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正式申请破产 通用汽车暂时熄火

2009年06月02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本报讯 一度雄霸全球汽车业的美国通用汽车在历经百年风雨之后,最终还是踏上破产之路。北京时间昨晚20时,通用汽车向纽约当地南区破产法庭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正如美国政府日前所说的那样,6月1日是通用公司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这标志着老通用的结束,新通用的诞生。

  新通用获数百亿融资

  破产申请书显示,通用最大的债权人为一家信托公司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两者分别持有超过22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债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通用汽车总资产为822.9亿美元,总负债为1728.1亿美元。

  据悉,新通用将获得美国政府301亿美元破产融资,加拿大政府也将向通用提供95亿美元的贷款。美国财政部预计此后将不会再给通用提供任何额外援助。美国政府将持有重组后新通用60%的股权,加拿大政府将持有12.5%的股权,此外,债权人将会获得新通用10%的股权,同时可以低价额外购买通用汽车15%的股份,而另外17.5%将由UAW的一个医疗基金持有。重组后通用此前的债务将砍掉50%。

  美国政府希望新通用能在60天到90天内从破产中恢复。美国财政部和通用已经为破产做好准备,美国汽车工会也批准了每年13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据悉,通用将任命重组专家、纽约咨询公司AlixPartners LLP执行董事科赫担任新的首席重组长,来指导公司的破产保护过程,科赫也已经开始了挑选新董事会成员的工作。

  各国积极应对通用破产

  由于美国以外的通用汽车业务均不包括在美国破产程序之内。通用在其他地区业务继续运营。各国也做好应对准备。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昨日表示,英国政府已准备好为通用在英国子公司沃克斯豪尔的重组提供资金支持,以便使英国政府在未来的协商中占有一席之地。日本政府官员也表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对日本国内市场造成重大的影响,不过政府会考虑针对零部件厂商的应急措施。但在谈到通用汽车破产对超过130家日本零部件厂商和其它关联企业的影响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表示,日本政府还没有发现由此引发的任何混乱。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通用申请破产的消息使印度车主和潜在的买主感到忧虑,担心配件供应和售后服务受到影响。但通用印度公司表示,通用汽车在印度的业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印度HDFC银行也表示,将继续为通用汽车的买主提供贷款。

  目前通用已经关闭了11家工厂并且闲置了3家,但其正在努力重新开放其中1家,以建造新型小型汽车。现在,政府还没有评估将有多少人失业,但有消息指出,通用在美国的小时工将从去年底的6.1万人减少至4万人。据统计,目前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3万员工。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