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七届中国汽车主流网络媒体高层论坛 > 主编们的声音

毛越:危机下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

图片

  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收益颇多。此次金融危机来势之猛,破坏之大,是自互联网络出现以来之最。直至今日,尚看不到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明显信号。各行各业在世界范围内面临重新洗牌。汽车行业更是感到切肤之痛。美国三大厂商要求政府救助,之前行业巨无霸的通用汽车面临破产的窘境。

  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目的就是稳定汽车消费,加快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面临这样的现状,我们汽车网络媒体能做点什么呢?现在有种说法,那就是市场经济也是信心经济,公众信心对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已经起着重要的作用。套用温总理的一句话: “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可以讲,市场信心的树立来自对各方面真实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判断。信心的提升,需要可靠信息的支撑,信息的客观传播,我们网络媒体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就是配合国家的产业振兴政策,通过及时、客观、公正的报道,引导市场舆论,提振市场信心。

  为了实现这一责任,我们必须要保证自己媒体的公信力。这也是我们网络媒体的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我理解公信力就是媒体在社会和受众中的信誉度和影响力。没有公信力,社会责任的实现就像是海市蜃楼。人家网民对你的报道抱有怀疑的态度,怎么可能接受你的观点。不可否认,不少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度比对传统媒体如电视、电台和报纸的信任度要低许多。公信力的不足,严重影响了网络媒体的权威性。是什么原因造成网民对网络媒体公信力不高的评级呢,首先是部分网站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片面追求点击率和时效性,一味求新求快,往往在没有详细调查的情况下,就会把一些刚刚发生、未经证实的新闻发布出去;,为制造轰动效应,“只求其怪不求其真”,忽视社会责任。如此一来,在追求数量和及时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就要忽视质量。

  有了公信力作为基础,为了实现引导市场舆论,提振市场信心的社会责任,我们有必要在追求客观报道的同时,表达我们自己独特的观点和声音。并利用互联网的产品特性,帮助消费者辨识产品特性,通过多元化的网络营销手段,切实为汽车用户服务。通过互联网平台,为汽车企业与消费者构架实时互动平台,增强消费者购车信心。

  总之要看到中国的网络媒体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在当前全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行动起来,信守客户第一的原则,为消费者,为汽车生产厂家,为这个汽车行业做出一点贡献。

  最后,还要特别感谢谢老师与一汽丰田这么多年的费心张罗。通过论坛,我们很多媒体成为了朋友,也能够使得我们能够通过论坛诸多老师的发展中受益匪浅。我们之中很多网络摒弃了原有的竞争对手的界限,面对危机共同合作,以期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