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机会千载难逢 汽车业机会何在

    春天,意味着生机。作为全球车市惟一逆风上扬的中国车市,如何在政策促市的春风中,找到发芽和茁壮的机会?谁能淘得一桶金或者发现一个取之不竭的金矿? 

 自主品牌

 机会千载难逢

 近期,无论是政府还是业界,都认为自主品牌进入了天时、地利的黄金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称,自主品牌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或者叫做第二次历史性机遇,第一次历史性机遇是2002年开始,中国加入WTO,带来总体市场爆发式的增长,也给自主品牌提供了一次机遇,在那个时期有了第一次高速的发展。

 事实证明,1月份自主品牌销量令人惊喜,而近期陆续出台的政策,均有一个特点,就是对入门级、小排量、低价位的轿车作用比较大,所以对自主品牌的车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这将使2009年的市场比去年年底预测得要好。”

而这一次将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发展重心向二三线市场转移,而这些市场购买力比较弱。这时候,就只能购买小排量汽车,自主品牌首当其冲。徐长明预测今年是自主品牌发展非常好的一个机会,今年业绩肯定是不错的,这么多叠加在一起,导致我们市场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

 进口车风头不减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跨国汽车品牌巨头都将中国车市当作救命稻草。事实上,进口车在中国市场,也确实表现不俗。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进口汽车销售开始出现了新的变化,4.0L以下的销售比较好,尤其是3.0L左右的销售非常好。在这种状态下,进口车的电话咨询仍然占到20%以上,这个比例已经很高了。“所以我觉得对进口车不能缺乏信心。” 

 2009年车市预测较谨慎

 “2009年的产业规模达到2007年的水平,是不太具备的。”徐长明称,我国GDP对外依存度在69.7%,对外的依赖程度非常高。现在整个国际市场都把希望寄托在中国。而在整个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的外贸出口肯定受影响。汽车出口今年负增长是肯定的。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称,在2008年年底的时候,对2009年汽车市场的预测,应该是增长4%左右,当时已经充分考虑了政策因素的刺激。在未来一段时间,如果股市不出现大幅度的回调并且有一个较好的表现,业界对汽车市场的信心就会更强一些。

 “2009年1—2月份的市场形势再一次证明,市场预测被提到历史性的高度,市场预测重要性不容置疑。”苏晖认为,虽然有时候“形势赶不上变化”但客观的具有一定依据的预测,才能使中国汽车行业避免盲目发展。“由于汽车行业预测很不乐观,大多数厂家以此为依据开始营销,而现实就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形成了短缺的库存局面,再一次证明我们汽车市场的预测水平,对中国的汽车销售多少重要。”苏晖称,1—2月份汽车市场销售活跃,不能代表全年。“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要盲目悲观。”  

汽车行业不宜急于求成

 “政策消耗需要一定的时间,指望这几个政策很快见效,我觉得这不现实,也不利于行业的稳定发展。”苏晖表示,“政策出台越快,集中度越高,市场反映越强烈,但也会弱化得较快。”2008年京城车市的情况证明,短期影响大的话,长期影响就会变小,应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长期性。汽车市场没有了充分的竞争,只是解决了短期的刺激问题,没有实现中国汽车行业根本上做强的初衷。

 第三方权威检测助力二手车市

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消息,今年该协会将大力推动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的建立,争取把这一业务法规化、标准化。随着二手车市场的渐渐回暖,近期由中国机动车辆安全鉴定检测中心二手车鉴定评估中心(简称:中国车检中心)向消费者群体推出的二手车交易前权威检测与鉴定,给二手车市场增添了阵阵春意。

 据悉,中国车检中心总部设在北京,所执行的检测标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安全检验项目和方法》,拥有7大类110项的严格检测,专业的二手车检测线与专业的鉴定评估人员,坚决杜绝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法律纠纷车等问题车辆参与交易,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中国车检中心对二手车作专业的检测鉴定后可提供权威负责的评估报告,通过中国车检中心鉴定检测中心认证的车,还能申请银行的按揭业务。同时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机动车辆司法鉴定评估机构,其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成为司法程序中重要的司法要件。如今中国车检中心又连手国内最大的二手车专业信息与服务媒体-51汽车为惟一指定合作的官方媒体,为消费者和经销商提供准确、权威的车辆相关信息发布与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明 | 苏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