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弦:深圳商会凭什么团结206家经销商

2009年06月15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编者按]:提到深圳商会,汽车营销界无人不晓。

它是深圳汽车200多家经销商的“带头大哥”。它是如何出现的?又何以服众?这种模式是否值得借鉴和推广?

     6月10日,我们在深圳,专访了深圳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弦。

    深圳商会在五年前的危难中自发成立

  [主持人]:说到“深圳商会”我一直感到比较神秘。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商会大致的情况。

  [张弦]:商会你说神秘,可能因为带了一些对行业协会的传统眼光,但是如果用平常心来讲的话没什么。

  商会目前为止的会员单位不仅仅是乘用车车商。最早的时候我们的原意是汽车车商,随着车商业务模式的改变,在这方面我们在全国来讲走在先,不仅仅在车商,还在做社会服务、后市场用品、物流…我们商会的成员如果以4S店为单位的话,目前为止是206家,如果说以企业投资集团为单位的大概在15个左右,现在随着时间的发展,独立专门做后市场用品的,甚至于还有一些做零配件的企业,自己纷纷加入。我们深圳商会主题也是比较明确的,首先第一个我们这个商会是涉及汽车行业所有的企业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们是以服务为先,提供什么服务?比如人才交流、市场的规范和政府的沟通,协调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矛盾,同行往往是竞争的对象,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把矛盾化解。大概主要是这几个宗旨。其实大家认为商会是神秘的,如果我介绍一下商会怎么会成立的,可能更清楚一些。

  其实现在几乎所有的行业协会,基本上它的组织形态是比较特别的。基本是官方的一个机构,挂靠于某一个国有企业,组织形式带有很多行政色彩,但是它没有行政职能。这个概念怎么理解?说白了行业协会某种程度就是接替离退休人员,是一个港湾式的,比如某个总经理是副局级后来下来了养老,或者挂靠于某一个职能部门下面的比如某个局,比如化工局下面有商业联合会等等,因为是依附性质的,所以造成事实上和真正的商家沟通、会员单位沟通断层,这个断层在哪里?因为是有行政级别的,注定它不能和企业会员深度沟通,甚至于根本就不了解企业,因为是非市场经济下的产物,对市场经济并不是了解。

  深圳就发生类似的事情,深圳有一个行业协会叫深圳汽车行业协会,它既带有工业又带有零配件,又想要带有沟通领域,在这个过程当中汽车又没有工业,深圳又没有汽车工业,但是又成立这么一个工业公司,这个工业公司又基本解散了,这种情况下行业协会注定发挥作用比较难,在这个特定的时期,五年前,那时候事实上我们各个企业大家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愿望,当时整个行业碰到很多很多困难,比如行业在城市的发展必定与政府的规划有关系,但我们无法真正和政府交流,因为交流的时候仅仅代表一个商家,不能代表这个行业,而原有的行业协会功能基本上是丧失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几个商家坐下来谈,我们有没有可能自发成立一个组织,讨论了以后觉得有可能,汇报之后市里面特别支持。经过民政局行业署批准,我们这个商会是真正自发组织,商家自行发展形成的组织,与政府没有任何关系。我们能够真正向政府反映这个行业的现状,因为你是代表行业组织,你发出的声音、向政府提的建议是具有权威性的。同时我们的信息量、数据的统计和从业人员到底多少,会员单位的销售收入有多少等等,因为我们这个组织,我们统计的数据非常可靠,而不像原先政府统计口径的失误,政府统计局靠大家自愿报,这个是失真的。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常设机构?

  [张弦]:对,有常设机构。既然这个组织的形态产生了以后,最重要的一条会长的产生、秘书长的产生必须是选举的,倒不是每年选,会长或者是常务副会长还有副会长这些结构必须做到每个副会长每年向全体会员述职一次,这一年你做了什么。

  [主持人]:现在这种组织在全国其它城市还有吗?

  [张弦]:好像就深圳有。所以你们看了感觉很神秘,因为它不挂靠于任何组织,我们完全是自律的。

  [主持人]:您的常设机构里面的人有工作人员吗?给他们发工资吗?钱从哪里来?

  [张弦]:有。初期靠会费。

  [主持人]:不盈利的?

  [张弦]:绝对不考虑盈利。可能大家有一个疑惑,这些会员怎么相信你们的听你们的?你们怎么样协调这些问题?因为有述职。我们要让每个会员知道你加入到商会你会得益,得益有很多种,比如讲碰到很多困惑共性的问题我们要提出解决方案,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讲我们建立了人才交流档案,任何一个行业总会有败类,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将会向全部会员单位通告,这是在网上操作的,你要查这个人的情况可以在网上,那么也就是说方便于用人单位职业背景调查。

  [主持人]:好的人才推荐吗?

  [张弦]:好的当然推荐,有的时候由于员工和企业矛盾出现以后,作为商会可以出面了解,当然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商会必须了解真实的情况,非常公立非常中立的去了解。这样的话公信力慢慢建立,不仅是商家、从业人员,这是第一个功能。

  第二个功能,原来客人的投诉其实来讲社会大家都很困惑,消费者是很生气的,但是商家感觉很冤枉,到了315又不内行,无法做出判断,商家讲出一大堆道理,消费者讲出一大堆委屈,叫它判断的话非常困难。我们商会建立专家库,我们请专家,商会和315我们是联手的,中立是我们需要做的。有了这个润滑剂之后稳定了社会,没必要这样闹,深圳所有车型上出现的问题真正闹的一塌糊涂的很少,几乎没有,是这个组织在发挥作用。包括这次广丰召回,还有其它一些各种问题车型,基本风平浪静。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