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有"合资自主"打算 未来系列规划曝光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2011年04月20日07:18

  在中国汽车产销量保持全球第一的大背景下,昨日揭幕的第14届上海国际汽车展的规模和参展厂商是历届车展之最,也是今年全球规模影响力最大的汽车展之一。作为东道主,上汽集团在本届车展上以创纪录的展出面积和展出阵容出席。那么,面对海外车企汹涌而来,作为国内汽车业的老大,上汽未来又有哪些规划?本届车展首日,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

  “服务贸易”不单独上市

  东方早报:陈总,请介绍下2015年上汽的规划?

  陈虹:2010年上汽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9.8%,全国每卖出五辆新车里就有一辆是上汽的。上汽的目标是到2015年销量突破600万辆。

  在追求规模的同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也成为上汽的重点。2015年上汽的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要占销量总量的50%左右;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希望达到差不多20%。2015年,上汽力争海外整车销量达到80万辆,业务规模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领先。另外一方面要拓展汽车后市场,到2015年我们服务贸易的业务规模达到600亿元,比“十一五”末要翻一番。

  东方早报:刚才你说到2015年服务贸易要达到100亿元,最近服务贸易打包进入上海汽车,但是服务贸易业务单独上市的话会更加有利于它的发展,上汽是如何考虑的?

  陈虹:现在上汽集团服务贸易板块跟上海汽车业务的关联度相当高,达到70%,主要做物流、销售、二手车、快修服务,都是围绕上汽各个主机厂几大品牌做的。如果把它单独上市的话比较麻烦,因为关联交易比重太高。服务贸易做好,对我们整车业务会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考虑把它和上海汽车放在一起,可以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

  也有“合资自主”打算

  东方早报:你提到自主加本土研发将来要占到50%,这是什么概念,帕萨特是自主研发的?还是只有荣威MG这样的算?

  陈虹:我们现在有几个自主品牌,乘用车有荣威MG,商用车有大通、五菱、宝骏。这些量我们算了一下可以达到40%以上,到“十二五”末这个规模可以达到总销量的40%以上。再加上合资企业有一些自主研发的成分,像上海通用新赛欧是全新的整车开发。

  新一代帕萨特是和德国大众联合开发的,但是主要的开发工作还是德国大众,我们主要是在造型、内饰方面做一些工作。这是不算在自主研发里边的,我们自主研发就是以我们为主进行的研发、本土化的研发。宝骏算,新赛欧算的,朗逸差不多一半对一半。

  东方早报:能否介绍下“十二五”规划里自主品牌荣威MG是什么样的情况?

  陈志鑫:我们已经在上一个五年投了120多个亿元,在研发、工厂建设包括模具等一系列方面。接下来五年大概还要投220亿元,包括新能源汽车。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在中国要树立一个自主品牌里领先的品牌、强势的品牌,能与合资品牌相抗衡。“十二五”规划销售目标为70万辆左右。

  东方早报:现在国内掀起了合资自主热,上汽有没有这样的打算?

  陈虹:我们合资企业也有这个打算,但是我们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重点是想放在新能源汽车上,这样更加着眼于未来。

  “400万产销”能完成

  东方早报:今年一季度车市不是很好,你怎么看今年车市的走势,全年400万辆的目标会有变化吗?

  陈虹:今年车市的走势,我们的看法是从过去两年高速增长回归到平稳增长,今年整个车市我们估计有10%左右增长。乘用车可能高一点,10%以上;商用车比较低一点,5%左右。就上汽来讲,一季度完成的销量是105.5万辆,同比增长了18%,如果这个节奏比较正常,全年400万辆还是完全有可能的。

  东方早报:上汽“十二五”的目标是不是比较保守一些?

  陈虹:也不算保守。中国汽车不会无限制的增长,但是即使每年有200万辆也是很好的数字,心态要好,不要把量的目标定太高,我们关键是怎么样把核心竞争能力真正的提上来,可以同国际上的跨国公司同台比武。

  海外战略主攻英国印度

  东方早报:上汽在海外市场会有哪些动作?

  陈虹:我们去年2月1日同美国通用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美国通用把印度公司50%的股权转让给上汽。我们在去年8月份也派出了我们的管理团队,现在有十几个人在那里工作,为首的就是原来上汽通用五菱的副总姚佐平。去年印度市场增长30%,市场增长速度很快,就像十年以前的中国市场。我们上汽通用印度公司增长了50%,虽然总量还不大,11万辆多,但是两个新厂建成了。

  今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今年印度市场增长30%,我们的企业预计增长是40%,我们增长速度很快。我们也看到印度这个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跟中国这个规模差距会越来越小。

  我们海外战略另外一方面在英国。这个月的12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正好到英国访问,参加了MG6英国投产仪式。MG在英国已经连续十几年没有新车型了,因为原来MG没开发费用,一直靠老车型维持,MG6是大概1993年以来第一款MG新车。我们在去年年底邀请英国的媒体进行试驾,反应还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希望MG6能够在英国作出一些成绩,因为英国市场是难度很高的市场,英国人对车的品位和要求非常高。我们希望我们MG这个品牌能够在英国的影响力保持下去,因为这个品牌在英国影响是非常大的。

  “合资道路”不能否定

  东方早报:今年一季度国内销量整体低于预期,但是一季度出口增长50%。而我们刚才说到“十二五”末上汽海外市场有80万辆的目标,我不知道80万辆如何实现,今年的计划是多少?

  陈虹:我们现在对出口没有很硬的指标,我们也不想定这个目标。出口最大的问题是在于你在国外怎么样树立品牌,怎么样建立渠道。而且你这个业务模式要有竞争力。三大挑战,我看现在国内没有一家很好解决。

  从“十二五”规划来讲80万辆海外市场目标,其中大部分我们想放在国外制造,我们也可以考虑印度这种模式。我们跟通用联手,利用它在国外的生产设施,一些销售渠道,既生产通用品牌的车,印度通用品牌的车也就是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为主的产品系列。另外也可以生产我们的自主品牌。

  东方早报:是不是说印度占80万辆中的比重比较多?

  陈虹:80万辆中印度的比重不是很高,大概25万辆,还有20多万辆我们另外在海外找一些生产基地。在英国,光靠一个MG6不行,还要靠后续的产品。我们还希望在欧洲能够上到几万辆左右,在西欧。

  东方早报:你觉得未来合资的道路有没有可能不走,还是说未来永远走下去,作为汽车业的模式?

  陈虹:合资的道路是不能否定的。未来只要能够共赢还是可以采取合资方式。

(责任编辑:王伟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