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马德骥:瑞麒5年后主打B级车 明年无新车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1年11月25日08:29

  奇瑞没有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大张旗鼓,而是在场外和核心媒体展开了一场瑞麒G3上市前的沟通会。瑞麒G3将于下个月在国内上市。这实际上是奇瑞公司副总、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在接手瑞麒品牌后的第一次正式出牌,他表示,“G3将是瑞麒G系列的核心产品,而五年以后瑞麒将主打B级车市场。”

  G3撑起瑞麒冲量重任

  瑞麒品牌今年下半年相继推出了G6和2012款G5两大中高级车型,目前在售车型还有小型车M1和紧凑型SUVX1。即将上市的瑞麒G3主打A级车市场,以伊兰特荣威350帝豪EC7奔腾B50等为竞争对手。瑞麒G3的最重要突破是率先搭载奇瑞首款自主CVT无极变速箱,先期上市的车型将搭载1.6升DVVT发动机。这是奇瑞最新的动力总成组合。据记者实际体验,瑞麒G3在内饰做工、静音控制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准,底盘也十分扎实。

  接手瑞麒品牌一年来,马德骥明显放缓了新车上市步伐,将这一新生的中高端品牌拉回到以销售为主导的轨道上。他坦承,“瑞麒早期的规划都没有接触,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先把车卖好。”在马接手之前,瑞麒已推出G5,并计划推出G6,两大高端车型对瑞麒品牌有提升作用,但G5销量惨淡。马德骥最终将瑞麒G6主打公务车市场,而将2012款G5价格大举压缩,主攻操控型中级车市场。

  瑞麒早期的产品和渠道规划也被打破。之前瑞麒是独立建立渠道网络,并明确品牌定位高端,但可以进入不同级别市场,甚至是小型车市场。马德骥则将瑞麒整编进奇瑞原来经销商体系,避免瑞麒销量规模小带来的经销商经营不稳定。对于这种改变,马德骥非常明确地说:“新建品牌体系说起来容易,但一个品牌有两个同样的车,咋卖?差异化不开。”实际上,奇瑞此前备受诟病的就是产品太多,甚至互相打架。

  在马德骥看来,瑞麒G3才是真正冲量的产品,尽管奇瑞旗下已有多款A级车,但可以通过不同技术和配置来实现差异定位。他表示,中短期内瑞麒G系列将以G3为核心,五年之后则主打G5G6所处的B级车市场。瑞麒旗下两款小型车M1X1此后将剥离出来,目前正在分析进行产品换代还是退市。而最终G3也将归入奇瑞品牌的A级车体系。

  销售主导品牌三分法

  马德骥的构想就是将旗云奇瑞瑞麒三个品牌分为三个级别产品体系,旗云主打中低端大众化市场,奇瑞品牌做A级车市场,而瑞麒最终做B级车市场。“打个比喻来说,瑞麒相当于奥迪奇瑞相当于大众旗云相当于斯柯达。”对于另一个主打商务车的品牌威麟,马德骥表示目前还没有清晰的定位,正在进一步分析之中。

  在奇瑞公司内部,马德骥掌管的销售总公司,也对新产品的规划、投放有直接的否决权。实际上,马德骥砍掉了很多规划中的产品,原因是和老产品存在重复,并且市场前景不好。这直接导致奇瑞今年新车上市步伐大幅放缓,全年只推出奇瑞E5瑞麒G6和2012款G5G3等几款新车。而明年奇瑞更将没有新车上市。“没有子弹就会很累很痛苦。明年的目标是保持和今年持平。奇瑞新产品全面发力将在2013年。”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