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重组过程预计两三个月

2009年06月02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美国第一大汽车企业——通用汽车公司1日向纽约南区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破产案,也是美国制造业最大的破产案。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重组过程预计两三个月

  路透社报道,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美国政府将持有通用汽车60%股份,加拿大政府、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下属医疗基金和未担保债权人将分别持股12%、17.5%和10%。

  通用汽车将在政府控制下着手破产重组,重组过程预计持续60至90天。重组过程中,通用汽车打算裁减2.1万名员工。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日正午时分在白宫讲话,表态支持通用汽车寻求破产重组,“瘦身健体”,重获新生。另据报道,美国思科公司和旅行者保险公司将分别取代通用汽车公司和花旗集团成为道琼斯成份股。

  另外,通用汽车公司表示,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影响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经销商感觉在坐过山车

  美联社报道,通用有意2010年前削减2600家经销商。据预测,关闭或售出“悍马”和“土星”品牌后,可削减约500家经销商。报道说,销售员要不停地就通用汽车旗下品牌产品转卖成二手车时的价值、保修条款等内容向顾客作出承诺,甚至要回答诸如一年后通用汽车经销商是否可能维持运营等问题。

  销售员厄尔·琼斯以“坐过山车”形容去年的销售业绩。过去一年间,琼斯所在首都华盛顿近郊的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通用汽车经销店销量下滑。“与以往相比,消费者购买通用汽车时‘杀价’更大胆。他们走进店内,会报出十分荒唐的杀价”。

  消费者信心受挫

  美国权威汽车市场情报公司CSM Worldwide副总裁迈克尔·罗比内特说:“人们不会常换汽车,购买时往往‘图安稳’。消费者对通用汽车的忠实度已受多重因素影响。”

  退休联邦政府职员琳达·本特利原打算买一辆2009年版通用“美宜堡”轿车,但制造商眼下困境使她犹豫不决。负责接待本特利的经销商劝她购买通用汽车。“他(经销商)的口气好像通用是一家政府机构,永远不会消失。”本特利说。

  芝加哥房地产经销商利奥·查韦斯曾尝试退回一辆刚买不久的通用“庞蒂亚克”轿车,但遭经销商拒绝,理由是“庞蒂亚克”轿车已停产。查韦斯说,通用汽车困境给他带来疑惑。查韦斯想用这辆“庞蒂亚克”牌轿车换购一辆二手丰田凯美瑞”轿车。他说:“我对通用汽车实在非常失望,我开始相信丰田。”

  但仍有部分经销商、消费者对“百年老店”通用汽车的前景保持乐观。

  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一家通用汽车经销商在店门口两棵棕榈树间悬挂横幅,上面写道:“通用汽车还能存活30年,依然强大。”

  ▲新华时评

  通用破产敲响警钟

  一百年来,通用汽车公司作为美国工业的象征和荣耀,长期稳坐世界汽车业头把交椅。但这次金融海啸却将“通用神话”击碎,也将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拉进痛苦的深渊。

  其实,通用目前的困境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更重于外因。教训无疑是惨痛而深刻的,只有正视这些教训,才有助于通用走出危机。

  通用的教训主要在于3个方面。首先,缺乏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但近几年美国汽车业却失去了这个灵魂,每年推出的新品种不少,但几乎都是“动力强、油耗高”的美式车翻版。在“低油价时代”,这完全契合美国人张扬的消费特点;随着世界进入“高油价时代”,高油耗车逐步失去市场。此外,美国车商的多元化、多品牌经营策略也使其顾此失彼。

  其次,高昂的成本让企业难以承受。同样是汽车企业,日本丰田本田等外来车商在美国雇工每小时成本约25美元,但通用等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的平均成本高达70美元。作为百年老厂,通用有大批退休工人,每年的养老金、医疗支出达到数百亿美元。这些不断增加的压力成为通用无法承受的负担。

  再次,金融危机成为压垮通用的最后一根稻草。随着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并不断向实体经济扩散,美国个人消费下降,汽车市场急剧萎缩,汽车商融资渠道受阻,通用等美国汽车企业销量急剧下滑,流动资金开始枯竭。

  百年通用的历史有如一部多幕剧,高潮迭起,也不无悲壮,其破产保护更预示着全球汽车业重组的开始。通用的命运无疑正处于最危急时刻,要想走出困境,实现凤凰涅槃,就必须痛下决心,进行壮士断腕式的改革,全面创新节能型汽车,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美国政府也须采取积极步骤,为企业提供更多现金流,并想办法刺激汽车销售。

  ▲相关新闻

  众对手各怀心事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竞争对手们各怀心事: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期待1日脱离破产保护;福特汽车公司希望借机扩大市场份额;亚洲多家汽车制造商股票价格上扬。

  美国媒体1日报道,美国破产法院法官阿瑟·冈萨雷斯5月31日批准克莱斯勒向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出售绝大部分资产。这样,克莱斯勒最早6月1日就结束破产保护程序。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中,仅福特汽车公司未接受美国政府注资。现阶段,福特打算增产,以抢占市场份额。《华尔街日报》5月31日以拒绝公开姓名的福特管理人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福特计划三季度生产46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产10%。

  另外,多数分析师认定,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亚洲主要汽车生产商将获得更多全球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