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折射美国经济的挑战与契机

2009年06月03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洪 胡芳

   长期占据世界汽车业头把交椅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6月1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工业史上最大的一宗破产保护案。如果将去年9月份雷曼兄弟的破产视作美国金融危机的全面开始,那么现在通用寻求破产保护或许正标志着金融危机进入新的阶段,并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

    对于这个曾是美国工业象征和荣耀的标志性企业,美国奥巴马政府和前任布什政府都曾努力采取措施积极救助,前后共向通用投入救助资金约200亿美元。但随着金融形势全面恶化,美国汽车市场大幅萎缩,信贷市场更彻底冻结。车卖不出去、钱借不到的通用公司最终山穷水尽,只能寻求破产保护。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对美国经济的挑战将是深远的,首要的问题就是可能出现新的失业潮。通用作为美国中西部多个州的支柱产业,直接雇工约9万人。根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的统计,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将额外导致相关产业链上130万人失业,可能将美国失业率推高一个百分点。就业是民生之本,奥巴马政府此前推出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首要的目标就是增加就业,而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这一努力。

   其次,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将打击美国整个汽车产业发展。作为世界汽车业的王者,通用一度占据美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一举一动都影响着美国汽车市场的走势。随着位于产业链中游的通用汽车破产重组,上游的大批美国汽车零部件商、下游的众多汽车经销商不得不跟进破产。此外,考虑到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有意收购处在破产保护中的克莱斯勒,以及通用福特旗下众多汽车品牌即将易主,美国汽车业整体实力受到了极大削弱,甚至可以说正处于百年来的最低点。

   再者,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会不可避免地损害美国整体经济。汽车业是美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业的萧条、失业率的上升以及通用破产重组肯定会对美国经济复苏信心构成一定打击,从而将对消费市场产生压力,并最终影响到美国整体经济。从最近几个月的美国经济走势看,美国经济大幅下滑态势正在放缓,一些经济学家担心,通用破产重组将会终止这一良性发展并引发新的一系列危机。

   虽然通用破产重组从短期内对美国经济构成冲击,但从长期看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因为美国政府如果继续此前的“输血”救助方式,虽能勉强维持通用生命,但却等同于将巨额资金扔进了无底洞。而通用进行破产重组则使政府能够卸下包袱,并让通用获得新生的希望。

   按照目前的方案,通用将在破产保护下完成重组,甩掉部分债务和不良资产的“新通用”将继承“旧通用”的优质资产后重新运营,美国政府则将对这个政府控股企业再提供300亿美元救助资金。

   这种“外科手术式”的重组虽痛苦但却高效,虽猛烈但却实用,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此举将使通用实现全面彻底的转型,“新通用”将以干净利落的全新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并可望在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上取得突破。

   在高油价金融危机使全球汽车业面临“洗牌”的关键时刻,通用克莱斯勒如果抓住时机进行彻底转型,有助于美国汽车业在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机,重现辉煌。汽车业是经济的一大支柱,美国汽车业的复兴也将有助于加快美国经济的复苏。从这个意义上讲,破产重组将会成为美国汽车业因应未来挑战进行重大战略布局的一次契机。

   当然,对奥巴马政府来说,通用破产重组是无奈之举,也是一步险棋。破产重组可能耗时良久,并在震荡中流失大量人才、打击消费者的品牌信心。此外,“新通用”即便实现浴火重生,但仍可能面临车市疲软、竞争加剧的风险,“新通用”能否站稳脚跟并重现辉煌,尚待市场的检验。

   可以预料,在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不会放弃通用,目前的破产重组以及暂时的国有化就是奥巴马政府全面主导汽车业改革的“杀手锏”,政府将会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破产重组顺利进行。按照奥巴马政府的说法,美国“不能也不会”让美国汽车业简单消失,通用寻求破产保护标志着“旧通用”的结束和“新通用”的开始。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