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车市考验政策“缓释”效应

2009年06月22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新华

  今年前5个月的产销数据不但确立了上半年国内车市在全球范围逆势增长的主基调,也为全年车市冲击一千万辆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值得关注的是,进入6月份后,相关数据表明,车市在第一周、第二周出现跌宕起伏。

  针对这种波动,有分析认为这是利好政策效应见底。但记者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国家出台的降低购置税、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的效应仍未全面显现效力。下半年,随着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全面深入落实、精耕细作,利好政策的“缓释效应”将发挥对车市增长的重要支撑力。

  回首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车市的走向,如果寻找由下滑转为逆势增长的信心拐点,无疑应当是今年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出手快、入穴准、出拳重,迅速提振了市场信心。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今年前5个月车市的增长并非全面增长,最起码在三个方面存在潜在的平衡性爆发力。

  首先是利好政策在时间上的延续作用。由于汽车下乡政策细则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刚刚公布并有细微调整,其对车市的刺激作用仍未完全显现。随着政策宣传和执行的深入,政策涉及的微型客车和轻型载货汽车等的销量会不断攀升。

  其次,是车市的结构平衡性增长趋势。前5个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15.61%和21.20%;商用车产量同比增长仅0.62%,销量下降1.56%。乘用车与商用车市场表现相差悬殊。下半年,商用车会受到以旧换新政策的刺激,也会随着投资拉动效应的显现逐步回暖,起到结构性平衡的作用。

  再有,在地域增长平衡性方面,中部、东部和西部将成为带动车市增长的重要力量。瑞银证券的一项分析认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仍有望保持强劲,但由于中国欠发达地区需求正在赶上较富裕的沿海地区,再加上政府在执行刺激汽车消费、推动自主汽车品牌开发及行业整合方面的计划,因此不是所有汽车厂家都能够同样抓住增长的机会。从中期方面来看,中国中部、东部地区以及西部的部分地区将成为主要的增长地区,自主品牌推出的低价小型轿车将受益于这些欠发达市场。

  当前,由于中国消费者的购车潜力多为第一次购车的刚性需求,再加上一系列拉动内需政策的鼓励,中国汽车市场逆势增长、充当全球汽车业引擎的作用短期内不会弱化。下半年,随着对车市利好政策的精耕细作,中国汽车市场一定会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