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界代表委员积极谏言 囊括行业关切大事

  三月的北京,春意渐浓。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陆续赶到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年的“两会”举世瞩目,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显得愈加重要。

“两会”代表委员们即将讨论和落实的政策、法规、措施等将直接影响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进程。

  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和委员们同样责任重大。2009年我国汽车工业如何摆脱经济危机影响,重新走上快速发展道路,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汽车界代表委员将在“两会”上建言献策。

  “两会”召开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汽车界的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现他们今年即将提出的议案提案或关注的话题都围绕国家经济工作“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大计。

  “保增长”需多方努力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保增长、扩内需”正成为全国各行各业最重要工作。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今年1月14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获批,在十大重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是最先出台的。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大大提振了汽车产业的发展信心。汽车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此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指出,规划仍需要完善和加强。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认为:“振兴规划的落实,还需要在力度上下功夫,目前提出的补贴政策还是‘年度性’的,带有尝试性质。”因此他在“两会”提交的议案将建议,“支持农民购车的政策力度再加大一些,享受优惠的购车对象范围再扩大一些。同时发展汽车信贷,降低信贷利率,用信贷杠杆撬动汽车产业发展。”

  启动农村市场是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之一,“汽车下乡”政策将拉动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因此,“汽车下乡”也成为汽车界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连续第三次提出“解禁皮卡”的建议。他指出,在国家启动农村市场,尤其是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后,皮卡这种客货两用的车型非常适合农村市场,需要得到鼓励和重视。同时,现在皮卡的技术已经非常先进,排放等指标也完全可以达到轿车水平,仍然将皮卡划归载货车范畴,进行限制,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皮卡行业的发展。据了解,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也将提出“解禁皮卡”的议案。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规范进出口市场,促进汽车进出口贸易发展也是一个重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今年的一个提案是,“建议尽快出台整车特征认证替代方案”。他认为,当前我国受到外国以组装形式进口整车的冲击仍然存在,我国对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按整车征收关税的措施被裁定违反了WTO有关协议后,国家应组织制定一个替代方案。王凤英正在考虑提出“加强出口汽车认证管理”的议案。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等代表和委员的议案提案均涉及“扩大内需保增长、促进汽车消费”的内容。

  “调结构”政策应细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关键的内容也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汽车产业兼并重组。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大开告诉记者:“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对于零部件企业要有具体的扶持政策,明确扶持标准。”他今年的一个议案重点是,“加大对先进零部件企业的投资力度”,同时注意“把钱花在刀刃上,扶持先进,而不扶持落后。要防止落后的、不环保的、浪费能源材料的企业趁机揽钱,否则将无益于汽车产业的优胜劣汰,反而造成市场无序发展”。

  对于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李大开认为:“国家政策应该更细化,同时中央政府应该提供指导,平衡好各地方政府的利益,这样才能推动企业重组顺利进行。”

  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推动自主品牌汽车的快速发展壮大备受关注。王凤英和李大开都将提交“建议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及设备”的议案。

  此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推动汽车产业升级,促进汽车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建立健全小型电动汽车标准法规”。他认为,国外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标准体系,国内暂时还缺乏这样的保障。

  郭振甫告诉记者:“中国已经积累了较多发展电动车的技术,但电动汽车市场仍然存在着一些瓶颈,如配套设施、消费观念等。因此我将在‘两会’上提出关于从多个层面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的议案。”

  “惠民生”应从细节和基层做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惠民生”也成为汽车行业落实中央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首席钣金高级技师王洪军是来自基层的一线技工,所以他对汽车行业基层员工的生活更加关注。他今年将提交的一个议案是:“企业与员工签订互相信任合同,企业承诺不轻易裁员,员工也承诺不轻易离开企业,使企业与员工和谐相处。”另外,他还考虑提交“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一线工人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以及保障基层工人的权益,提高其社会地位等建议。

  减少汽车给环境造成污染也是关注民生的一个体现。据了解,李进巅的另一个建议是,“建立老旧公交车强制报废制度,促进车辆升级换代,减少公交车对城市空气的污染。”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即将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准备。图为2月27日上午议程结束后参会人员乘车离开会场。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