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自主车企应该多听少说 合资自主冲击很大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21日23:22
马克-安德鲁
马克-安德鲁

  自主车企冲击高端市场有难度 合资自主冲击很大

  主持人:奇瑞比亚迪吉利都是以低价位的车起家的,现在正在转向制造豪华或者说中高端的车型。

  马克-安德鲁:他们确实是在通过高级车向中高端市场进军。传统上,中国的自主品牌在二三线城市占据优势,他们是否也会在高级车市场取得成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唯一一个我能联想到在高级车方面有所建树的是华晨,过去几年他们的销量一半以上都是高级车。对于中国的私有车企,不是说国有车企,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中高端市场,但成功与否,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同时,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还存在着一个威胁。比如宝骏630,在当时可能是一款非常好的、脱颖而出的概念车型,但现在的话,这款车实际上是面向中低端市场。还有东风日产启辰概念车,在概念上十分吸引眼球,但实际生产开始后,是否真的能生产出这款车,或者达到概念车的一半好,这也是一种竞争。

  “合资自主”并非新举措 合资车企中低端车型早已冲击自主品牌

  主持人:目前中国的合资企业遍地开花,国外的车企想要进入中国的汽车市场。与中国的伙伴一道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这对于中国纯自主的汽车品牌也是一个挑战。如果福特大众想要生产制造低价位车,奇瑞比亚迪很可能无法与之竞争。

  马克-安德鲁:正如我刚才提到的宝骏630、理念这些合资自主品牌。但其实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这并不是一种新举措,可能他们只是推出了一个之前市场上没有的新的品牌,但并不是全新的研发。比如大众已经为中国市场推出低价位车好多年了。大众推出的换代车型,像新宝来捷达新宝来面向一线城市购车者,捷达面向二三线城市。捷达就是大众采用自有的技术为中国市场进行产品改良的很好例子。所以,这些新出现的品牌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全新,只是现在他们形成了一个品牌,这个品牌是新的而已。

  合资自主内部存在协调问题 自主品牌要解决三大难题

  主持人:那么中国的自主品牌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

  马克-安德鲁: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而我对答案也并不是十分肯定。我想中国车企必须直面挑战,回应挑战,并没有其他的选择。在我看来,目前中国这些大型的国有车企,不想跟合资伙伴一道,甚至是蔑视合资伙伴,只是获取销量中的利润,并没有特别大的贡献。这可能说得太过绝对,但大体情况确实如此。中国真正的自主品牌是私营的车企,或者像奇瑞华晨那样国资主导的车企。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了质量上的进步,尤其地,华晨长城吉利在这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奇瑞比亚迪可能就不是那么明显。如果他们想要与合资企业推出的自主合资品牌一较高低的话,要继续在质量上不断追求卓越

  其实目前中国车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安全性,二是发动机,最后一个是传动装置。安全性可能是最容易解决的一个问题,去做一些相应的投资,购买相应的汽车配件技术,这一做法已经在中国车市得到了印证。相比之下,发动机和传动装置可能就不那么容易解决。吉利去年收购了澳大利亚的变速器生产公司DSIH,即使目前还并没有在产品中应用该公司的技术,但这一做法保证了吉利在以后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发动机方面,一部分车企有一些性能优越的发动机华晨奇瑞吉利都有一些,但发动机始终都是一个难题。提到这些,那些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和外国市场用的一些技术并不相同,比如说在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车辆在变速箱上就存在一个区别。

  中国不会失去自主品牌 合资会提升优势

  主持人:奇瑞斯巴鲁即将合资,长城捷豹路虎或将合资,业内人士开始担心:未来中国可能没有纯粹的本土自主品牌,每个品牌都有个国际伙伴。

  马克-安德鲁:存在这个可能性,但并不会真的失去本土的自主品牌。中国车企与国际车企合作,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生产制造自身的车,合资也并不会使他们忽略自己的品牌,反而会提升优势。比如华晨宝马的合作,实际上在设计上和前景上帮助了华晨。对于奇瑞长城,可能也是如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