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姜卫东:从高端切入 五征轿车重卡都要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0日20:11

  媒体:现在轻卡分体营销是一个趋势,分品牌营销,高端品牌,原来时代到高端,像江淮这边帅铃是高端。

  姜卫东:在这个问题上、分品牌的问题,你说产品分不同的,高端的、低端的,我们做就做高端,尽管我们做农用车,我们农用车也是非常漂亮的,我们农用车产品做得非常漂亮,我们明确不做低端产品。他们的产品我们不说它不好、我们不做低端产品。我们产品价值比他们价值要高。我们不是靠价格,在农用车行业,我们从困境当中发展起来,也不是做低端产品来做起来的,我们价格始终高出七八个点,我们坚持不做低端产品,所以也没有这个概念,分不同的品牌。

  我们做什么产品一定要做好,做不好是不行的。因为在发展过程当中,去年五月份开了一个会,用户给我们提出很多问题,我们自己感觉很好,但是一听这些问题必须高度关注,五月份开始限制产量,全面提高质量。一天一个质量调度会,通过市场部反馈,所有有关人员全部集中在销售公司。一天一个质量信息通报会,通报存在的质量问题,研究导致这些质量问题的原因,同时研究整改措施,安排整改计划,对前段的安排进行解读,一环扣一环。我们绝对不做低端产品的企业。过去我们没有能力、没有办法,我们现在的生产条件,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讲,我们现在是国内先进水平,肯定是最好水平。到我们所有工厂、,所有车间来看,我们的装备大量采用数控设备、包括日本的加工中心,大家看了以后能够直接感觉的到我们绝对是在国内的先进水平。

  媒体:现在有重卡也上高端,也开始从农用车做起,一点一点培育用户、培育品牌,都是一步一步做起来的,一下子介入会不会有策略上的风险?

  姜卫东:我们现在做的产品,都叫奥驰,这个产品的开发是从2004年开始的,我们计划2005年投产,我们做玉柴很快,但是实际上不是那样的,我们就严格把关,评审通不过就重来。到2008年投产,用了三年时间,包括2007年我们所有工作做好了,但是出了一点小问题,重新做的模具,一拖一年时间。

  我们现在,你们注意到没,我们车身是一个整体车尾门框,我们在开发的时候,全国市场还没有,过去车尾是一段一段的。这是一个整体完整件,6道工序、6套模具、一套模具差不多一百万。我们车身做得好,你看车身就看它的精度、缝隙,我们这个件出来以后,所有件互相之间不能碰到,严格按照汽车规范来生产。车身做得好,底盘做得也很好,经销商和国内知名品牌相比,你们这个车除了底盘好、噪音少,五征车好,用户就不信,把每项指标对比之后,发现确实五征好。

  在各个方面,我们那些博士不是放着好看的。过去我们在县级城市,理论上说明不了问题,我们这些博士涉及到整车的振动、噪音,他们在设计过程当中考虑到了整个生产过程,一旦投产前发现这些问题,迅速从理论上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汽车实际上是很复杂的问题,任何一项参数都有其理论、特定的情况,什么状态下是最佳状态。

  媒体:设计上有优势、产品质量过关,因此价格比别家高7%、8%,这样会不会限制人家去尝试?

  姜卫东:我们卖农用车,全国有400万的农用车用户,我们这个产品是高端,我们的用户在全国各地口碑一直非常好。

  媒体:价格高了一些是不是有一些用户流失?

  姜卫东:确实有些影响,但是我们把合理成本降低后,以降低品质来降低成本绝对不干,我们做农用车也不干。我们就是把产品做好,在这个问题上,在公司内部也有不同意见,我们有几款低端车很便宜,不到一万块钱,但是我们的精力全部放在高端车上。低端产品问题太多了,出毛病也多,对品牌的影响很大,为什么我们这么短时间能够实现这么好的销量,能够站得住,与产品质量有直接关系,用户有一个评价,因为我们的用户大部分都是农民,大部分都是个体消费,他们自己掏的钱,看着产品不好不会轻易掏的。并且我们的产品很少宣传,电视广告上几乎看不到,农用车里没有,汽车倒是有一点。我们就是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作为用户来讲,农民最讲实惠,说得再好他只看实实在在的效果,宣传再好最后还得去看产品好不好。

  媒体:汽车物流作为一个热门的话题,是汽车公司自建物流还是外包,您作为五征集团的领导者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五征发展过程中是否能够处理?

  姜卫东:物流消费,对我们一些大企业来讲确实矛盾相当突出,一个月生产五万多,一天平均两千台以上,一台大车拉这些产品,平均拉十个也得多少,这个确实是个问题。现在这个事压力确实很大,难度也很大,因为作为现在从事物流的,在各方面道路的,因为我们也很远,远到新疆、黑龙江,各地的管理也非常严、很麻烦,确实是很难的一个问题。

  媒体:现在物流业务是外包的?

