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聘仁:对中国车市30年内不悲观

2009年06月23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对车市30年内不悲观 对其中个体永远不要太乐观 

  【主持人】:今年的汽车市场您是怎么看的?

  【孙聘仁】:09年汽车市场最初大家的预计很悲观,没有几家厂商确切宣布今年的目标,今年为止都没有公开讲今年的目标,他们对市场比较悲观,都没有制订一个目标。

今年市场的发展又出乎他们的意料,尤其在一二月份之后很多厂商慢慢调整了他们的生产计划,他们发现他们的生产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前五个月大幅度增长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中国的经济很大程度上受政策左右还是非常大的,政府加大内需的措施还是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在各方面的信贷等等流动性都释放出来了。另外一方面针对汽车行业本身我们也出台了比如1.6以下购置税减半,对市场的拉动非常大。

  第二,去年下半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很多人推迟了购车计划或延迟购买,在前五个月释放了出来。从真正意义上来说,消费者的购买力没有很大程度的下降,下降的是信心,一旦信心恢复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或是非常强劲的。这前五个月表现为巨大的增长。增长不可能说一直保持这样一个程度,一旦前面增长我们就会看到环比增长速度降下来,而且从实际上来说下半年经济也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原因,靠政府积极政策积极措施推动的经济发展能不能长期可持续还有待观察。一旦刺激措施的效用渐渐消退,整个市场可能也会产生一些好的政策。

  【主持人】:今年整个汽车市场会达到怎样的量?如果六七八月份进入淡季之后有可能起来吗?

  【孙聘仁】:六七八月份进入淡季,第四季度尤其在11月之后整个车市应该还是很好的,而且我觉得其实对于中国车市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永远不要对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悲观,未来30年里不要对任何时候的市场悲观,因为这是大趋势,大的经济增长趋势下汽车市场再差差不到哪里去。第二,永远不要太乐观,永远不要悲观是指对大盘来说,永远不要太乐观对身在其中的厂商跟经销商个体来说。去年很多厂商跟经销商纷纷调低自己的目标,去年其实我们在内部分析对经销商来说可能会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厂商纷纷调低了他们的目标,经销商不会面临那么大的压库压力。厂商调低目标之后可能在区域市场想新的办法投入等等,所以经销商相对压力减小。永远不要太乐观,千万不要因为一两个月的市场高涨匆匆忙忙调高目标,但事实上中国的汽车厂商就是这么做的,只要有两个月的实际增长马上会调高目标。其实中国厂商整个决策过程尤其是国有的大型厂商跟中外合资大型厂商他们面临着一个是政绩的压力,还有外方股东的压力,他们绝对不允许自己的厂商团队卖得比别人少或者增长率比别人低,在这种目标下经营团队只能硬着头皮冲。市场容量有限的,市场调整经常是不期而至的,这个时候调高目标把本来可以宽松经营的市场又变成供过于求的市场。假如二月份之后大家没有调高目标的话,今年市场会比较平稳的,每个月都平稳增长,整个全年的日子会更好过,一旦加码目标之后大家日子都不好过,他们的盈利水平也会下来。

  【主持人】:汽车市场跟整个宏观经济是什么样的关系?车市有一些自己独立的性。

  【孙聘仁】:某一个市场跟整体市场基本是正相关的,当然也有一些行业是负相关的,比如说低端的消费品一个救济品等等遇到灾害的时候就很发达了,比如救灾账篷,一遇到地震卖得越来越火或者需要心理咨询的行业,这个跟整个经济是负相关的。但是汽车整体上来说还是正相关的,当然汽车市场还有一些自身的特征,主要是在中国汽车市场还处在成长期,成长期的市场跟经济大势,超过GDP的增长,甚至某个局部它还继续保持增长,对于整个全行业的同比或者环比还是有波动,但是基本会保持在GDP增长的,甚至GDP收缩的时候它在正增长,这是背离的,其实是正常的,因为是成长中的行业。成长中的行业包括这个行业的产品受众群体在扩大,原来可能大家没感觉这是必需品,没有人感觉这是必需品,但是现在很多人把汽车视为必需品,原来作为奢侈品作为炫耀品,现在不是。汽车的消费群体在扩大,不管整个经济增长是高一点还是低一点,消费群体扩大的趋势是没有改变的。就像我刚才讲金融危机有影响,但是整体的消费能力下降,但是能消费的人对这个品牌的认知比例加大了。我们也可以说整体经济是可能受到影响,但是这里面我们居民消费者对车需求的这些人数增加,这个是中国汽车市场能够保持比较较快增长的一个最基本的动力所在。对未来市场还是很有信心的。

  【主持人】:福建市场相比全国来讲有什么自身的特点?

  【孙聘仁】:品牌偏好越到南方日系品牌的势力更强大一些,德系品牌的市场比例也在不断增长,如果具体讲到银众所代理的区域,只要我们经营的区域,德系品牌接受度都是比较高的,由于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为什么当初选择大众品牌做合作?

  【孙聘仁】:大众品牌很稳,有长远的目标,不追求一时,哪怕知道偷工减料可以降低成本它不会这么做。这个跟别的一些品牌理念所不同的地方,就像网络上流传着非常著名的德系品牌跟日系品牌羽绒服的对比,哪怕知道偷工减料可以降低成本扩大销售,但是它不会这么做,着眼于长远可持续的发展,这个也是我们认同的理念。你可以从去年的金融危机表现中就可以看到,美国三家都表现得非常差,丰田虽然因为通用降下来它坐上了头把交椅,丰田70几年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亏损,德国大众不断实现它的销量目标,而且利润也增长,这就是它在危机底下表现出来自身深厚的底蕴以及所坚持原则的结果。前几年很多人说德国人很迂腐很守旧,但是他们很稳,这是我们所认同的。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