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王凤英:长城上海车展前将发布全新品牌规划

     长期看好海外市场

  [主持人]:海外市场这块以前我们有一个计划海外50%,国内50%,现在海外市场不太景气,我们有没有变化?

  [王凤英]:有变化,08年7月份之前海外市场销量曾经超过了国内市场的销量,比如单月销量当中我们去年7月份的时候海外超过国内一千辆,而且预计在08年可以实现1:1,但是08年海外市场受影响,后三个月影响特别大,10月、11月、12月这三个月明显降低,下降了20%。

当时我们在9月、8月、7月为什么没有下降?因为以前的定单在延续,订了之后人家已经给了钱,所以好像没受影响。事实上七八九这三个月的量发到经销商那儿形成他们的库存,消化起来肯定没有以前那么快了,如果消化不了后续的定单就少了。在我们这儿看到七八九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在以后就凸现出来了。海外市场启动起来难度比较大,我们在08年出口将近六万,总共卖了12万多,国内只比出口多了差不多一万辆车。我们预计09年上半年的内销将大于出口,这个比例大概占到多少?出口占到1/3多,国内销售占到不到2/3,这么一个水平。

  [主持人]:长远来看,我们出口这块怎么考虑?

  [王凤英]:09年肯定内销大于外销,2010年我们期待仍然追求1:1的比例。为什么要这样说?一是我们可能预计根据海外市场的调整我们的战略,比如怎么样做到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更多样化的产品投向海外市场有新的增长点。再一个CKD的众多项目在09年和10年启动之后,在优化了关税之后价格的优势就会好一些,也会有增长点。当然也有一个乐观的预见,2010年的时候国际市场应该逐步缓缓上升,也会是一个好的迹象。这样一来我们认为即使国际市场不乐观的增长,由于众多新产品推向海外市场的话,也不同于以往出口的比例,应该是有增长的。

  [主持人]:我们海外市场最大的一块是不是在俄罗斯?

  [王凤英]:俄罗斯应该是一个主要的市场,从单个国家的销量来说靠前面的市场。从目前的情况,俄罗斯的市场应该也比较严峻,因为它卢布贬值厉害,经济也不是特别得好,这样一来消费者的信心丢失比较明显。

  [主持人]:他们自己本国的贸易保护现在也越来越厉害了。

  [王凤英]:我们针对俄罗斯的贸易保护已经采取了措施,CKD项目已经在投产,CKD如果投产之后跟保护没有关系,现在增加的是整车进口关税,CKD没有变化。

  [主持人]:其实长城是一个出口这方面做得很优秀的企业,这次两会很多人在关注车辆法的事,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俄罗斯这边对车辆的认证和标准上,跟国内有什么不同?

  [王凤英]:从认证的等级上来说,要求最高的是欧盟,现在已经是欧5了,碰撞除了被动碰撞之外,主动碰撞都有更高的标准,排放上、安全上这些要求是非常高的,还有材料回收上现在逐渐在提要求。其次是美国的要求,美国的要求所不同的也不是有多高标准,但是要求的项目更多了,比如完全百分之百的回收,这在欧盟没有这样的要求,美国要求每个材料都有可回收性,要求非常高。

  再就是美国最大的和全球不同的,为什么叫最高的市场法规的典型市场,美国有一个《汽车消费法》,要求非常严格。《消费法》就是说,你作为一个汽车制造企业卖给消费者的产品,针对这个进行立法,如果出了质量问题或者出了什么样的问题,要求什么样的赔偿,是一部消费的法规了,不像咱们中国的消费,要出了质量问题,承诺给你保修,我承诺赔偿,但是你承诺是你主动承诺的,你可以不赔的,因为没有法律,那个是强制性的,这个是不同的。

  另外不同于中国法规的有很多法规,比如东欧的、俄罗斯的、独联体国家的法规,还有中东的海湾认证,欧盟地区叫做欧盟认证,美国就是美国认证,海湾认证是指海湾六个国家统一进行认证,认证之后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卖,它是一个统一认证的。非洲整个联盟如果认证之后十多个国家都可以卖了,实行统一的法规。欧盟认证之后,各个国家都可以卖的。俄罗斯单一国家的认证,乌克兰也一样都是单一国家的认证,到了别的地方比如南亚也是一个国家的认证,要来中国做中国的独家认证。很多进口车来中国要进行中国的认证。

