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戈恩:面对全球金融危机 我不会中途跑掉

  “你会考虑辞职吗?”日产汽车2008/2009财年财报发布后,质疑的声音很快就抛向卡洛斯·戈恩。

  作为外籍CEO,他总会遇到一些挑剔媒体的挑战。上周发布的日产汽车财年财报显示,日产汽车遭遇9年来首次财年亏损。

根据预测,2010年日产汽车仍将亏损。卡洛斯·戈恩的回答相当坚定:“在大风大浪之时辞职,这是没有战斗意志的表现。我是不会自己逃跑的。”

  不过与10年前相比,困扰日产汽车的日本泡沫危机已经转化为更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在更加困难的前景面前,卡洛斯·戈恩能否如10年前一样,带领日产汽车再度走出亏损?

  戈恩的麻烦

  日产汽车的上一次财年净利润亏损,还要回溯到1999/2000财年。当时的日产汽车已经连续亏损7年,不得不把目光瞄向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汽车和雷诺集团,希望借助海外的力量来完成救赎。

  从法国远道而来的卡洛斯·戈恩拯救了日产汽车,并带领它走上振兴的道路。

  “如果不能按照限定日期达成预期的目标,便引咎辞职。”1999年10月18日,时任日产汽车总裁的戈恩发布“日产振兴计划”时说。

  此后的发展也正如戈恩的誓言,2001年,日产汽车如约扭亏为盈,当年净利润达到29.7亿美元。2002/2003财年,日产汽车更是成为全球盈利性最高的汽车公司,其经营利润率高达10.5%。

  2001年,戈恩正式成为日产汽车CEO,全面掌管这家拥有14万名员工的巨人。此后的8年里,巴西裔的法国人彻底获得日产本土员工的信任,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直到2009年5月12日,日产汽车再次爆出近24亿美元的财年亏损。

  日产汽车2008/2009财报显示,该财年日产汽车亏损2337亿日元;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滑9.5%,至340万辆;净利润亏损2337亿日元。在上个财年,日产汽车还获得了4823亿日元的盈利。

  “危机仍未结束。”戈恩说,预计2009/2010财年的亏损将缩小至1700亿日元,全球销量降低为308万辆。日产首席运营官志贺敬之认为,日产受到的冲击主要来自三方面:美国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减速和日元坚挺。

  但是受到同样不利条件冲击的本田汽车却实现了盈利。与日产联姻雷诺不同,本田汽车坚持独立的发展道路。戈恩“与雷诺协同效应”的发展模式再次受到日本媒体的质疑。

  再现“成本杀手”本色

  在痛下重手降低成本的同时致力于全球扩张,是卡洛斯·戈恩10年前拯救日产汽车的核心思想。戈恩在裁员、关闭工厂方面的强硬手腕,更加赢得大家的关注,并为他带来“成本杀手”的称号。

  新的危机面前,戈恩很快又启动了他所熟悉的办法:裁员、降薪、关停工厂。

  4月1日起,日产汽车在高成本国家的人工成本将降低20%,从8750亿日元降低至7000亿日元;全球将裁员2.5万人,员工总数由23.5万人降低到21万人。董事会成员2008年的分红也被取消,直到形势出现明确好转为止。日产汽车2009/2010财年全球产量也将减少78.7万辆。

  为了更好地降低成本,一个全新的职位、“首席改善宫”诞生,原高级副总裁柯林·道奇则被任命为“首席改善官”,领导公司进行合理化的改善行动。这些举措与10年前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在1999年的“日产复兴计划”中,戈恩提出了裁员2.1万人,在日本关闭5个装配厂的办法。与雷诺汽车的协同效应,也是在10年前提出。

  戈恩表示,新财年的首要任务是储存现金,降低亏损并从与雷诺的联盟中获取更大协合优势。日产与雷诺将扩大引擎的共享,取消近期的平台开发项目,转而集中在现有平台的深化利用上。

  雷诺与日产目前共享8款引擎。双方计划通过共享更多引擎,至少将收入翻番至13.6亿美元左右。停止新平台的开发也将帮助公司降低大笔资金开支。事实上,日产已经在这种合作上获益,在韩国三星雷诺工厂生产的LE轿车即是日产天籁。协作的内容还有很多,除了共享技术与产品外,日产与雷诺还在尝试共享全球生产能力和经销渠道,这样能够更大大幅度地增进效率、快速扩张和增加财富。

  新兴市场的期待

  与10年前不同的是,戈恩不能再指望北美、欧洲市场为拯救日产汽车作出贡献,他必须开辟一块新的土壤。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中东将引领全球汽车需求回升。”戈恩表示,欧美和日本等成熟市场可能因为政府政策而暂时出现好转,但真正恢复大概需要两三年,“我们非常重视新兴市场”。

  正如经济学家预言,新兴市场已经先于北美和欧洲发达国家出现复苏迹象。4月,印度汽车销量实现连续3个月上涨,月销量提升到102899辆。巴西汽车业在2月份出现好转后,3月份产销量均比上月出现大幅上升。中国汽车销量自2月开始反弹,4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更是高达37.37%。

  除了俄罗斯外,‘金砖四国’其他国家汽车市场均已开始复苏。中东汽车消费的崛起,则让汽车巨头们喜出望外。

  通用、日产、起亚乃至奔驰和宝马都在分享中东购买者的热情。日产汽车2008年在中东销量超过20万辆,起亚汽车计划到2010年在中东销售超过30万辆。更令它们惊喜的是,相对于全球小型车受宠的趋势,中东购买者依然更青睐大型车,这给汽车公司创造了更多的利润机会。

  但是戈恩必须正视一个事实,包括中国市场在内,日产进军新兴市场的步伐总是比竞争对手慢一拍。日产在俄罗斯、印度的工厂要在今年才能投产。而铃木在印度市场已经霸占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丰田在俄罗斯的布局也先于日产。就连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中国,日产汽车也是在2004年才成立合资公司,比本田汽车整整晚了6年。

  如何化被动为主动,是日产即将面对的下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 卡洛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