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53期:大浪淘沙后 中国车企剩几家

新闻跟踪:[荣威 名爵合璧上汽乘用车整合出发][上汽南汽整合:瞻前顾后中迈一步]
      [规划:中航工业成立汽车工业总公司][昌河销量不达11万 整合之路很难]
      [消费缩减 日本制造业迎整合时代][日本汽车整合到来 最终剩"三大"]
      [一汽整合红旗/奔腾/夏利or并网销售][长安联姻江铃未结盈利果]

博友观点:[卫金桥|不破不立全球低迷带来整合机会][李潮|雪佛兰中国双巨头整合?]
      [钟师|东风哈飞/奇瑞江淮为啥不能重组][贾新光|长安重组一汽为何不行]

整合传闻:[北汽"重组葫芦"究竟卖什么药][东风哈飞合并一波三折 双方谈判陷僵局]
      [空穴来风 长丰否认被广汽收购]["广汽洽购长丰和三菱合资"是长丰挣扎]

民意调查:[金融危机 中国车企到了不整合就灭亡的当口了吗?]

  主持人 梁洪:在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当中我们和大家来聊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前些天我们曾经持续的关注了美国汽车行业的动态,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危机让我们看到了残酷竞争的局面,也让人们再次见识了兼并、重组绝对不是一个鲜见的现象。

中国的汽车企业我们说,现在猛的看起来日子过的还算不错,远远没有到美国三大那样的危机,但是各个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必须要面对我们经常讲的大浪淘沙一般的市场选择,有的企业会辉煌,有的会没落,说的再狠一点,可能有的企业在2009年会消失,有的企业在今年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今天我们就想和大家共同来探讨一下,我们遥望一下2010年,立足一下2009年,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汽车企业会不会在近期发生一些重大的改变,我们来分析一下中国的汽车企业是不是真的已经到了兼并、重组的关头,而有哪些企业有可能被别人兼并。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现状?兼并和重组是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做的事情吗?

  在和大家聊这个话题的同时,我们也想听听广大听众的意见,在你的印象当中你觉得中国的这些企业,前提条件告诉大家咱们中国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有上百家,您觉得这样的一种情况是不是正常,你觉得兼并、重组是不是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介绍一下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我们的合作伙伴,《新京报》汽车周刊主编何醒言。

  何醒言: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梁洪:醒言今天冒着重病在大雪纷飞的日子来到直播间。

  互动的第一个问题同样问我们嘉宾,你觉得中国现在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上百家正常吗、有必要吗?

  何醒言:我觉得这肯定是不正常的,为什么中国会有这么多的汽车企业,实际上跟以前小而全的工业布局有关系,就是对于中国的工业布局很多不是按照基本的工业规律来的,是按照每个省必须有基础的企业,比如我这个省肯定要有一家汽车企业,或者我这个省要有一家拖拉机企业,按照这样的布局慢慢扩散形成的。比如东风这样的企业,以前不是为了市场的需要,而是为了打仗的需要,所处的地理位置也很差,这样造成中国的区域经济。我们经常说中国要对外开放,也要对内开放,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中国每个省之间的壁垒就很厉害,就造成每个区域之间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企业,这种情况肯定是不正常的。将来上百家的汽车企业一定会被整合,一定会被洗牌,最后只剩下几家甚至只有一家最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主持人 梁洪:实际上前不久我们关注一些媒体相关报道的时候看到美国一个非常大的汽车企业老板说到这样的观点,说未来企业只会有几家,其中谈到中国的时候,说中国只剩一家。

