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北汽或重组福建汽车 可能带来利好几方

  北汽重组福汽的传闻沸沸扬扬,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

    “当车好卖的时候,车是优先给台资经销商的,”一位东南经销商忍不住再次抱怨,“现在我们手里有几十个V3菱悦的定单,就是拿不到车。

”东南体系内过于强大的台湾中华已经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这个企业的发展,一个强势的中方股东的出现或许能够改变现状。

  传闻已久的北汽将重组福建汽车集团近日再次热炒起来,对于福建汽车来说这也许是件好事。

  福汽弱势期待做大

  福建汽车集团在国内远不如东南汽车知名,对于不熟悉汽车行业的人来说,福建汽车几乎可以和东南汽车划等号,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东南对于福建汽车的重要性。

  在福建汽车集团的简介中这样写道:紧密层企业包括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建华擎、福州新福达、福建省汽车销售公司等。东南作为惟一的整车企业位居第一位,从这里也可见一斑。

  因此,东南汽车的一切动作都左右着福建汽车集团的走向。

  在东南内部,尽管中方也占有50%的股比,但是“中方也就管管所谓决策的事情”,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台湾中华在东南占据着绝对的强势地位,比如掌握着部分零部件配套、管理层中台湾人也占有很大比例,同时东南的经销商网络中也有一部分台资经销商。”

  对于零部件配套,在东南汽车的官方网站中也有介绍:东南汽车以前瞻性的规划和破天荒的大手笔,引进35家台湾专业汽车零部件厂商,紧密环绕于主机厂东南汽车周围,形成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准和自主发展能力的专业汽车生产基地。

  或许这样的方式对于东南的迅速崛起有一定的帮助,然而对于现在的发展来说已经成为一个不利因素。如同现代集团一样,零部件成本外方不肯降下来,最后受损的必然是中方企业和经销商。东南汽车也正经历着这样的发展瓶颈。

  在管理层面,台湾中华也一直占据重要地位。曾经有媒体报道:在东南汽车的生产车间,各车间主任几乎清一色都是台湾人。不仅仅在生产领域,在销售、采购等部门也是如此。这给东南汽车深深打上了台湾中华的烙印,甚至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塑造着东南汽车的企业文化。另据介绍,管理层的台湾人内部关系也十分复杂,这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因为很多管理层并不是本着企业发展为目的,而更主要考虑的是自身利益,或者“避讳”别人的利益。

  在销售领域,因为台资经销商的存在,很多大陆经销商就被迫处于不公平竞争的状态之下。据了解,这些经销商的投资方也是台湾中华汽车的股东,这样一来便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大陆经销商看来,这些台湾经销商一点也不厚道:“车好卖的时候他们就拼命拿车,车不好卖的时候就推给我们。”今年年初以来因为国家政策利好,另外加上东南V3菱悦上市以来销售势头一直不错,最近也出现了“无车可卖”的情况。在这种时候,大陆经销商自然不愿看到台资经销商享有着优先拿车的权利。

  这使得本来占据50%股比的福建汽车集团处于绝对弱势地位,这样的局面已经让东南汽车尝到了苦果。此时,北汽重组的消息传来,一些东南经销商甚至盼望这样的结果出现,因为一个强大的中方,也意味着能够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权益。

  三菱仍具影响力

  在东南,不能忽视的还有三菱,2008年9月,三菱汽车派出田边尚裕出任东南汽车副总经理,分管新成立的三菱品牌业务部。田边尚裕上任初始即表示,对于目前东南生产的三菱品牌的销售情况,三菱总部不太满意。三菱总部希望能通过成立专门的三菱事业部,来推动销售的改善,当时从日本总部专门派了5个人来管理三菱事业部。

  三菱的出现,一方面表明其中国战略正在发生转变,另一方面对东南来说,也是对一直以来处于强势的台湾中华的制衡。更重要的是,三菱拥有的技术也是东南渴盼得到的。

  事实上,三菱整合中国业务的心情空前迫切。按照三菱汽车的中期经营计划(2008-2010财年),三菱将在2011年3月份前实现净利达500亿日元(4.77亿美元),全球销量达到142万辆。在严峻的国际环境下,三菱希望中国等新兴市场能够成为其增长的主力。

  不过,三菱在中国的表现并不理想。三菱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外资汽车公司之一,由于一味依赖采用技术转让,套取短期现金流,缺乏长期的系统投资规划,时至今日,三菱在中国的整车销售量仍维持在几年前的水平。

  这样的背景之下,东南对于三菱来说,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三菱的加入对于东南来说也是好消息,因为一方面三菱加大品牌控制,比如戈蓝、蓝瑟等车型都开始挂三菱标识;另外三菱的重视意味着技术、资金等加大投入,无疑有助于提振东南的市场表现,同时对于强势的台湾中华来说,也能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

  重组各方有利

  对于北汽来说,重组福建汽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尽管福建汽车遇到一些问题,但其资产也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去年东南汽车推出的自主品牌车型V3菱悦就受到了市场的追捧,让东南的经销商看到了久违的热销场面。

  据经销商介绍,现在一家4S店每个月的销售业绩中,V3菱悦占到了60%至70%。这样一款新车能够迅速成为销售的顶梁柱,其产品性价比应该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同时,在东南汽车的产品线中,东南品牌下,除了热销的菱悦之外,还拥有得利卡、菱利、菱动、菱帅等车型,这在中国拥有广泛的口碑基础,同时,以得利卡为代表的车型在出口方面表现也十分优异。比如在伊朗、叙利亚等地东南汽车出口表现强劲。

  这些对于北汽来说都是有吸引力的,在日前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企业重组成为热议的话题,北汽集团不可能不考虑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强实力,而在目前中国的汽车版图中,福汽尚属不错的选择。如果这次并购成功,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好事。

  福汽的并入会大大增强北汽的实力,北汽的介入将有可能改变目前东南的管理格局,将会大大促进东南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