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长安一口吞下沃尔沃? 关注中国企业收购

  2008年,福特旗下沃尔沃品牌陷入困境。戴姆勒、宝马马自达等国际车企先后传出收购沃尔沃计划,不久后又相继宣布放弃收购计划;紧接着,中国多家车企加入“抢购沃尔沃”的纷争,上汽、奇瑞吉利都曾信誓旦旦,今年3曾一度传出吉利集团与沃尔沃即将签约的消息。

  ■ 当中国多家车企竞相收购沃尔沃的绯闻传得沸沸扬扬之时,4月底,沃尔沃品牌的最大潜在买家终于浮出水面——长安汽车集团,以及其背后的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据悉,兵装集团收购沃尔沃几成定局。

  ■ 终于要收购沃尔沃了!很多媒体早就在为收购沃尔沃摇旗呐喊。有人认为收购沃尔沃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事实真的如此吗?本报深度剖析兵装集团收购沃尔沃的动机和目的,并挖掘出收购背后隐藏的风险与危机。

  三大迹象:长安收购沃尔沃几成定局

  当中国多家车企竞相收购沃尔沃的绯闻传得沸沸扬扬之时,4月底,沃尔沃品牌的最大潜在买家终于浮出水面——长安汽车集团,以及其背后的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种种迹象表明,兵装集团收购沃尔沃几成定局。

  象一:兵装高层发话,直指沃尔沃

  2009年4月20日上午9时,在上海车展沃尔沃展台贵宾区,兵装集团总经理,正部级官员徐斌与沃尔沃首席运营官史蒂文.阿姆斯特朗进行了会面,而这次会面也许是决定沃尔沃命运的一次历史性会面。徐斌迅速切入主题:“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合作,希望南方集团(南方集团和兵装集团系两块牌子,一个班子)和沃尔沃能够尽快签订新的合作协议。”而史蒂文爽快地回应: “我们也期待签署这个协议。”

  虽然徐斌没有说出协议的具体容内,但从双方最高掌门人会面的规格来说,这个协议决不仅仅是引进哪条生产线的问题,更大规模的合作将随之而来。

  迹象二:只有兵装集团有全盘拿下沃尔沃的实力

  1999年,福特买下沃尔沃花了64亿美元。十年之后,沃尔沃品牌处于困难时期,加上金融危机,身价肯定大幅缩水,目前收购沃尔沃的预期价格有两种说法,12-18亿美元和22-28亿美元,并还有大笔债务。无论最终沃尔沃的报价是多少,都不是国内这几家车企能够轻易筹措的,上汽不行,奇瑞不行,吉利不行,长安汽车同样不行。但是,长安汽车背后的兵装集团可以:对资产总额和销售额都超过了1500亿元的兵装集团来说,拿出两、三百亿人民币应该困难不大。

  迹象三:近月楼台,长安汽车与沃尔沃有良好合作关系

  在2006年,沃尔沃就以技术转让的形式授权给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进行生产制造VOLVO S40轿车 ,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作为S40轿车的总经销。2006年7月17日,国产的S40正式上市,通过全国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授权经销店投放市场。

  与其找一个陌生的合作伙伴慢慢的进行磨合,肯定不如与老朋友直接进入实质性阶段,兵装集团在这点上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链接

  兵装集团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由国务院管理,拥有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0多家工业企业,拥有研究院所4家、研发中心3家,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有生产基地或营销机构,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超过千亿元,员工12万余人。

  一本万利?收购沃尔沃的三大目的

  目前有很多人鼓吹收购沃尔沃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但事实却很难达到一本万利的状况。本报分析,长安汽车收购沃尔沃其实只有三个目的。

  C1平台的C30,基于EUCD的XC60和S60概念车。显然,长安瞄准的是这三款车型未来能够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两个平台投产。

  目的二:

  收购传奇品牌,名利双收

  如果沃尔沃最终被国企收购成功,其影响力将远远超过当年上汽对罗孚品牌、南汽对名爵品牌的收购。“VOLVO”这个1927年创立于北欧瑞典的汽车品牌在世界上有着极佳的口碑,沃尔沃公司的创始人从公司创建之初就在强调汽车的使用安全,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

  一旦兵装集团收购成功,它将首先为长安汽车带来极大的品牌效应,提升长安汽车的品质感和知名度,从而最终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

  目的三:

  借沃尔沃平台,通向欧洲

  兵装集团收购沃尔沃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借它的平台通向欧洲、进入世界车市。近年国内车企纷纷走上扩张之路,向世界车市进军,但大都走的是中低端路线,并在金融危机下遇到了困难。而收购沃尔沃却为长安汽车提供了一条不同的通向欧洲、进军世界的道路。

  五大潜在危机,沃尔沃可能是块烫手山芋

  很多人只看到收购沃尔沃风光表面之中的种种机会,却很难发现购背后隐藏的风险与危机。经本报全面分析,收购沃尔沃的风险要远远大于机会,山芋固然营养,但却容易烫手,也更难下咽。

  危机一:

