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杜毅:合资自主是外资的棋子 车企应自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9日14:43

  主持人:大家知道长安算是咱们国家自主品牌的代表,你能不能介绍一下自主研发、推广、成长这块长安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

  杜毅:首先是研发,没有核心技术掌握不了,自主无从谈起长安在美国有研发基地,日本也研发基地,所以它的投入很大,这样才能支撑自主创新的发展。第二,非常重要的品牌,国外百年老车都是品牌,公司可以生产线不要,技术不要,品牌不会轻易卖给你,他会攥在手里,宁可放在那儿不用,也不会给你。品牌提升是中国企业要非常注意的方面,它的价值非常高的,有些品牌的价值超过了它的实体价值,包括长安汽车发布了整个品牌战略的发布会,品牌的推广,包括品牌的宣传,这是说的研发的实力、品牌的实力。第三,这个企业越做越强大,因为它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做越来越高端的车,逐步向自己的自主产品发展。

  主持人:谈到自主品牌,您也知道合资自主这块一直很有争议的,您怎么看待合资自主品牌?

  杜毅:合资自主品牌不是一个好的事情,从中国最早合资的目的当时叫市场换技术,提升自己的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汽车市场,但是中国不是世界上世界强国,这个差距非常大。我们如果要明白这一点,我们要知道你必须要创出自己的品牌,你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才能真正作为一个中国自己的支柱产业去发展,靠合资不是最终的目的,从一开始合资合作也不是最终目的。从我们合资企业推广到自主,我理解的是外国这些大的企业集团对中国布局的思考,对外国大汽车集团来说也不过是全球布局中一个棋子,随着中国自主的推广,他们也要适应。合资自主技术掌握在谁手里?包括新推出的自主是长安的,还是二汽的,还是人家通用的,福特的?用另外一种方式绕过自主概念去做,这不是好的。做自主关键在哪儿?关键我们是不是要自主,合资合作了换没换来自主?关键是汽车行业的领导者,你是不是要去做,是需要冒风险的,需要你非常努力的才能够去做,这是关键,这是重点。如果下一步合资自主再把这块曲解掉,那你自主这块就是问题。

  主持人:有的专家认为所谓的合资自主品牌,其实这种概念并不对,其实品牌的界定很简单,像外资,像咱们自主品牌,你无非就是合资品牌,怎么叫合资自主品牌,这种概念不太精准。我觉得从市场角度来讲,它的产品逐渐的越来越多,或者自主品牌有一些不太好的影响。

  杜毅:肯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合资自主以后相当于把他的体系往下移一下,就会更压住整个自主的发展。比如说自主是从微型车发展起来,通过合资自主它的成本如果更低往下压的话,使真正自主的发展空间受到压力更大一些。像国外的一些国家对自主都有很大的支持和保护,简单的要求要和自主品牌有冲撞的车,比如都是B级车,我是自主的,外面要来的话,有限制,后面进入我收关税很高。另外你自身也要去做,光有限制也不行。

  主持人:当时有自主权的时候没有抓住这个机会,现在回过头再想的时候,外国汽车老大哥们已经没有原来那么好说话了。如果是这种情况,所谓的合资自主产品越来越多,在市场上越来越多,提高哪些方面的服务或者产品品质来应对?

  杜毅:不只是跟合资自主去竞争,更多是跟汽车一流的汽车企业,你相当于跟一流的汽车企业竞争,你要跟大众丰田福特去竞争,不管从哪一方面来说你首先自己要强。如果你自身没有思想上的欲望去做自主,然后你自己也没有行动去做,别人给你多大的动力也是做不起来长安自己的基础要打牢,从研发、管理、成本控制等等,不但要跟合资的自主去竞争,是要跟一流的企业去竞争,你就要用一流企业的标准要求自己。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目前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市场包括长安奇瑞等等这些自主品牌,咱们同国际上的大的汽车品牌竞争的时候,现在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杜毅:因为现在你品牌不行,你做起来就会很辛苦,跟你同样成本的车人家全是利润,你这块可能被压缩的很低,由于这种差距受很多制约。一旦发力打压你的时候,你的承受能力很弱,

  主持人:要做好各种应对。

  杜毅:是。再一方面就是宣传,像韩国、日本一样宣传自己的东西。当然前期中国汽车差距比较大,我们自己的宣传。需要大家转变思想,包括电动车电动车是很麻烦的一件事,它的加速性,跑的里程等等,你需要国家的引导,一个是大家的接受,你可能开的这个车就比人家费劲,我们是不是要做呢?有的时候也很关键。

  主持人:您对长安汽车今年的销量增长有怎样的预测?

  杜毅:应该跟全国平均水平差不多。

  主持人:分别能有多少?今年车市增速是不是放缓?

  杜毅:肯定放缓,前面突变那么大,后期肯定要慢慢消化,现在就要回归正常,什么事情突变都不好,必然带来很多问题,必然有一个平稳。中国车未来这些年相对国外来说是比较高速的发展,基本上10%左右的速度还会不断往前发展。前面有一个突变之后,回归理性的同时,要把前面找回来一些,但是基本上会以比较高的速度慢慢的往前发展。

  主持人:谢谢杜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你,也祝愿长安汽车在这次上海车展中有非常精彩的表现,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