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调查显示愿意接受代客泊车服务的不到4成

  南京的黄先生最近碰到了一件倒霉事,因为代其泊车的服务生在停车时撞死了人。3月13日,法院判决他承担16万元的连带赔偿责任。

  泊车员撞死人 车主被判负连带责任

  去年3月,黄先生与三位朋友相约到南京解放南路一足疗店洗脚,将车钥匙交给服务生代为停车。

结果,这名没有驾驶证的服务生错把油门当刹车,撞死了一名老汉。今年1月,南京白下区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决服务生李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死者家属随后提起民事诉讼,追加足疗店老板和车主为共同被告,总共索赔各项赔偿金共计55万元。3月13日,法院做出判决,死者家属共获得40万元赔偿金,其中,车主黄先生承担40%的责任。

  “在大部分情况下,只要是车辆在驾驶过程中发生事故,车辆所有者,即车主就要承担责任,这是各地方高院所下发的司法解释。”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汤淡宁律师表示,在上海高院下发的文件中,对于车主责任的划分有着明确的说明,其中就车辆借用、承包、挂靠等多种方式进行了阐述。该解释中明确表明,车主需要承担连带责任,而代客泊车也正好属于这几种范畴内。

  代客泊车服务接受率不足4成

  现在不少餐厅、宾馆都有代客泊车业务,客人把车开到店门口,只需把钥匙交给泊车员,就无需担心车子没地方停或者停不好。等到离店时,泊车员会把车子开回门口交给客人。这项服务的推出,一方面给客人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提升了餐厅酒店的档次,本来是件挺好的事。但是我们上周在19楼的调查结果显示,愿意接受这个服务的,只有37.5%。

  网友“左手16”说,“我的车上杂七杂八的东西比较多。有次让泊车员停车,结果手刹旁边的两包香烟没了,虽然损失不大,但是感觉太差了。后来坚决自己泊车。”

  还有网友反映,他们在接受代客泊车服务时,曾有过泊车员在车内吸烟、私自开去飙车等遭遇。

  曾经是某大型酒店泊车员的网友“啤酒”,则曝了一些代客泊车的黑幕。他说,一些同事开车水平很差,拿到驾照之后从来没开过车,甚至有一个人的驾照是买来的山寨货。“让他们停车,车子小磕小碰是常见的。有时磕碰不厉害,交还给客人后也没察觉。即使察觉了也是次日的事,客人一般都自认倒霉。”

  在我们的调查里,像这样曾经被泊车员弄坏车子,之后再也不敢找他们泊车的网友占到2.5%。

  纪先生是杭州较早拥有私家车的车主之一,用他自己的话说,“爱车如命”。他说,这么多年来,他从来不让泊车员开他的车。有时停车位很远,走走需要20分钟,他都宁可自己慢慢走回来,原因就是舍不得车子“被人家蹂躏”。

  代客泊车体现商家软实力

  在许多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的一些大城市,代客泊车已成为高级宾馆、饭店和商场的必备服务之一。所不同的是,在发达国家,代客泊车并不是针对停车难而设置的,它只是作为一种提供尊贵服务的手段而存在。

  能否提供周到、廉价甚至免费的停车服务,已经成为商家竞争的软实力。它既是一种高档次服务的体现,又能够弥补停车不便的缺憾。

  所以,我们并不能因为代客泊车中出现的一些个例而抹杀它的积极意义。关键是,提供代客泊车服务的商家,应该从人员管理、服务品质上进一步提高。

  泊车之前必须索要凭证

  目前,代客泊车基本上属于商家的自发行为,缺乏相应的法律规范。一旦发生纠纷,双方只能协商解决。为了避免此类纠纷发生,法律人士建议:车主在请商家代为泊车前,应向泊车服务人员索取盖有单位公章的泊车证,或双方签个简单泊车协议,车主对车况进行认真检查,也可对车辆行驶里程记录后,再交车。泊车员代为泊车后,车主应及时索回车钥匙由自己保管。同时,车主不要在车内存放贵重物品,以防车内物品丢失时无法举证。

  从法律角度讲,代客泊车属经济合同,车主将车钥匙交给服务场所认可的泊车员,车主索取了相关凭证后就与服务场所形成了保管合同关系。因此服务场所首先要保证顾客车辆财产安全,如因事故造成车辆受损或财物损失,服务场所应承担赔偿责任。车主也可依据泊车凭证,向服务场所索赔。

  代客泊车小贴士

  1.建议你在汽车保险单上加一项“盗抢险”,风险转嫁可让你免去很多麻烦。

  2.让泊车员代为泊车时,要求泊车员先查看车辆,将车况、车号、车型在有效凭证上进行描述。

  3.代客泊车虽然不收取费用,但免费不意味着免责。如果汽车刮蹭,餐厅宾馆都必须承担保管不善的责任。消费者可以依法起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4.不要将财物放在车内和后备厢里,一旦发生失窃事件,消费者对车内丢失物品的举证十分困难,往往只能吃哑巴亏。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