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危机瓶颈之下 自主品牌车企押宝新车

  在上海车展上风头十足的自主品牌新车在近日逐渐爆出上市消息,这些新车上市的步伐正是国内自主车企们未来两年的市场规划的一个体现。从这些新车身上,我们能窥见品牌的发展策略与方向。

  奇瑞

  新车全面开花

  在上期本报关于《探路自主品牌发展之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一文中,就奇瑞汽车正式启动全新的多品牌战略进行了分析报道,近日业内也戏称,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奇瑞汽车开始四条腿走路。

  用四条腿走路是否能走得更快更远?纵观旗下新车QQme即将在6月初入市,QQme将会推出四款车型,最先上市的将是1.3L手动舒适型;此外,威麟品牌有全新SUV-X5、及MPV-V8车型,这两款新车都将在今年推出市场;另外,瑞麒旗下G5、G6的上市步伐临近。在新车目录上,G5多次榜上有名,G6也在近期首次出现,相关网络媒体也已做好了G6入市的前期准备;此外,开瑞微客系列“优优”也登上了最新的工信部新车目录……

  就目前的阵势,奇瑞汽车已然进入全面开花阶段,拟创造百花齐放之势。加之时下关于奇瑞江淮整合的信息再次升温,如果政府政策一旦实施,奇瑞江淮都将等整合完成后才能形成全新的新车计划。

  华晨

  乘热打铁 追涨骏捷

  华晨汽车上海车展期间展出的众多新产品中,有两款将会在6月率先登陆,即1.5L骏捷FRV骏捷FRV Cross。其中骏捷FRV Cross预计亦将于6月18日上市。此外,三厢骏捷FSV也报出7月上市的音讯。

  此前,骏捷FRV 拥有1.3L、1.6L动力,在终端市场上,1.3L车型销量远好于1.6L车型,故华晨此次增加1.5L车型,希望能如1.3L车型般受到市场欢迎。1.5L骏捷FRV手动舒适型、手动豪华型两款新车已于近日在全国铺货,其市场指导价为6.38万-7.18万元。骏捷FRV Cross的入市更多还是对于Cross市场的跟风,售价预计在8万元左右。

  这三辆新车的渊源都要从骏捷FRV说起。自骏捷FRV上市后,月均销量达到4000辆,截至今年4月末,销量更是近19000辆。大概是看到了骏捷FRV的成功,华晨汽车打算放长产品线、乘热打铁。

  吉利

  2015年产销达200万辆


  上海车展上,吉利携旗下三大品牌(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22款整车、9款发动机和3款变速器参展,其阵容之大,都超越了历届车展。

   在车展中展出的概念车,大部分以量产车状态亮相。在整车展品中,有9款车将在未来一年半内投放市场,还有其他6款是在未来两年半内投放市场的在研车型。根据吉利总裁赵福全介绍,吉利拟定了2015年产销将达到200万辆的宏伟目标,并制定了到2015年打造5大整车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共可衍生出40余款产品的战略规划。

   在车展中展出的GE,即有小“劳斯莱斯”之称的吉利卓越是首次亮相的顶级车型,是吉利开发这款高端轿车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据悉,这款“吉利卓越”只是用来做订购生产,价格将不低于10万美元。吉利将这款豪华车作为其对未来进行展望的重要象征。

  东南汽车

  着力二、三线城市

   2009年,东南汽车将有多款新车问世,在上海车展上首发的五门FastBack概念车V4概念车,在量产后即V3菱悦的两厢版;09款戈蓝已于5月份上市,包括升级版和韵动版,此外,V3菱悦风采版和三菱君阁精品版也将于年内上市,最值得一提的是三菱全球战略车型新兰瑟也将于年底投产。

   据东南的高层领导透露,在今后的战略规划中,东南最主要的规划是把东南与三菱的销售渠道分离。三菱品牌将主攻高端市场,而东南品牌将深入开拓中低端市场。二、三线城市不断成熟发展,已经成为新的销售增长点,因此包括东南汽车在内的各大车企也已纷纷布局抢占市场,新产品推出、渠道扩建、提升服务质量、多元化的营销策略等等。

  江淮

  打造家族形象

   从江淮汽车上海车展的表现来看,江淮计划发展成全系列的品牌策略基本定型。作为江淮试水A级车的代表之作,同悦倾注了江淮汽车的诸多心血,为江淮的经销商大大增加信心与利润点。同悦RS有舒适型和豪华型两款,厂家指导价分别为5.28万元和5.58万元,于5月21日在青岛车展发布。此前,在上海车展上,江淮B级车正式命名为“和悦”轿车;其BMPV车型,也正式命名为“和悦MPV”,并将在6月入市。江淮汽车轿车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最令人关注的A0级精品小车悦悦恐怕要在明年才能跟消费者见面。

   从目前曝光的江淮轿车的各款车型看,前脸造型都颇为相似。江淮汽车正在尝试打造自己的家族式脸谱,以完整统一的品牌形象示人,如今产品线逐渐丰满完善,更加验证了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茂方的一句话:江淮轿车将发展成为综合性的汽车品牌。

  莲花汽车

  丰富产品线是首要目标

   青年集团下的莲花汽车,其性质与以上自主品牌有差异之处,也有共同之处。其中国产竞速、竞悦将于6月上市,其售价最低或将下探至10万元以内。两年内,莲花汽车将陆续推出8款新车,包括SUV思域甚为相似的5门遛背中级车。

   也或许有人会惊异于推出新车的速度与频率,然而作为一个刚起步的企业而言,丰富产品线,让更多消费者知道了解这个品牌,生产更多的产品适合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成为目前莲花汽车首要发展目标。

   青年汽车旗下的莲花汽车与英国莲花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先生坦诚自己生产汽车走不同的道路,这样的道路可以使企业少走弯路,吸收精华,更快的成长起来,弥补品牌在市场“后来者”的不足。

  ■笔者后记

  2007年初到2008年底这段时期,被称为是国内自主车企的调整期,国内销售不顺,外销也遭遇逆境。在瓶颈之下,企业发展必须重新定位与思考,而新的策略形成后,推新车成为告示社会最直观、最有效的方式。通过消费者对新车的关注,来诠释企业新的品牌策略,但最终效果,还是要看新车是否合消费者的口味。

  其实不管是纯粹自主创新生产新车,还是借鉴国外品牌的技术为新车增加筹码,再或者是直接引进国外产品生产,对于时下已经处于发展旺盛期的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而言,都是有益的尝试,我们都该乐见,并予以鼓励。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