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四大四小"的未来 国内车企重组走向浅析

  2009年3月20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下称《细则》)公布。《细则》明确规定了鼓励兼并重组企业的名单。

其中,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总称“四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总称“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长丰汽车5月19日发布公司股票停盘公告,并明确指出停盘原因是进行资产重组。据消息灵通人士称,长丰重组方为广汽集团无疑,重组方案也将在26日前见分晓。

  一旦广汽重组长丰成功,这将成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公布后的首宗重组。这一案例将有望拉开国内汽车重组整合的新序幕,甚至成为未来国内汽车业联姻的范例。

  广汽与长丰重组传闻,打响了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第一枪。除广汽之外,“四大四小”兼并重组走势如何?我们根据现有的新闻资料做如下推断。

四大四小国内汽车企业重组未来走向
企业名称
可能兼并重组对象
四大集团
上汽集团
暂无重组对象
一汽集团
华晨汽车
东风汽车集团
哈飞汽车
长安汽车集团
昌河和哈飞
四小集团
北汽集团
福汽、丹东黄海客车、昌河
广汽集团
长丰、东南汽车
奇瑞汽车
江淮汽车
中国重汽
中通客车、潍柴动力

  上汽集团:谨慎对待兼并重组 暂无重组对象

  2007年底,中国汽车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尘埃落定。上汽兼并南汽,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

  2009年初,上汽收购双龙计划破产,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此前亦曾表示,上汽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扩大国内市场份额,没有海外并购方面的考虑。该公司目前主要是把国内的生产、销售抓好,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

  日前,上汽集团的某位高层人士表示:“在国内进行上南合并、海外经历双龙事件后,上汽集团已经深知兼并重组的水有多深了。2009年上汽集团的重点放在了管理提升效益上。在未来的兼并重组中唱主角的,可能多是一些没有吃过亏的企业。”

  一汽集团:牵手华晨汽车可能性最大

  地域的近距离有时候为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成功提供了最大的想象空间,这其中,同处东北的一汽与华晨,同处中南的广汽与长丰,同处安徽的江淮与奇瑞,成为了最大的热点。无一例外的,一汽、广汽、奇瑞都已经入选国家队。

  无论祁玉民如何强硬和有魄力,华晨在资金和产品上的捉襟见肘已经是人尽皆知。尽管祁玉民领导下的华晨对于一汽的重组传闻从来都是不置可否,但是如果华晨选择被重组,在资金上相对充裕而且历史有过渊源的一汽,都是华晨的最好选择。

  东风集团:或与哈飞再续前缘

  早在2007年,国内汽车企业就掀起了“东哈恋”的重组风暴,最后,由于PSA的介入,两方重组计划因三角关系而受阻,以东风、哈飞、东安动力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结束。在新一轮兼并重组大潮中,东风与哈飞很有可能再续前缘。

  “东哈恋”始末

  2007年6月29日,PSA与哈飞在北京签署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理解备忘录,计划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依托哈飞生产基地生产及销售10座以下商务车。

  2007年10月,东风与哈飞草签了关于双方合资重组的协议, PSA与哈飞项目进程受阻。

  2008年1月,由PSA与哈飞双方十多位人员共同组成的调研小组已经撤离汉威大厦(PSA中国北京办事处),针对双方合资项目的14个工业项目的可行性调研等前期工作全部结束。

  2008年2月20,PSA全球新总裁斯特雷夫赴华,与东风公司商讨合作事宜。斯特雷夫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促成 PSA与哈飞的合资。

  2008年2月25日,东安动力发布公告,正式确定东风、哈飞、东安动力三方共同出资的合作框架。

  长安集团:“大微车”概念下 整合昌河和哈飞

  从去年底开始,工信部有关领导就有意促进长安并购哈飞和昌河。在最近出台的汽车行业振兴计划中,长安被明确定义为“第四大”汽车企业,并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重组,用意更为明确。业内人士认为,政府主导将成为长安成功与新中航汽车业务整合的重要力量。

  2月28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并购的原则是互补,但是也不排除企业在微型车领域为了做大而并购同类型企业的可能。

  在目前国家鼓励微车消费的形势下,长安做大微车的愿望也越发强烈。业内人士分析,微车是长安集团提升规模最快的途径,一旦并购哈飞与昌河成功,长安在四大汽车集团之中,地位将得到提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