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菲亚特欲重构车业版图 大众汽车称很难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在当前全球汽车业格局暗潮涌动之时,意大利人终于开始扬眉吐气。因为,来自亚平宁半岛的菲亚特似乎正成为主导这场汽车业巨变的主角。

  目前,菲亚特汽车公司正打算将克莱斯勒通用汽车欧洲分公司一口吞下,如果一切顺利,菲亚特将成为“一个转变全球汽车业格局的因子”,菲亚特CEO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如此表示。

但是,这一收购行为并不被业界看好。

  当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把菲亚特提交收购通用欧宝业务的计划公之于众后,美国密歇根大瀑布市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Erich Merkl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看起来将通过一系列疯狂的收购行为,将便宜和难于脱手的资产——克莱斯勒和欧宝收归麾下。”

  Merkle表示,收购案过后,企业想从全球化设计、研发以及制造中获得协力优势至少需花费数年,“菲亚特的收购交易或许走过了头,规模大并非车企成功的核心竞争要素。”

  汽车业界对于菲亚特此番大动干戈,试图重新构建全球汽车产业版图的路线尚不十分清楚,因为菲亚特本身在一季度便出现亏损,已经自身难保,加上早已出现巨亏的克莱斯勒和欧宝,虽然从整体规模上,菲亚特-克莱斯勒-通用欧洲联盟年销量将超过500万辆,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但是要整合这三大业务仍需要筹措大笔资金。

  大众全球总裁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表示,即便实现与克莱斯勒及通用欧洲的联盟,菲亚特的汽车帝国之梦仍很难成真。

  “马尔乔内想通过与克莱斯勒及欧宝联盟来降低成本、提高产量,但是,同时管理几个品牌并使之协调发展却并非易事。”文德恩表示。

  作为正在迅速崛起的欧洲第一大汽车集团,连目前手握107亿欧元现金流的大众汽车都不敢轻易去趟美国“三大”这摊浑水,“一方面是因为大众汽车本身就拥有包括大众在内的8个乘用车品牌,产品线覆盖从小型车到豪华车,没必要通过收购克莱斯勒或者欧宝来丰富旗下产品线,另一方面跨地域管理如果协调不畅,将成很大隐患。”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如是说。

  打算吞下克莱斯勒和欧宝的马尔乔内,显然是想将三大品牌的车型进行统一研发,并共同使用通用的生产平台以便降低成本,但是将三个品牌的研发融为一体并非易事,因为不管欧宝最终由谁控股,通用都将保留欧宝的生产平台。因此,对菲亚特来说,同平台多车型的生产策略尚存在不小困难。

  事实上,汽车技术的平台化导致汽车之间合并与收购案例频频发生。资金充裕的大众汽车显然对美国“三大”的剩余价值并不感兴趣,但对于做大整个保时捷家族的生意却不遗余力。

  5月6日,保时捷与大众公司共同发表声明,宣布双方同意组建集团公司,在未来4周内将与大众汽车谈判决定合并后的组织结构,决定双方在新公司中的决策权。

  两家公司合并后将诞生出一个拥有10大品牌的汽车帝国。合并后的集团将拥有保时捷和大众旗下所有品牌。保时捷旗下只有一个品牌,但大众旗下有大众、奥迪、兰博基尼、斯柯达、西特、宾利、布加迪、斯堪尼亚和大众商用车9个品牌,产品线囊括家用型车、高级跑车、商务轿车和顶级豪华轿车。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马尔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