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总经理论坛 > 2009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黄永和:中国汽车发展的政策性思考

  钟师: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借上海车展隆重举办之际,2009总经理论坛也如期召开了。感谢本次大会的主席邢文军先生的开场致词。

  专题一的题目是政策、标准和可持续发展。为什么要把政策标准放在第一个议题中呢?我想大家也知道,在中国,某些重要的产业在很大程度上一开始并不是由市场驱动的,而是由法规、政策或某些技术标准来推动的。所以把政策法规作为第一个议题来讨论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首先允许我介绍一下在本专题发言的三位嘉宾,第一位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永和先生。我们知道汽研中心不是一般的技术中心,黄先生研究室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涉及到国家有关汽车产业管理的各个部门,他和他的团队实际上是很重要的外围智囊团,很多重要的产业政策以及涉及制造业、流通领域的投资和管理政策都是由他们在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以及有关中央部委出谋划策。第二位是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分析师王成先生。

第三位是国内电动车(EV)产业人士都知道的,清华大学的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教授。清华大学很多年前在中国EV领域的研究就是走在前沿的,虽然中国现在有很多研究机构及大学都开始有关于EV的研究项目,但清华大学在国内始终是这个行业里最老牌的研究机构。

  现在有请第一位演讲嘉宾黄永和先生发言。

    黄永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思考 

    王成:中国车辆燃油经济性和低碳燃油政策 

    陈全世:电动汽车从研发走向市场 

    专题一:政策、标准和可持续发展Q&A

  尊敬的大会主席、尊敬的各位代表,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2009年总经理论坛暨第14届CBU国际汽车研讨年会。我今天主要是介绍两个方面的内容,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创新,主要是考虑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在政策方面有哪些思考。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与自主创新的关系。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巨大挑战,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措施。混合动力汽车在国际上已经成功的商业化,纯电动汽车即将实现商业化生产。同时在各国政府的推动下,电动汽车研发与市场应用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且各国,包括各跨国公司,争相发展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

  从目前我国所面临的形势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已经初步具备产业化条件。2008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接近5千万辆,这样就造成我国石油消耗量增长速度非常快,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0%左右。据测算,2007年国内汽车汽油的消费量为5,553万吨,其中汽车、摩托车消耗大约4,887万吨,占总消耗量的比例为88%。2007年国内柴油消费量为12,446万吨,其中汽车包括三轮汽车,也就是所谓的农用车和低速货车,其柴油消耗量约为5,334万吨,它占整个消耗量的比重为43%,也就是说汽车所占的比重是最大的。水陆运输消耗3,214万吨,所占比率为26%,铁路运输约为180万吨,占5.5%,其他大约占25%左右。

  我们认为,解决目前我国石油依存度比较高的有效途径,应该是实现四化。第一是汽车电动化,第二是城市公交轨道化,第三货物运输铁路化,第四铁路运输电气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解决石油长期依赖依存度比较高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以比亚迪、奇瑞、长安、福田、东风、一汽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国际新一轮汽车产业技术升级浪潮当中,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优势,因此我们认为必须抓住当前的机遇,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这是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实现自主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下面我想介绍一下在整个《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对于新能源汽车所做的有关发展目标的主要内容。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当中,提出了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发展目标为:1)电动汽车产销形成规模。在这个目标里面提出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五十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2)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5%左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3)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该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振兴规化在主要任务里面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掌握新能源汽车的专业发动机和动力模块的优化设计,规模生产工艺和成本控制技术,建立动力模块生产体系,形成适宜而高性能单体动力电池生产能力。发展普通型混合动力汽车和新燃料汽车零部件。在此我需要说明的是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不是新增产能。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公布了《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对新能源汽车的准入的条件是非常高的,方案提出的50万辆产能主要是考虑在是现有产能基础上改造调整。国家不鼓励新建汽车生产企业,或者是新增产能来发展新能源汽车,而且要严格控制新建汽车企业,防止各地以新能源企业项目的名义来投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

  上述目标的任务和实现需要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多项政策给予支持,因此在规划当中提出了多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有关政策。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思路主要有六个方面:第一,用财税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重点产品。实际上是纯电动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贯穿于整个规划的前后,比如,从规划目标到主要任务,到最终的政策措施,实际上它体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重点支持纯电动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第二,在商业化推广方面,主要是起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对于示范工程的业主单位给予财政补贴。在二三月份已经公布了有关的实施的管理办法,包括大致的一些补贴标准,这里面还支持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等。第三,在促进私人消费方面,研究制订对消费者购买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普通型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它的主要目的是缩小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差价,降低私人消费购车成本,促进私人消费新能源汽车。实际上在规划过程当中专门有这项表述,所以下一步应该还在研究如何促进私人汽车消费在财税政策给予支持。 第四,制订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要求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要制定规划,优先在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机场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第五,制订中长期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充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来说,它的主要问题在于充电设施的问题。如果想普及新能源汽车,那么基础设施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来说发展速度将会大大下降。规划将建立中长期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在城市路网、公路线、居民区、公共停车场建立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同时还有研究充电价格机制,在夜间充电的用电价格以后究竟怎么操作,国家电网、电力公司对这块问题还是非常重视的。 第六,发展新能源汽车专用零部件。规划将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电动汽车以及零部件的产业化。国家通过技术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掌握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发动机和动力模块相关技术。

  从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思路来说,我个人有一个观点,就是中国政府包括中国地方政府,如果能够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在电动汽车方面形成共识,那么中国有可能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

  第二个方面我想简单介绍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问题。拥有自主品牌是汽车生产企业实现自主发展的一个主要标志,对于我国汽车工业来说,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发展汽车自主品牌,是实现汽车工业自主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因此,鼓励创新,特别是鼓励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是规划的核心内容。规划目标的第五项提出,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第六项主要任务是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国家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的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

  什么是自主品牌呢?我们也做过相应的研究,“自主品牌”是指“国内汽车产业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因此,我认为自主品牌应该具备四项基本条件:第一,应该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这个国内生产汽车企业,包括50:50比例成立的汽车整车的合资企业,也就是说国内的生产企业在中国取得了商标专用权,就是注册商标,我们不排除中外合资企业也能够有自主品牌。第二,必须是国内企业,也就是说商标注册人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的商标专用权,也就是说你从别人那里买的,或者是付费使用的商标,不在自主品牌之内。三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拥有该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以及产品的认可权。同时我们认为可能还要包括最后一项就是产品的技术转让权。如果产品开发出来之后,虽然目前是自己的商标,但是受到其他技术条件的限制,这个商标不能转让,那么我认为它也不应该是自主品牌。第四,作为整车来说,必须是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也就是说咱们所说的LOGO,必须在汽车外部显著位置,比如说是车头或车尾加以标注。因此,我们认为自主品牌的核心是自由的商品商标和知识产权。这是自主品牌得以存在的前提条件。

  以上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成 | 陈全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