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新君威启动通用的中国“复兴之路”

来源:《汽车观察》

  新君威启动了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和产品转型的序幕,成立已经11年多的上海通用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口。

  上海通用离开中国汽车销售头把交椅的位置已经很久了,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南北两个大众一次次的把自己甩在身后。

心有不甘却无能为力,这可能是丁磊在掌舵上海通用之后心境的真实写照,但是一款车的上市,让其重新燃起了带领上海通用走上“复兴之路”的希望之火。

  转型=复兴?

  被丁磊和上海通用寄予厚望的车型,就是在2008年底推出的新君威。按照丁磊的说法,新君威启动了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和产品转型的序幕,成立已经11年多的上海通用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口。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依据,从新君威这款车本身来说,人们轻易就可以解读出上海通用的用意。也许南北两个大众以及丰田的快速崛起,让通用对自己的韩系车为主的战略产生了怀疑,从而全面转向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德系为主、美系为辅的产品类型。丁磊自己也在一次上海通用的经销商大会上表示:“上海通用今后在产品上的策略是引进真正的欧洲和美国车。”

  调整的不光是产品本身,一个特别引人注意的地方是,此次“改头换面”的新君威来了一次“大转身”,与君越主攻商务车定位不同,新君威定位为“中高档私人运动型轿车”,两款车型将共同为别克品牌开拓中高级市场。别克品牌虽然在美国日渐式微,但通用绝对不允许其在中国败下阵来,显然,通用和上汽都希望借别克品牌特别是曾创下辉煌业绩的老君威一洗近期的阴霾。

  让上海通用惟一感到欣慰的是,新凯越的表现一直还算让人放心。这或许也是上海通用敢于在新君越的上市和市场开拓上进行调整的底气。只是,市场似乎对于这种调整和转型并不认同,中国红的醒目新君威宣传片虽然泛滥成灾,但是却并没有吊起消费人群足够的兴趣。虽然自己曾经和雅阁以及帕萨特组成过商务B级车的铁三角,但是如今这一位置早已被凯美瑞所取代,而且在新天籁都未能打破这个现在的铁三角之后,新君威已经离这个自己曾经的位置越来越远。

  于是,新君威给自己找到了新的竞争对手,马6、迈腾以及致胜的市场,都是它渴望得到的。只是,放下身价的新君威,在新的领域能掀起一股“红色风潮”吗?难道上海通用的“复兴之路”,仅仅就是产品的导入以及定位转型就能完成的吗?

  本末倒置?

  上海通用在合资企业中的最大优势,曾经有人将其总结为本土化,这其中,泛亚技术中心是一个标志。可是如今,随着新君威“全球平台、欧美技术”这一口号的提出,泛亚技术中心的尴尬地位也清晰可见,这不仅让人对上海通用曾经的优势产生了怀疑。

  对于上海通用来说,先前的辉煌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凯越这款车身上的。而凯越的韩国血统身份,并没有影响它的市场前景。可见,一款适合中国国情的车显然能卖的更好。而上海通用在凯越上的本土化改造,也是其最成功的地方。

  但是现在,抛弃自己所擅长的东西,转而去攻占一个前途未知的市场,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是上海通用转型最让人看不懂的地方。一个市场的事实是,标榜运动型中高级轿车的市场表现从来都是令人叹息的,此前,也有很多吃螃蟹的挑战者,但是却从未掀起太多的浪花。

  市场的现实是,强调运动商务、操控和技术的迈腾、致胜、凯旋都已经完全丧失了中高级轿车第一阵营的争夺机会。即使有意走运动风格的第八代雅阁在外观设计上也十分谨慎和低调,依然强调自己是公商务轿车,刻意淡化自己的运动风格。

  回顾10年前第一款君威下线,上海通用将其定位于国内中高级“商务轿车”,与雅阁、帕萨特并列成为国内最畅销的三款中高级公商务轿车。此次新君威的国产,上海通用却将其品牌定位为“中高级私人动感坐驾”,完全摒弃老君威的商务属性。

  此次新君威品牌定位如此大角度转变,也令君威品牌能否重获新生充满了变数。一位新君威竞争产品的经销商对《汽车观察》特约记者表示,新君威定价于18万~24万元区间,对于纯粹私人购买来说显然偏高,用户群也相对较窄,很难想象一位年轻充满时尚运动气息的白领会对“君威”这个名词感兴趣,相对他们的收入而言,A级和A0级轿车无论是在价位还是风格上都更适合他们。

  在丧失跟雅阁们竞争的条件之后,新君威就不得不与已积累一定市场认知度的马6、锐志、致胜与迈腾在公私双用的高消费群体里厮杀。尽管 17.99万元的基准定价,表明了上海通用尽量控制定价的决心。但低于18万元的象征意义定价,不会从价格上带给新君威比致胜、迈腾、马6更强的竞争力,也不会额外多获得新雅阁、凯美瑞2.0L的市场份额。

  “我希望新君威能像寒冬里的腊梅迎风绽放。”这是丁磊在新君威上市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只是,在经历了10年的市场摸索之后,上海通用用新君威来引领上海通用走向未来的下一个十年,这本身就充满了太多的变数。

  显然,对于上海通用来说,要想重新站上巅峰,避免新君威被边缘的尴尬,多品牌策略的均衡发展以及继续挖掘自己的本土化优势才是最关键的地方。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