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通用走上破产保护的七大缘由

2009年06月01日2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6月1日讯 曾经的美国制造业巨头通用即将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是什么原因令其陷入了深渊,《今日美国》6月1日刊载的文章就对这个问题作出了解答。分析人士认为,通用驶向破产保护主要包括如下7个原因:

  1、没有在形势尚好的情况下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汽车销量曾经占美国市场份额的一半还多,而现在其汽车销量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少于20%。

如今,通用只能依靠美国政府200亿美元的救助款维持运营,据统计其尚需要更为庞大的数字以进行重组。自去年秋天美国车市开始崩溃以来,通用走向破产保护的速度得以加快。事实上,早在2005年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当时的通用CEO瓦格纳曾被问及通用是否会采取申请破产保护的方式来解决劳动力成本,债务负担和经销商过多的问题。然而,瓦格纳担任通用CEO期间,坚决反对申请破产保护。其表示:“申请破产保护将不利于通用吸引消费者,并且势必会损害工人和股东的利益,我相信通用有一天定能扭转乾坤。”1992年,通用也曾濒临破产保护的边缘,瓦格纳当时担任通用汽车的首席财务官,而最终通用强力反弹。

  2005年,通用汽车仍然很强大,并且美国的经济同样呈现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分析师认为,如果通用当时就申请破产保护,对每个人的影响相比于现在将会大为不同。Weiss Research分析师马丁-韦斯(Martin Weiss)仍然认为,通用汽车应于2005年就申请破产保护,不应该等到真正的困难期到来再走上这条道路。

  2、向消费者提供的奖励过高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通用因反应快速和果断的决策得到了人们的称赞。当时通用曾向消费者提供利息为0%的贷款,时间最高可达5年。通用长时间延续着这样的经营策略,并将向消费者提供的退税金额提高。然而,为了能够承担这部分费用,通用提高了旗下汽车的销售价格。2006年,通用终于意识到上述经营策略正在损害自己的利益:很多消费者并不会考虑购买通用的汽车,因为其汽车品牌标价相比于其他生产商来说太高了。分析师认为,通用向消费者提供高额奖励的做法只是权宜之计,并且从长远来看会损害自己的品牌价值。

  3、电动车EV1项目的失败

  瓦格纳认为自己担任通用CEO期间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否定了电动车EV1项目。1996年,通用汽车推出电动车EV1后不到三年,便开始极力宣传电动车没有市场,并召回EV1予以销毁。对于通用来说,真正的损失在于其放弃了争取在电动车技术领域占据主动权的机会,并让丰田获得了可乘之机。如今,通用不得不努力来重新夺取自己在电动车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并承诺将于2010年年底将量产电动车雪佛兰Volt投入市场。退休的工会主席Al Benchich认为,通用电动车EV1项目的失败令美国丧失了在绿色制造领域的主动权。Al Benchich表示:“美国拥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来实现这样的目标,然而短时间内我们并不能重新夺回自己在绿色领域的领导地位。”

  4、放弃了对GMAC的控制权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对于通用汽车来说非常重要,其收入甚至超过了通用汽车的汽车业务收入。2006年,因为资金拮据,通用将GMAC51%的股份卖给了私募股权基金,并获益140亿美元。分析师认为,通用卖掉GMAC51%股份的行为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GMAC是通用的主要收入来源。尽管GMAC的抵押贷款部门在楼市危机中遇到了一定的问题,但如果通用选择继续控制GMAC,将可以帮助其尽量减轻销量下滑所带来的冲击。

  5 忽视了杰罗姆—约克的正确建议

  2005年秋天,亿万富翁科克-科克里安(Kirk Kerkorian)买下了通用10%的股份,一举成为通用最大的股东。成为通用最大的股东后,科克-科克里安要求通用允许他的幕僚机构投资者杰罗姆—约克成为董事会成员,并施压通用日产雷诺建立伙伴关系。当时,尽管与日产雷诺没能合作成功,但杰罗姆—约克仍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2006年初的一次讲话中,杰罗姆—约克正确指出了通用应如何采取措施进行自救:以更为现实的态度看待自己的市场份额和收入预期,削减生产过度的产品和收益不高的品牌,出售或关闭那些不赚钱的业务部门,以全新的眼光看待公司中的一切事物。最重要的是,杰罗姆—约克提到的所有措施都应该尽快得到实施,时间对于通用来说至关重要。杰罗姆—约克当时提到了自救措施与奥巴马汽车业管理团队最近几个月来要求通用采取的自保措施内容非常相似。奥巴马的汽车业管理团队第一次否定了通用的重组方案,称通用并没有以更为现实的态度来看待自己的市场份额和收入预期。此外,通用汽车希望出售旗下的悍马土星萨博等汽车品牌和其在欧洲的子公司欧宝通用现任CEO韩德胜称通用目前正在全力解决公司中存在的一切问题。

  6、 购入菲亚特的股份

  通用曾以24亿美元购入了意大利菲亚特20%的股份。然而,这一切并不能够帮助通用获得在欧洲汽车市场的主动权,也无益于增强其全球地位。

  7、过度成产皮卡

  90年代,美国消费者曾热衷于购买皮卡来作为自己的交通工具,当时通用就过度专注于生产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s),部分原因就在于此类汽车表现出较高的销售利率,而随着消费者对皮卡喜爱的降低,通用开始深受其痛。(翻译:雅龙)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