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雷雨天气 安全行车三种情形不可不知

2009年06月16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星

  二、涉水行车

  暴雨天气,大部分路段会有不同程度积水产生。我们又不可能在任意路段随意停车,所以涉水也就成了每个车主的必修课。一般的积水路段,对于普通车辆影响不大,但要注意控制车速,同时握紧方向盘,切不可盲目大角度转向。


  对于某些突然而至的积水较深路段(比如一段平直路面的突然沉降部分或者是匝道积水较深部分),我们如果感受到方向盘受到轮胎的阻力反馈以及车头受到水的阻力,这时候一定要记住把握好方向盘,不要猛然刹车,以免制动力不平衡造成事故笔者多次的化险为夷经验可以告诉大家,只要把握住方向盘,保持汽车方向直线行驶,一般涉水并不可怕。

  对于深度涉水,如果不熟悉路况的话,我们最好不要冒险,特别是水深超过半个轮胎高度,要小心驾驶;如果探明水深超过整个轮胎,则不宜涉水,此时,必须绕道而行或等待积水深度降低后再涉水而过。 有些桥梁涵洞下面的积水往往可以深达腰部,一般的汽车是无法顺利通过。毕竟排气管会被水淹没。


  如果硬要涉水,一定要记住行车中要稳住油门,一口气通过水面,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急转弯。汽车进水的瞬间应尽可能平稳,先将挡位减下来,降低车速,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4000转/分左右,从而让发动机的扭矩力发挥出来,用以抵消阻力,维持车速平稳均匀。行驶中要尽量注视远处固定目标,双手握住方向盘向前直行,切不可注视水流或浪花,以免晃乱视线产生错觉,使车辆偏离正常路线而发生意外。

  如水底有流沙、车轮打滑空转时,要马上停车,不可勉强通过,更不能半联动地猛踩油门踏板。要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组织人将车推出去,避免越陷越深。多车涉水时,绝不能同时下水,要等前车到达对岸后,后车再下水,以防止前车因故障停车,迫使后车也停在水中而进退两难。过水后,踩几脚刹车,试探刹车灵敏度以及排干刹车碟片或刹车鼓上积水。

  在暴雨天气里,保险公司一般会根据损失险条款对车辆浸水造成内饰、电路、空滤、排气管、发动机等部位的受损进行理赔,但是有一条免责条款,就是在浸水的情况下发动车辆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予赔偿。所以在车辆万一被水浸入的情况下,车主最好马上熄火,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或者同时拨打救援组织的电话,等待拖车救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