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促进首都科学发展 科技北京中国行启动

2009年06月22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6月20日上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科技北京中国行”活动在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 在仪式上,台湾成运汽车公司和福田汽车正式签订了采购75台欧V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的购买合同,福田汽车还向北京市西城区环卫处等三家用车单位交付了新能源汽车产品。

  加快推进“科技北京”建设,在当前全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加快推进“科技北京”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首都科技优势,依靠科技和自主创新化“危”为“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利于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首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依靠自主创新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提高发展的质量,增强首都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加快推进“科技北京”建设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在新能源环保汽车等产业集中支持一批产学研用项目,努力在重大关键技术上形成突破,切实做强做大一批企业,尤其要对接科技部“十城千辆”节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在公交和环卫等公共服务行业开展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等为重点大规模应用示范。带动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品开发,完善电动汽车产业链。组建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联合研发中心、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

  目前,以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为主的一批汽车企业已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2008年12月28日,由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牵头成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在福田汽车成立,作为我国汽车行业首个新能源领域的设计制造基地,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广泛的示范、引领作用。2009年3月13日,以该基地为基础,中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该联盟整合了国内新能源领域的优势资源,包括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终端用户等。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将在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科研攻关、政策争取等多个方面为联盟企业创造机会,有望通过合作创新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拉近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国际顶尖水平的距离。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相关单位在联盟的推动下,正日益发挥出联盟的集聚效应,即将形成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北京市市委、市政府自九五开始,就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研发、示范应用与产业化工作,持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工作。在研发方面,自“十五”以来,北京市科技经费投入新能源汽车工作近三亿元。最近,又建立了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制度,由市主管领导做为召集人,13个委、办、局及总公司的负责同志为成员,这个联席会议主要是负责制定北京新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工作的重大决策,推动在新能源汽车研究开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和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的落实情况。在联席会议制度的推动下,北京市要实现在这一领域的研发成果向产业化的转化,实现北京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

  另外,北京地区集中了全国数量最多的科研院所,研发资源丰富。北京经过“九五”、“十五”和“十一五”发展,已有50多家从事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技术研发的单位,研发力量已基本成体系,涵盖了整车系统集成技术、电机驱动及控制技术、电池管理系统开发、电池研制及成组技术等。

  如何把北京的现有资源利用好,更好地实现科研成果向产业化的转化,是当前北京市重点关注的,也是下一阶段要大力推进的。

  目前,首都发展已进入新阶段、面临着新任务,在科技北京的强大引擎作用,将促进首都科学发展,带动北京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成为全球重要的“创新之都”。北京市将以推进科技北京建设为新起点,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努力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加快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