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科技

陈立泉院士:发展锂电汽车 机不可失

  中国工程院陈立泉院士在本月10日钓鱼台举行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指出,发展锂离子电动汽车一举三得:替代进口石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储存低谷电。发展电动汽车,符合科学发展观,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战略机遇,是国家的战略选择。

  为什么要法阵电动汽车

  以锂离子电池为动力的纯电动汽车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热点。国际上主流汽车公司,如福特通用日产三菱奔驰雪佛兰等计划将于2009-2010年推出基于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去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实体经济滑坡,美,日,欧传统汽车业遭受重创。各国政府纷纷救市,重点支持电动汽车发展。 一场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全球性合作与竞争正在全面展开。很多专家认为锂离子动力电池就如今天的石油一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锂电池是性能比较好的电池,全球电动汽车主要用的电池都是锂电池。而我国在锂电池生产方面又具有优势。”资深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表示,“电动车之所以发展不起来,主要是受制于电池。因此要发展就离不开电池这一核心技术。”目前最有希望获得产业化的电池技术是磷酸铁锂电池(LiFePO4)。中国主要的磷酸铁锂电池制造商有比亚迪和万向集团,其中比亚迪占世界钴酸锂电池市场的30%。

  中国发展电动车最大的困难在于用户充电,不像欧美居民有独家车库可以使用。贾新光表示,目前国内的几十万个加油站的建立花费了几十年的时间,但不可能再花几十年时间去建充电站。因此,充电问题需要尽快解决,充电方式的解决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但从长期看,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推广需要电池工业和电网、市政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的配套支持。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在汽车业振兴规划中已明确在公交、出租和环卫等领域优先推广包括纯电动汽车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确定13个试点城市。

  据了解,这些城市政府绝大部分已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并着手与整车企业展开合作。而一汽、东风、比亚迪等企业已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加大新能源及电动车的研发投入力度。

  “当然,在公交等优先推广领域,大企业研发生产后,可以通过政府来购买。”但从长远来看,贾新光认为中国要实现纯电动车商业化时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商业化的含义,就是销售市场是由市场来接受,而不是靠政府政策补贴来推动的。

  这其中就包含着市场定位的问题。中国每年有1000万辆的电动自行车销量,而其完整的产业链有望延伸到纯电动汽车领域。贾新光指出,在欧洲,电动汽车主要都是两个座的,并且都是一些小企业在做,而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定位就不一样。“我们现在电动车瞄准的市场应该是那些骑电动自行车的,而不能瞄准那些坐高档汽车的人。毕竟拿电动车代替宝马奔驰是不肯能的。”

  “管理问题是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贾新光告诉记者,国家关于纯电动汽车生产牌照的发放政策没有出台,也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进行管理。这很有可能导致市场混乱。

  显然,中国要实现纯电动车的商业化时代还有一段路要走。

  同时,锂离子电池在众多的高能蓄电池中以特有的高比能量、高比功率、长循环寿命等优势备受瞩目,被公认为BEV发展的希望所在。我国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技术上具有可以和发达国家相竞争的优势,并且具有发达国家所没有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因此,集中力量、重点攻关、迅速推进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才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战略选择,才是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

  陈院士说,电池的关键是安全和成本。目前,国内国家公司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包括安全性在内的综合性能有了很大的改善,成本开始下降,这大大有利于推进BEV的产业化。

  另外,陈院士还就电动汽车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加强发展锂电汽车顶层设计,组建国家级运营公司;加大动力电池研究和开发力度,并特意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完善锂离子电池产业链,尽快使关键材料国产化。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