  现在认证是这么多品类这么多种类,但是从水平要求条件高低上来说就是欧盟的比较高,俄罗斯这样独立国家认证和中国的认证水平是相当的,但是在论证的项目有所不同,比如咱们现在用的国四排放标准或者国三的,俄罗斯也一样跟我们是同一个水平,没有什么区别,安全也不是强制的要求。中国也没把碰撞安全作为一个必过的法规来做,有了,但是并没有说强制性,不认证。俄罗斯也一样,但是它有什么不同?它有几项不同。大概有8—12项不同,最早只有8项不同,它的8项集中在不同的零部件,整车的法规基本都是符合的,都是相同的,增加了几项零部件的复合认证。

  [主持人]:俄罗斯的认证叫什么?

  [王凤英]:俄罗斯认证。刚才说了俄罗斯认证的条件并不高,但是为什么大家吵吵嚷嚷老在说,因为它的人为操作比较多,同样的车在中国完成了法规认证怎么实验都没有问题,但是拿过去有可能不让你通过,因为人为有问题,人为设计一些障碍,就得靠俄罗斯的认证咨询公司帮着你搞,中国自己拿去搞,历史很长,他为难你。

  [主持人]:我们国家认证进口车比我们出口到外面容易多了。

  [王凤英]:事实上中国是最开放的,并没有对进口车设置什么障碍,也可能是进口车真正高于中国法规的要求,跟这个有关。首先销售的产品已经满足了欧盟的法规,再进入中国市场的话并不难,可能跟那个有关。中国产品在出口市场方面由于中国法规低于有些高法规的,所以你有可能,你在中国上市满足中国法规就可以了,但是你出口就要再提升再优化才能满足。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欧盟美国,长城现在卖到这些国家了吗?

  [王凤英]:欧盟不同的产品已经做完认证,每款车都做完了认证。美国并没有去,我们觉得美国这样的市场在短期里面不是中国汽车主导型的市场,销售准备上如果不充分,因为有各种销售法规,如果没研究透的话或者没有特别认为能够在那个市场上有竞争潜力的话,我认为盲目进去也不一定是件好事。因为如果销量并不是你的目标,什么是目标呢?在美国卖中国车大批量卖的话我们认为不是时机现在,但是欧盟那么多的国家,你可能不去法国卖车或者不去希腊卖车,但是那么多的国家欧盟那么多,同样采取欧盟的标准,但是那些国家的汽车工业也并不是特别好,消费潜力比较好的还是中国市场。

  [主持人]:在欧盟这样的地方我们用什么样的销售模式?

  [王凤英]:代理销售模式,找当地的代理商。

  [主持人]:在俄罗斯有自己的建工厂。

  [王凤英]:现在是合作,我们自己的项目没有完全推进,现在是两个CKD的组装厂启动在谈合作。

  [主持人]:最近工信部征集金点子对于汽车发展产业政策,您有什么建议?

  [王凤英]:建议国家现在已经正在出台的好多政策都是挺好的,我们觉得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或者更细致的划分或者有更长该的政策才好。比如说关于小排量汽车鼓励消费的政策,应该从深度和广度上再研究,有利于拉动中国汽车的健康消费。深度上是指什么?现在谈到汽车的消费政策只是设定了一年,为什么不可以设定五年呢,哪怕是三年呢,要觉得对国家财政有巨大影响的话,你可以缩小这个范围,现在鼓励1.6升,将来可以鼓励1.3升或者1升以下都是可以的,这样以来是一个重要导向。

  在广度上现在附加税是减半,可以减更多,也可能再制订一个政策做两年或者2010年的政策全减也未尝不可,要看你怎么关注这块市场了。另外有没有其它的政策呢?过桥过路费有没有新的规定?甚至于停车费,如果要想作为一个健康导向完全可以出台更多的政策,有的是国家的,有的不如国家的不用财政支出的,但是在于一种导向。我们认为应该是这样去考虑。

  再就是对新能源动力车的关注度不宜过于盲目,我们作为一个主要的鼓励方向是没有问题的,大家应该继续加大投入,但是如果刻意追求在多少年的时候必须达到多少万辆,制订这种硬性目标的时候,也怕盲目出问题,毕竟技术没有通过可靠性、科学性没有得到完全成熟论证的情况下盲目推广而且补贴的力度也这么大,我们认为如果投机者投机的话,可能不利于它的健康发展。

  [主持人]:谢谢您!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