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以旧换新”政策出台 难大面积刺激消费

  近日,以鼓励商用车消费为主的“以旧换新”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引起了业内人士以及消费者的关注。

  如果“以旧换新”政策落地实施,能否像 “购置税减半”、“费改税”那般强力刺激商用车市场呢?为此,记者走访了西安部分商用车经销商。

大家一致表示,“以旧换新”政策能够进一步刺激商用车市,但也有不少经销商认为恐难大面积刺激消费。行业专家同时预测,如果“以旧换新”政策落地实施,可以缓解西安地区二手车“断货”的局面,二手车交易量还有望新增2万辆以上。

  【国家政策愿景】

  通过补贴拉动消费

  “以旧换新”政策规定,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同时补贴范围延伸至商用车领域。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用户,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今年年初,针对乘用车市场出台“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后,乘用车市场表现出强劲增长趋势。然而,与乘用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1.46%和3.86%,要想顺利实现今年汽车产销超过千万辆的目标,这是亟须解决的一个难题。而时隔仅一个月,国家补贴猛增4倍,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范围进一步延伸至众多商用车,不难看出国家希望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的愿景。

  【车商反应不一】

  谨慎乐观期望不高

  对于“以旧换新”政策,汽车经销商是如何看待的呢?陕西汽贸长安4S店副总经理杨静娟表示,“以旧换新”政策肯定会刺激市场需求。杨静娟表示,从陕西汽贸长安4S店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微面和微客的销量同比翻了一番,在市场销售良好的情况下,新利好政策的实施,肯定会进一步刺激市场的需求。

  陕西江铃全顺4S店市场部经理郭莉也表现出谨慎的乐观。“作用肯定会有的,进一步扩大了我们的客户群体,刺激了消费需求。”郭莉解释说,“在年初多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中卡同比增加了20%至30%,中客的增幅也达到了20%,如果‘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应该也会对商用车市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上汽通用五菱省汽贸4S店总经理李克俭认为,会有一些刺激,但并不会很明显。李克俭解释说,对微型载货车、中型载客车等商用车消费者来说,车辆都是运用于商业营运当中。这部分消费者对于车辆的需求非常明显,如果车辆不到不得不更换的程度,营运者基本是不会更换新车的。“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数额又非常有限,而这非常“有限”的补贴金额,是很难刺激那些并不打算换车的消费者去更换现有车辆的。“另外,受交通法规限制、经济不景气等原因的影响,‘以旧换新’政策虽能进一步刺激商用车市场,但并不会非常强劲。”

  无独有偶,西安利宏捷4S店总经理马海亮也表示,“以旧换新”政策对于准备换车的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这将进一步加快他们的换车计划。但对于那部分可换可不换的商用车车主来说,“以旧换新”政策并不能起到实质的促进作用。

  【二手车市扫描】

  二手“车荒”仍在继续

  行业专家同时预测,如果“以旧换新”政策落地实施,不仅可以缓解西安地区二手车“断货”的局面,而且二手车交易量还有望新增2万辆以上。

  5月21日是鱼化寨二手车市交易的日子,然而交易现场很难看到往年的热火场面,摆放在场地等待交易的现车与去年相比少了很多,而且前来看车的“顾客”少之又少。西安市正鑫汽车服务部的王鹏告诉记者,现在西安的二手车源很紧张,从春节到现在都呈现“一车难求”的局面,现在他们只有两辆二手车等待出售。而另一位二手车经营者也只有一辆旧帕萨特在出售。他讲,以前购买二手车时还可以详细地检查,担心收到有问题的二手车。而现在由于车源走紧,如果再“精耕细作”的话,就会被别人抢走了车源,所以,也加大了经营风险。

  【西安环保部门】

  新政是治理老旧汽车助推剂

  据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副主任江志军介绍,在国家“以旧换新”政策出台之前,西安市环保部门就准备在近期出台“机动车辆分标识管理”可行性调研报告,报市政府批准后,拟于明年起给全市机动车分别发放绿、黄标识,并以此限制西安约20万辆老旧车辆的行驶路段和时间,促使老旧车辆早日淘汰,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江志军介绍说,目前西安大约有84万辆机动车,其中老旧车辆约有20万辆。老旧车辆的污染量占全市尾气污染的70%。江志军说,加强对老旧车辆的管理,限制其行驶区域和行驶时间,促使其早日淘汰,将有利于市区空气质量的改善。而此次国家推出的新政,正好是西安市对老旧汽车治理的助推剂,有利于老旧汽车以及排放不达标汽车提前更新。

  【二手车交易量】

  西安有望新增2万辆以上

  江志军称,2000年以前生产的机动车属于化油器车辆,发动机为机械式供油,虽然没有黑烟车污染大,但对空气也有较大污染。2000年以后生产的机动车尾气污染相对较小,在可控范围内。其中,2001年至2005年生产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基本上属于国Ⅰ标准,2005年7月1日后生产的是国Ⅱ标准的机动车,2008年至今生产的是国Ⅲ标准的机动车。所以,按照“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的要求,西安属于补贴范围内的车辆超过20万辆。

  西安一位二手车经营者给记者分析说,即便这20多万辆的“黄标车”,在置换补贴政策出台后的更新比例按十分之一来计算,西安市的二手车交易也能产生2万辆的增量。“与新车相比,二手车能起到双重拉动作用,就是说第一:卖家出售手里的汽车后,通常会再买一辆新车;第二: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旧车,则可以满足那些暂时没有实力购买新车的消费者需要。”尤其近期西安二手车经销商普遍面临收车难的困局,很多人想买二手车却买不到。新政实施后,二手车市场可望告别“车荒”,驶入正常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马春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莉 | 杨静娟 | 李克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