,接下来是华晨,接下来可能是江淮、一汽、上汽、东风,所以我觉得在这里面首先排名前两位的他的竞争力应该是比较强的,一个是奇瑞,一个是吉利。另外我觉得像华晨,像哈飞,像江淮,甚至像长安的自主轿车,我觉得将来都有可能会退出市场,我是比较看好奇瑞和比亚迪这两个企业,这两个企业我觉得相对生存时间会较长一点,一个是目前奇瑞已经占据了比较高端的优势,而且他的产品拓展的比较快,自主的核心研发进行的比较到位,比亚迪采取了另外一种模式,会有风险性,大家也会在收益性,就是豪赌新能源、豪赌未来的趋势,因为他毕竟有电池业务进行输血,有充足的现金流。

  另外探讨一个现象,保定这个地方的SUV生产企业,这些企业规模、产能也并不是很大,但是他们这些企业的利润非常高,为什么?因为他们找准的一个对象,他们的企业很大一部分是出口到海外去的,所以他现金流回收的非常快,而且也不把摊子分的很大,这部分企业怎么做,现在长城已经进入轿车领域了,所以保定这些企业将来可能成为主流自主品牌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认为最终留下来的也就是,不能最终形态了,未来如果有三家的话,可能两家目前的自主品牌企业,和一家国内大型汽车集团。

  主持人 梁洪:比如说像奇瑞、吉利、比亚迪,可能是何醒言比较看好的,张宇星老师呢?

  张宇星:我觉得做这种预测是比较难的,而且是比较危险的,而且也不是很容易做,我个人觉得,一个企业到最终能不能占得住脚或者在竞争中取胜也要区分很多条件,我个人觉得一个企业的文化很重要,如果这个企业仅仅帮别人装一些车,或者仅仅在某些方面掌握先,或者说这个先不会成为很强的竞争力,所以我觉得做这个预测很难。另外还有一个,我个人认为做大就能生存吗?或者说有人可能说认为百万辆或者两百万辆这个不存在,我们看最大的先导,可以说通用汽车,我觉得有特色的企业会存活下来。我们目前满在日本的八家,实际上是十一家,但是八家做乘用车的,这里面铃木是活的相对滋润一些的,为什么?他小,有自己的特色,又有将近200万辆的市场空间,他活的很好,如果没有特色仅仅是大,而且这种大是虚大,就像我做的三大究竟有多大有多强,这个企业大家一直在议论,你是不是就是一个投资公司啊,我们还在讨论这个企业存在与否,你就是投资公司,你就投资了上海大众,还叫不叫汽车集团,都是在说的。而且就说这200万辆规模,通用就说我在中国生产了110万辆,没有很尊重你的,世界汽车只有中国是这样计算的,大众也这样,很不客气的告诉说,我在中国的产量是超过100万辆。所以我是这样看,让我预测我不敢。

  主持人 梁洪:就像张老师刚才谈到的一个特色的问题,我记得我们节目当中曾经采访过长城的一位高层,就是对他们生产轿车,因为当时也有很多的媒体,包括我们的节目也是提出了种种的质疑,因为本来你在某一个领域的细分市场当中,其实是占有一定的优势的,如果你想把自己无谓的做大做全反倒把自己的优势丢弃了,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值得。当中来自厂家的观点和声音,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观点,我要做大、我要做强。

  张宇星:做强没错,但是这个大是否很健康能够强和大。

  主持人 梁洪:其实我们刚刚分析这几个企业的时候,何醒言,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样细节的问题,其实这些企业他们本身是有着千差万别的区别的,比如说吉利是什么样的企业,和奇瑞就完全不同,长城又完全不同,所以我们能不能放的长远一点的角度看,看看这些企业本身真正的机制和本身是怎么样的一种企业来分析,可能说未来,比如说这种有超强的地域特征的、超强的背景的企业,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兼并其他企业最主流的一股力量。