  姜卫东:外包的,分别包了几个公司。现在没有考虑自建物流,过去我们曾经自己运过,管理角度来讲难度太大。现在物流在有些,不说涉黑吧,起码得有防黑的能力。社会有分工,他有办法去抵抗黑势力影响。

  媒体:我想问一下,商务车这块有非常大的情况,很多车在这块力度很大,刚才简单听了一下,主要在长江以北,有没有计划进入长江以南?

  姜卫东:我们现在也做着,主要的销量在长江以北。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占20%多,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去年销售250万辆,长三角和珠三角占了十几万辆。现在,江南是我们的一个新市场,我们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适应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有这种适应能力,长三角、珠三角这些人对整车性能要求、性价比要求比较严格。我们从2010年年初已经进入江南市场,现在慢慢地开发出来,一个品种一个品种,针对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做,虽然在江南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开端开得好。江南用户和北方用户需求不一样,南方用户很精明,账算得很清楚,北方用户不在乎那个事。

  媒体:有很好的品质保证,还是很强的。

  姜卫东:我们去年在杭州市,珠三角和长三角,我们从去年确定的战略,一个是要地级市、省会城市,成效很大。我们大部分省市已经有了,有些销售得相当好。第二个战略是向南方打,也开始建,包括杭州、南京也开始起步。

  媒体:主要靠口碑?

  姜卫东:也有宣传。

  媒体:南方很多人对您这个品牌了解不多,如果在长江以南的话,会有哪些群体?

  姜卫东:我们本身就是把产品做好、服务做好,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宣传我们也做一些。

  媒体:农用车是一个配套体系,进入汽车之后另外要建一个体系,我们的供应体系是什么样的?

  姜卫东:像目前国内总成都是自制的,再有一个资源优势,将来会不会有发动机的、我们现在除了发动机之外其他东西都做,个别的一些没有做,我们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配套问题,每个企业配套资源也是有限的。

  媒体:资源优势在您整个里面占很大的领域。

  姜卫东:对,如果我们自己不去培养体系化,肯定保证不了生产。第二,我们一定要做行业一流的,比如说我们的变速箱变速箱绝大部分是加工中心做的,不是加工中心做的也是数控的,精度相当高。国际上全部调整了,全部是集团底测的,根本不是调整问题,放上就行了,很少出故障,整体来讲我们的车很少出故障。

  现在我们生产的汽车车架,是很多汽车厂不做的,但是汽车车架是一个关键部件,所有零部件全部装在上面,精度有问题的话,整车就出问题,我们做成架全部是数控车架,12米长的大型压力机,国内最大的压力机、汽车界最大的压力机。这个车架平面都要求不超过4毫米,我们在2毫米以下,这个很大的车架,12米长2毫米平面度。

  姜卫东:我们做车架的,可能全国就四个厂有,一汽等,但是他们都没有我大。

  姜卫东:您作为企业决策人,奥驰这个产品已经出来,奥威这个产品也即将出来,我想知道您对于进口这个比较特殊,就是和长安进入这两个市场的策略,整个发展的规律是怎么样的,除了您刚才讲的靠产品靠服务,然后做中高端,相对的可以说。

  姜卫东:微卡现在是两种,一种汽油一种柴油,汽油就是五菱、柴油就是黑豹、福田、凯马。微卡的量区分不大,柴油微卡去年20万辆,但是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微卡增长幅度比轻卡增长幅度大,轻卡增长了7%、8%的水平,微卡增长了30%多。但是我们的考虑,微卡是替代农用三轮车的产品,随着三轮车的过去,因为过去三轮车在农村相当普及,农村买不起汽车,农用车是解决农村交通的问题,我们这个岁数的农民,那时候农民全是人力车,我们这时候还没有畜力车,我们那会儿都是挑。因为有了车,农村把扁担甩了,解放了农村劳动生产力。现在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也开始有汽车了,轻卡是一方面,作为一个工具,那么微卡就是以司机为主。站在我们这个角度,我们刚刚进入,感觉那个好,但是现在看,这个量并不大。我们只是跟在轻卡后面往前走。

  媒体:请教您一个问题,您一直强调,无论微卡还是轻卡,您都是强调服务三农,另外一方面长途道路运输这块、物流业发展越来越快,未来五征会不会针对道路运输业这块、货运这块推出重卡?

  姜卫东:我们肯定要推,现在一部分就是到了,我们最大吨数到了16吨,应用到了重卡范畴。

  媒体:因为现在农村城市化、城市物流、快递这块用车要求比较高,属于轻卡高端化,质量也更高。

  姜卫东:我们现在的产品主要还是在农村市场,然后我们马上调整,向地级市、省会城市,一线城市还没考虑,实际城市客户大部分是个体消费为主的,刚才你讲的只能在城市市区里,下一步我们肯定有方向去发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