  将面对亏损和负债

  一旦收购沃尔沃,它除了带来品牌效应外,更直接的将带来巨额的亏损和负债。2008年,沃尔沃的税前亏损高达10多亿美元,销售额下降了26%,另外还有三十多亿美元的未尝贷款,而且未来还需大量投资。就算兵装集团资金再雄厚,如果不能尽快让沃尔沃摆脱困境,巨额亏损是谁也承受不起,也不愿意承受的。

  危机二:

  不仅是钱的问题,文化难以融合

  一旦收购沃尔沃,也许资金不是最大的为题,而是管理和文化融合的问题。在这点上早有前车之鉴:戴姆勒和旗下克莱斯勒的秦晋之好最终以惨败结束;在国内也同样有失败的先例,2004年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结果是上海汽车仅今年就为收购的韩国双龙汽车付出超过30亿元的损失。至少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车企收购国外品牌还没有十分成功的先例。

  危机三:

  失去研发能力

  一旦收购沃尔沃,远离了福特强大的研发力量的支持的沃尔沃,可能面临失去了“造血能力”,甚而在未来逼近死亡的危险。国内的汽车研发水平很能力与欧洲和美国仍然有着巨大的差距,这是难以改变的事实。近年全球被售的豪华车品牌,都面临着同样的自身发展问题。

  危机四:

  消费者不买账

  在本报的调查和讨论中,很多汽车媒体记者和消费者都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被收购长安汽车收购后的“沃尔沃”还是沃尔沃吗?就像现在的名爵就是当年的罗孚吗、现在的青年莲花就是当年的英国莲花跑车吗?一旦消费者不买帐长安汽车借助沃尔沃提升品牌质量的目的将适得其反。

  危机五:

  沃尔沃不是一只绩优股

  从沃尔沃近来全球销售数据不断下滑的表现上来看,它并不是一只绩优股。虽然仍可称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车,但它似乎只是为了“安全”而生,使得它品牌形象老化严重,既没有奔驰的豪华和舒适,也没有宝马的极致驾驶乐趣,更没有奥迪的科技和精致。持有这样一只股票本身就具有极大的风险,更别提目前世界车市正处于乱世之中。

  VOLVO在中国

  沃尔沃是较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品牌,80年代初期,VOLVO汽车公司就向中国地区销售了上百辆VOLVO 240型轿车,这些轿车以其高度的安全性能、高质量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为此也使中国的消费者了解了VOLVO汽车的安全性能。汽VOLVO自1994年1月2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办事处以来,通过广泛的媒体宣传和经销网络的不断扩大,销售业绩和品牌知名度不断地攀升。S80让沃尔沃在中国名声大噪,在中国S80型轿车的销量名列VOLVO汽车全球第4位。2001年,VOLVO汽车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量超过了2000台,比2000年增长了100% 。2003年VOLVO汽车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量达到3000台 , 在中国的30多个城市建立了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

  虽然来自瑞典的沃尔沃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汽车品牌,但1999年,VOLVO汽车公司被福特汽车公司收购。不过在转让协议中规定了一项保留条件:VOLVO汽车公司以及 VOLVO集团下属的其它公司今后仍然可以使用这个品牌名称。

  2006年,按照与合作伙伴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签订的协议,瑞典VOLVO汽车公司以技术转让的形式授权给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进行生产制造VOLVO S40轿车 , 并遵照中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作为s40轿车的总经销。2006年7月17日,国产的S40正式上市。

  专家观点│Expert Commentary

  贾新光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师)

  祸福难料,需大量输血

  我一直不赞同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中国车企要得到的是欧美车企的技术,而不是整个车企。对于现在长安汽车收购沃尔沃的计划,我只能说,他既然要收购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

  对于收购后的结果,我认为是祸福难料。如果长安汽车收购沃尔沃只是为了获得它的身产线则完全没有意义,而应该是通过沃尔沃的平台走向欧洲。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沃尔沃处于十分困难的时期,需要对它进行大量的输血。

  赵宏

  (四川城市车辆董事长、汽车行业专家)

  不现实,吃不下来

  我认为整体收购沃尔沃不现实,除了资金方面的问还有一系列技术方面的问题很难解决,如果要整体收购还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最终也不见得能够“吃下来”,比较可行的办法是一步一步渗入,增加股份。

  时尚酷评│Commentary

  你有不怕烫的手套和舌头吗?

  前段时间爆出这样一条新闻或者是假新闻:一家乡镇企业计划收购通用旗下的悍马品牌!当时新闻一出,众人哗然,难道小蛇吞象的奇观要即将上演。然而作为汽车行业人士自然是心知肚明,不知是谁又在炮制新闻,还是娱乐版的。

  乡镇企业收购悍马的玩笑余音未了,又传出兵装收购沃尔沃的消息。但这次不是玩笑,说不定一觉醒来,沃尔沃已经易主,成为了我们中国人的财产了,有人为之自豪,而我却十分担心,福特有这么大方吗,好东西会轻易给你吗?当别人抛给你东西的时候,你首先要看清是金子,还是火球,再伸出双手去接。沃尔沃近来走势不佳,年年亏损,福特正盼着谁去接过这个包袱,这块烫手的山芋。

  接手这块烫手的山芋,首先要考虑你有没有不怕烫的手套,其次要考虑你有没有不怕烫的舌头。所以收购沃尔沃,请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徐斌 | 史蒂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