  何醒言:我特别同意刚刚张老师的一句内容,未来决定企业生存的实际上是企业文化。我们现在汽车企业跟国外,比如我们纵观世界上成熟或者已经做强的汽车企业,凡是能够做到今天有百年历史的都有非常强的汽车文化,这点我们在大集团当中基本看不出来,只能说一汽显得大气一些,上汽显得国际化一些,东风显得本土能力更强一些,但这都不是企业文化。我们看到吉利就有很强的李书福的影子,另外有放热的民族主义情结在里面。我们看到奇瑞,实际从一开始的时候他的企业文化跟吉利文化非常雷同,但是奇瑞慢慢的挂靠政府的背景,慢慢变成红顶商人的样子。我们看比亚迪,比亚迪的王传福,就是原来本田宗一郎那样的领导人,如果他的领导人是什么样的性格他的企业就是什么样的性格,从目前来看我们就可以发现,实际上这几个企业他的领导人或者他的领军人物有很大的差别。我们再来看一下自主品牌企业里面,像吉利、比亚迪、长城,类似于这种完全民营自主品牌的企业,他们的现金流和资金流都相对比较健康,为什么?他们没有国家支持,他们一旦断了钱可能就面临死亡的威胁。但是我们发现有些自主品牌企业有国家财政的支持或者银行贷款的支持,这个会滋生一种企业的惰性,可能长此以往这种看似很强大的企业不会得到市场的青睐,相反这种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企业,而且目标很坚定,而且有很强的文化信念的话,可能通过他一系列的成熟的制度建设,可能会发展的很好。但是现在我要提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我们自主品牌企业里面,自主品牌企业做的像国企,国企做的像自主品牌,这说明我们企业有通病,制度上还是处于滞后的,虽然可能是一个民营企业,但是他可能浪费钱的现象仍然会发生,在很多很小的细节都会发生。所以我说这种兼并、重组,看企业就看一个人一样,健不健康要从每一个细节着手,最主要的是看灵魂、看思想。

  主持人 梁洪:我们跟嘉宾探讨的同时也留意了一下短信平台,短信平台上听众对于这样的事情大家基本上关注的只有一件事。

  4618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意见,他说你们聊的这个事我觉得离我太遥远,我就想问一个事,比如我今天买了比亚迪的车,两年之后他会不会倒闭,我的车能不能修。

  9637说,其实你们今天聊的事我以前买车的时候就想过,买大品牌的车钱不够,买那些小品牌的车心里特别不踏实,因为就像当年奥克斯事件是的,修车都没有地儿找去,所以我觉得像你们在话题当中议论的车基本上不要考虑,等钱攒够了还是买大品牌的车我认为比较靠谱。

  3399的观点也一样,他说未来中国的企业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多,我觉得撑死了就剩俩三的还比较合适,而且如果只剩两三个企业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因为不必太担心,即使买的比较廉价的车也不用担心以后的维修、养护没有人管。

  这是消费者的想法,就剩两三个挺好,有人管我们。

  何醒言:我觉得这个消费者不用担心,比如买一个比亚迪,比亚迪可能明天这个企业就死掉了,他死掉了以后这个品牌它的价值肯定会存在,就跟我们现在看到的一样,南京菲亚特没有了,但是菲亚特的零部件供应依然存在,要么以进口车的形式存在,要么被其他的企业兼并、重组掉了。我们未来可能企业会很少,但是品牌会逐渐增加,这是根据GDPower,任何一个区域市场,在区域市场之内品牌会不断增加,这就说明在每个区域市场中间产品还是要丰富的,我觉得这个不必太担心。

  主持人 梁洪:可能像刚刚那位听众说的奥克斯的事,那个事是给很多人都留下巨大的心理阴影,觉得我现在开两三万开一个车挺美,过两天这个企业没了,我找谁去。

  张宇星:我同意这个观点,我觉得醒言这个观点是对的,但是比亚迪和菲亚特是不能比的,因为众多的山寨车和菲亚特也是不能比的,菲亚特是百年的世界品牌只不过砸在中国了,但是比亚迪和菲亚特是不能并提的,就像奥克斯和这些不能相比一样,因为我们一个很牛的自主品牌老板就说,大不了我种地去,但是你种地去买车的人怎么办,有的老板是说过程这样的话的,对消费者是不负责任的。

  主持人 梁洪:我跟张老师的观点比较一致,我觉得听众的担心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因为这种事就血淋淋的在那儿摆着呢,因为现在一百多家企业,确实我们今天聊这个话题也是要提醒大家,买车的时候别为了图一时的比如说很便宜,貌似这个车不错,还是要多考虑以后,同时我们今天节目最后还是要跟大家共同探讨另外一个问题,今后中国车企的整合之路,既然两位嘉宾的观点是一致的,只不过醒言觉得这个整合之路来的会快一点,我们的张老师觉得来的会慢一点,但是这个整合之路一定会到来的。最后请两位专家说说,如果我们整合之路已经开始了,应该关注以及注意还有哪些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