  何醒言:这是菲亚特的CEO说,未来24个月只有4家企业,中国只有1家企业,他说他表达这个意思并不是说24个月所有的汽车企业都死了,将来不可能有那么多汽车企业不可能单一在一个垂直的链条上面实现所有的功能,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如果靠自身的能力完全铺开到汽车产业链的每一个角落,这种企业将无法生存,更多的借助国际化的资源整合平台,这种企业才有竞争力,实际上国内目前也是这样的,现在俗称的国内自主品牌的山寨车越来越多了,就是这样的趋势,大家所追求的并不是单纯的技术研发,而是发挥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如果这样的情况下你没有产品或者没有规模效应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我们看到国内上百家的汽车企业,能够做到20万辆、能够做到40万辆以上的企业屈指可数,将来他们会慢慢的淡出市场。

  主持人 梁洪:醒言这个观点可以说代表了很多媒体,包括产业的一种思路,但是我们今天在节目当中可能还会听到不同的观点和意见,直播间的另外一位嘉宾是来自《国际商报》汽车版执行主编的张宇星。

  张宇星: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梁洪:同样的问题也问您,您的看法。

  张宇星: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至少主持人出的这个题目是讲中国现在需不需要整合,我觉得需要整合是历史的必然,但是从目前状况看,这种状况不会很快到来,因为中国的情况太复杂了,无论历史的原因或者现实的存在。我们可以看看汽车行业、汽车工业,在最近几年里边我们新诞生的品牌有多少个,现在玩得很好,大家都觉得兼并、重组是一种联姻关系,我觉得这是一个成人游戏少儿不宜的,中国企业成长没有这一步,不存在,男孩子在玩打打杀杀,你孩子在玩过家家,你让他玩过家家,是想不明白的,怎么联姻了,没到那个阶段呢。太着急,真的是少儿不宜,中国企业没有成长到如何兼并、重组的情况。我今天发表了一个“三大究竟有多大”,在我的博客里、在报纸上都发了,中国的三大究竟有多大,现在的市场份额只有48%,三大是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形象,三大强者不强、弱者不弱,你要兼并谁啊,而且对指令性的兼并、重组没有一个成功的,我不看好,既然所有的都可以出来做汽车,你说汽车工业好不好,汽车工业肯定好,在这种情况下你让谁兼并谁,兼并一定是资本上的兼并、一定是文化上的重组,如果没有这两条谈不上兼并。

  主持人 梁洪:可能张宇星老师的看法是认为,现在在中国汽车工业才刚刚进入发展的阶段,还处在军阀奋战、诸侯割据的情况,根本还没到兼并、重组的时候呢。

  何醒言:我觉得其实目前没有到这个时候,最主要的就是前段时间我采访长安的徐留平他说了一句话,他说中国任何一个企业的兼并、重组都是一个政治经济学,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市场经济学,所以我觉得他这个话说的很有道理。刚刚张宇星老师也说,现在目前中国决定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一定会有背后的政策推手,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利益所需要考虑到的,而且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比如相关部委,还有军工系统的企业他们兼并、重组,但是我觉得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中国的汽车市场还在往上走,中国汽车企业还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所以汽车厂家仍然有利润可以赚取,所以把我们的企业放在美国社会考虑的话,发现可能是美国五六十年代的情况,那个时候他们的汽车产业也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可能从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就会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已经被兼并重组了,已经死掉了。这就说明,它随着市场在不断成熟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些企业淡出这个市场。现在我们看到在汽车工业上面存不存在浪费的现象,第一点就是产能浪费,目前发改委说中国已经有150万的产能浪费。另外一个,资源的浪费,现在我们看很多区域类,有很多企业,实际上是非常雷同的,就我们现在说,用我们自己本行的话说,我们办报纸,在北京市场发现很多雷同的现象,大 都出一样的文章,都谈一样的事情,缺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这种现象,如果读者长期以来就不会接受这样的方式,产品也是一样,汽车产品长期以来就不会接受这样的一种产品。

  现在目前我们是处于稀缺阶段,还在普及阶段,汽车发展分三个阶段,第一个启蒙阶段,我们刚刚过了启蒙阶段,下一步普及,再下一步成熟,普及非常长,现在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趋势目前正因为还有市场,所以大家还在扛着,很多企业还能够有市场生存的余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