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通用破产保护 欧洲也陷入就业危机(图)

2009年06月02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简飞
包括德国汽车制造商欧宝在内的通用(欧洲)公司,在达成协议后可能导致大约10000人失业。
包括德国汽车制造商欧宝在内的通用(欧洲)公司,在达成协议后可能导致大约10000人失业。

当这家汽车制造商步入破产保护程序的时候,有着悠久历史的通用公司掀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当这家汽车制造商步入破产保护程序的时候,有着悠久历史的通用公司掀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搜狐汽车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1日报道,由于通用进入了破产保护程序并且出售了其包括德国欧宝、英国沃克斯豪尔萨博在内的欧洲资产,欧洲成千上万个汽车工业的岗位的前景变得岌岌可危。

  在美国的经济史上,通用成为汽车工业寻求破产的最大规模企业。而同样的,通用也是美国历史上规模第四大的破产企业。底特律汽车城为此给美国纳税人留下了60%的新通用股权。通用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剥离了大量优秀资产、品牌、经销网络和合同。

该公司无法承担的有毒资产和协议,以及其他负债则将被甩到脑后。

  美国本土的强力拯救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周一声称,在美国国家税务局的投资下,加上无情抛弃大量股票持有者,或许还有并非盲目的计划,通用就可以拥有很好的机会重振雄风。他高度评价了通用努力抗争,并认为“这个切实可行并将取得良好效果的计划将为美国这个标志性企业提供一个复苏的机会。”

  对于那些股票持有者,奥巴马在白宫中宣称,这虽然“粗暴,却公平”。

  奥巴马提到,美国纳税人将额外出资300亿美元挽救通用,但是将占有通用60%的股权。他认为,政府同意扮演一个“勉强的”股票持有者,因为这是通用苟延残喘的唯一可能。

  在美国,对通用的拯救是由一个不可思议的联合体领头的。他们是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该公司的雇员,该公司的债权人们。

  通用变小 失业人口增多

  对通用来说,克莱斯勒是前车之鉴。周一的破产申请仅仅是将公司变成一个小得多的公司的一个开端罢了。根据重组步骤,通用将裁去20000个工作岗位,并且在2010年之前关闭大约12家工厂。通用也将将剥离悍马(Hummer) 、庞蒂亚克(Pontiac)、萨博(SAAB)、土星(Saturn)四大品牌,并将在明年结束以前削减2000家美国代理商——要知道,全美国也就6000家通用代理商。这将导致另外100000个人失业。

  在骤然下跌的销售额和巨大的亏损面前,通用迅速陷入破产的谣言中。而政府的托管——尽管是暂时的——无疑将为这个百年老店打上一个难以清除的印记。

  通用发出通告,自2005年以来,通过的亏损已经超过900亿美元。其对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从1980年的40%暴跌至现在的19%。

  通用(欧洲)易主 各方纠结就业问题

  周六有消息称,一家加拿大零部件供应商和一家俄罗斯银行最终达成协议购买了包括欧宝沃克斯豪尔在内的通用欧洲资产。在该协议框架内,麦格纳国际集团将拥有通用(欧洲)20%的股权,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则豪夺35%,欧宝的雇员们将联合拥有10%的股权。而通用,则将继续持有35%的股权。

  在短期内,作为该谈判推动者的德国政府将为通用(欧洲)提供一笔过渡贷款以维持其运转。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把该协议描述为一个“负责任的解决方案”,能够继续保有最大的工作岗位量。

  在谈判过程中,麦格纳国际集团发出警告称,在通用(欧洲)超过55000个工作岗位中,将考虑裁员约10000人。其中德国的工作岗位大约有2000个。但是随后公司一位高层又辟谣说他们将尽最大努力避免这个公司在德国的裁员。麦格纳国际集团的副总裁沃尔夫说:“我要再强调一遍,我们将保持德国欧宝所有的当地员工的工作。”

  与此同时,英国的商务大臣皮特-曼德尔森在周日声称,麦格纳的领导人已经承诺继续保持英国沃克斯豪尔的生产。但是他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譬如是否将裁员,或者多久之后将裁员,等等。曼德尔森告诉BBC:“在过去的24小时里,我一遍又一遍地和通用(欧洲)的高级行政官员商谈。我已经得到了他们对我的承诺。这和我在之前和麦格纳的人商谈得到的承诺一样,英国沃克斯豪尔的生产将是稳定而稳固的。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得到了明确的计划,包括对就业情况的明确暗示。”沃克斯豪尔在英格兰的卢顿河爱丽丝米尔港雇佣了5500人。

  克莱斯勒的前车之鉴

  在周日晚些时候,出售克莱斯勒大部分资产的破产决议已经生效。由意大利汽车生产山菲亚特领先的一个国际投资集团收购了克莱斯勒,这也为汽车制造商们突破破产法第11章规定打开一条通道。

  在达到一定条件后,菲亚特可以持有克莱斯勒35%的股权。当然,意大利汽车制造商也可以通过在股市上购买股票而获得另外16%股权。但是前提条件就是克莱斯勒所欠外债还清。债主是美国财政部和加拿大出口发展局。

  该法院判决允许克莱斯勒抛弃那些不需要的资产。这其中包括8家工厂,789家经销商的特约经销权。这将导致数千个工作岗位岌岌可危。(翻译:简飞)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