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雷雨天气 安全行车三种情形不可不知

2009年06月16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星

  刚接到北京气象台发布的雷电黄色预警,受雷雨云团影响,预计未来6小时内本市自北向南将出现雷雨天气。其实,在夏季因为云层对流强烈,极容易出现雷暴雨天气。尽管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有车了,但对于突然而至的强烈对流气候下的雷暴雨,不少车主还是缺乏足够的应对知识和办法。这极容易导致出现行车的不安全因素陡增。为此,我们特意紧急推出这篇文章,以帮助大家行车时科学的对抗夏季雷暴雨强对流恶劣天气。


  一、用车安全注意

  雷暴雨往往来得突然,很多车主正在行驶途中,不会有提前准备。所以一定要注意做好临时应对准备,没有电动车窗的车主尽可能靠边停车再摇举车窗玻璃,停车时一定不要忘记亮危险双闪灯。有电动车窗车主当然会方便很多,但暴雨同样对侧面视线以及后车后视线造成较大影响。因此有后雨刷的车型一定要记得及时打开后雨刷,对于南方地区空气湿度较大的前提,车主尽可能要开启空调,以冷气驱散车内前挡风玻璃和侧窗玻璃的雾气。


  对于配置有电加热后视镜的车型,一定要打开后视镜加热,有的车主存有如此心理:反正雨太大即便电加热干了也会有更多雨水淋湿后视镜,其实这种想法是消极的,电加热装置在启动以后,会减少很多后视镜上的水滴,最少视野清晰度要比没有开启强不少。不用去管驾驶室两侧侧窗玻璃上的雨滴是否让电加热后视镜实际用处不大。记住一句话,有总比没有强。人在紧急时刻,能够利用的措施和功能,都要利用上。

  一到暴雨很多人就喜欢打开双闪警示灯,其实这样也是比较危险的,因为双闪灯一旦打开,就意味车主丧失了转向灯的功能。对前方来车或后方跟车都无法做到转向告知提示。一旦路面有积水、障碍或前方有车辆碰撞需要绕开,这时候双闪灯的开启反而增加了危险。正确的做法应该在高速公路匀速前进或路面积水不多的情况下行驶,才使用警示灯。为了增强对方车辆对自身的目标辨识,可以打开近光大灯,必要时再根据需要打开前后雾灯。


  谨慎使用你的自动功能,比如自动雨刷。有的自动雨刷根本不是雨量感应式的,而是车速式的,这类雨刷的敏感性较差,碰到紧急情况,难以保证驾驶视野,所以暴雨天气,手动将雨刷速度调到最大是相当明智的。即便是雨量式雨刷,有时候因为暴雨范围或者桥梁等因素导致雨量不够均匀,在很多时间内,感应器工作速度跟不上雨水变化需要,那就不如不开启这种自动功能,手动最大速度,等雨量小一些,再调回自动设置。

  雨中行车时,要把握好行驶方向、速度及能见度。汽车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后轮侧滑,则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雨中开车尽量使用低速挡,二或三挡、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的时速,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应急的心理准备。避免急停车,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避免追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