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重组 皖版汽车将驶入“大一统”时代

2009年06月04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永群

    历经猜测,奇瑞、江汽合并正式出现在安徽官方表述之中。

  日前,由安徽省经委起草、经安徽省政府批准并对外正式发布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正式亮相,为各方广为关注的是,《规划》首次提出,安徽的汽车产业必须摆脱小、散、乱的格局,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就是通过联合重组。

为此,安徽将力推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汽车企业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

  由于奇瑞、江汽国有股一股独大,因此,联合重组任务就落在了安徽省国资委肩上,安徽省政府希望安徽省国资委组织相关部门制订促进汽车生产企业联合重组的政策措施,并希望年内出台。

  “大安汽”:主动跟上产业调整步伐

  “你不自行修理,别人也会修理你,安徽汽车进一步整合势在必行。”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梁华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安徽汽车整合主要是奇瑞和江汽“两强”的问题,其他四者难度不大。“整合的优势很明显,但难度同样明显。”

  梁华平说,江汽和奇瑞在自主研发方面各有优势,整合后将有助于研发的提升,此外,在市场方面,江汽进军乘用车,奇瑞发展了商用车,整合后可以减少内耗。“但现在江淮已经发展成一个以轿车、轻客、轻卡、大客车为主的比较全面的汽车企业,而奇瑞也拥有了自己的乘用车和商用车,这样一来,两家不相上下,难度反而加大了。”

  虽然难,但整合又势在必行。国家汽车产业调整规划明确表示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奇瑞被确定为“四小集团”之一,鼓励其实施区域内兼并重组,这也是安徽省政府出台和推进“大一统”政策的主要动因。

  正因如此,顺应全国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减少的需要,避免被省外企业重组,《规则》提出产品结构调整,以节能减排为主导,低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成为重点支持的对象,提出“积极支持组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集团,加快新能源汽车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联合”的思路。

  自主创新的新考量

  2008年,安徽汽车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9亿元,比上年增长9.9%;实现销售收入760亿元,增长17.1%;汽车产销分别为61.68万辆和62.57万辆,其中,产量占全国汽车生产总量的6.6%,已位列全国第7位。

  一直以来,以奇瑞、江汽为代表的安徽汽车均以自主品牌为卖点,也为市场所接受。规划认为,安徽汽车产业具有研发能力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起步早等诸多优势,希望通过整合,到2011年,在产量达到100万辆同时,在全国的位次上升1至2位,汽车产业产品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2.5%以上,重点企业达4%以上。到2020年,产量达300万辆,确保自主品牌车全国第1的位次,力争进入世界前10位,自主品牌汽车整车争创1至2个中国名牌产品,汽车零部件争创2至5个中国名牌产品、40至50个省级名牌产品,新产品销售收入占销售收入的60%以,打造1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集团,2至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至7个汽车产业集群。

  “2008年7月,安徽省汽车工业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安徽省委常委詹夏来担任组长,副省长黄海嵩担任副组长。”由于詹夏来此前曾是奇瑞的创始人和第一任董事长,梁华平认为,“由他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不仅促进江淮奇瑞的重组,而且合力专攻自主研发。”

  “安徽汽车集团”猜想

  如何整合?记者致电安徽省国资委和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咨询重组合作事宜,相关人员均三缄其口。梁华平认为,成立汽车集团或许是各方所接受的折衷方案。

  “两家企业各自规模的扩大,从重整的角度看反而增加了整合的难度,‘强弱式’的联合模式难以实现。”梁华平说。

  在另一方面,昌河已成为江西昌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扬子在被长丰集团兼并后,目前安徽省国资委仅持有其10%的股权,大吃小也不现实。

  “成立汽车集团,一方面人事上过得去,另一方面,零部件公司和服务贸易公司等都能囊括其中,进行区域内优势资源的整合,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技术平台建设上,避免重复投资。”

  目前,奇瑞在乘用车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江淮在轻卡、商用车底盘,以及MPV市场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而华菱在重卡领域已经确立一定的地位,以三家企业为龙头整合后,将使安徽省的汽车工业再上一个台阶。“这将成为国内产品最齐全的企业并且还全是自主品牌,上汽最近收购南汽,跨区收购风声水起,政府虽然不会硬强硬撮合,但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肯定要进行重组,或许时间长一点而已。”梁华平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