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第二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联席会议

朱福寿:开放胸怀 客观看待自主品牌成长

2013年04月20日17: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4月20日,搜狐汽车“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联席会议在上海车展期间召开,本次会议汇集了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行业领导和专家学者、各大汽车集团及自主品牌领军企业领袖,是继去年北京车展之后,大家在黄浦江畔的再一次握手。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汽车甲子梦 自主爆发年”,意在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模式的重构与转型及自主品牌将要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下是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先生演讲。朱福寿演讲

  朱福寿: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记得去年也是徐留平董事长发言完之后我发的言,他说自主品牌的春天已经来临,去年我讲的是我们的自主品牌是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60年,在这个时候自主品牌、自主事业是我们当下最大的责任,尤其是新一届的国家领导人在提出“中国梦”,提出带动做自主品牌以后,在这个时间结点来讨论我们的自主品牌,意义更加重大。回顾中国汽车工业60年,如果我们把它当做一场有上半场和下半场之分的球赛,应该说前30年是中国建立了以卡车为主的产业体系,而后30年在卡车不断升级的同时我们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拓展乘用车,后30年是乘用车发展时期。如果说我们再进一步把这些细分,我个人的观点可以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一汽建设为标志,53年7月15号,56年投产第一辆解放牌卡车,66年形成六万辆生产能力,同时二汽的建设筹备组正式展开,这个周期大概是15年,从1953年到六十年代末。

  第二阶段的15年,以二汽投产为主要标志,到80年代初的15年,这10年是中国卡车或者汽车产业成长的阶段,最重要的标志是东风汽车公司形成了十几万辆卡车产能,同时全国的卡车客车布局已经完成。

  第三阶段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的15年左右,中国进入轿车合资阶段,在这期间出现了十几家合资公司,也正是在这个周期积累了轿车整体的生产产能,包括零部件保障体系。

  第四阶段,2000年初到现在将近15年,我们真正开始干自主品牌轿车是90年代末期,也就是说这15年最重要的标志合资公司品牌进一步丰富,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始为企业担当使命。应该看到,我们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开始了自主品牌轿车艰难的历程。这十几年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的企业,当前自主品牌实际上面临着很多认识需要统一,一方面这十几年来我们自主品牌取得了非常长足的进步,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市场占有在轿车里面已经达到了42%的水平。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据,美国实际上也只有不到50%的本土产品。我讲这个问题是为了说明,如果看不到这些成绩,过分的讲自主品牌存在的问题,实际上是不正确的,而且也是一个小国心态而不是一种大国心态。我们应该开放胸怀来看待我们自主品牌的成长。

  同时,另外一方面我们自主品牌自主产业这一块在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自主品牌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像刚才徐留平董事长说春天已经来临,所有对我们自主品牌的期待值越来越高,另外一方面汽车产业、汽车企业包括我们的媒体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形成共识。借这个机会我想着重谈一下我们自主品牌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刚才徐留平董事长对于自主品牌未来的事业判断非常乐观,我从负面的因素来谈谈自主品牌现在面临的问题或者叫存在的问题。

  第一个大问题,自主品牌企业普遍面临着经营能力的巨大挑战,表现形式是很多企业实际上资金流非常紧张,每年的利润都会成问题。我们的产品定价90%是在十万元以下,这样的经营状况作为一个企业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来看是不能够继续下去,我们现在自主品牌的企业是靠合资公司的盈利来进行维持,在自主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实际上还靠政策性的补贴渡过生存问题,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个别像长城毛利率已经达到20%的企业,这是不错的,但是客观地讲这样的企业还是很少。没有经营,没有盈利,何来发展?

  第二大问题,自主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投放成功率太低,这几年来我们投放了二百多款自主品牌产品,但是仔细看一看我们每个自主品牌的企业真正成功的推行只有那么一到两款,包括长城,包括奇瑞,包括吉利,对于这些企业我们都做过分析,可以说十款产品有50%的成功率就已经不错了。一个投放需要15亿,如果这样下去怎么摊销我们庞大的成本和管理费用?

  第三大问题,自主品牌产能过剩的情况比合资企业过剩的多,10年政策的影响下,我们很多自主品牌的企业加大扩能改造,短短两三年期间从582万辆的产能已经达到了1024万辆的产能,2012年实际销量也只有649万辆,我们的产能利用率不到60%。

  第四大问题,自主品牌在海外的形象、海外的市场策略是非常致命的问题,价格比较低,质量比较差,服务跟不上,去年在180个国家出口,我非常担心如果我们自主品牌的企业不改变策略,像中国的摩托车一样一辆车赚不了几十块钱,将为自主品牌再次进入海外市场带来连串的问题。

  第五大问题,自主品牌的企业普遍存在着品牌经营或者品牌战略的问题,大家感觉到这几年,很多起在品牌这一块一会儿进行品牌优化,一会儿进行品牌整合案例,过去各个品牌都是以产品竞争市场,而不是以品牌来作为战略去占领市场,很多企业不断优化品牌,但也因此付出了代价。

  第六大问题,由于自主品牌的规模、水平、视野基本是从头开始,跨国公司卖车不挣钱,靠水平事业,二手车、保险、汽车经营、租赁等等的利润完成。

  第七大问题,在自主品牌企业发展的环境链里面,理性、客观、科学的思想认识没有形成。包括我们的媒体。我们有些企业由于媒体的引导捧杀,这个企业在业绩做得好的时候媒体把它捧上天,一旦企业出现问题以后又开始指责,我们要建百年老店,我们更需要的是理性、客观、科学。什么叫科学?尊重规律,即自然规律、产业规律。如果仔细讲这个问题可以讲很多很多案例,但从政府、企业、媒体和国民方面怎么样更加理性更加客观更加科学,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认识,也导致了给我们企业过多的短期的压力。

  解决这些问题怎么办?应该由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来想办法,作为企业而言,如果进一步理性的思考尊重规律,那么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应当以客户为中心,现在很多企业以市场战略为目标,现在谈干部的GDP,在建立自主品牌企业过程当中如果把市场占有率作为企业的目标是一个大问题,大家都在促销都在低价,盈利率与品牌力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周期里,民营企业的高效率机制可以拿到它应有的激励,但是我们如果进入一个低速增长的时代,我们是不是要改变我们的思维?09年、10年这种政策的影响实际上我们是要付出代价的,作为企业而言更重要的结构调整,要进行转型,我们现在90%的产品是十万元以下的,这样的企业我们怎么去持续发展?我们的产品成功率突破那么低,我们怎么办?我们还是按照原来的思维方式去做我们的自主品牌吗?我们海外市场是不是要改变思维?我讲这个观点,一个国家销售一百台两百台那就干脆不去销,现在去销给未来进到这个国家带来巨大的障碍,所以自主品牌如果还不觉醒会把国内已经犯的毛病再带到国际上去。作为企业做好自主品牌要有经营战略思想,要注意全价值链的提高,要向质量效益转移,从过去追求市场占有率到追求质量追求盈利率转变,否则的话我很担心。媒体很多在问我们的企业在五年是不是有重组的问题,我在很多场合强调过,重组合作是必然。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不是某些企业能不能重组的问题,而是有没有人要的问题。产能这一项不得了,作为我们的政府要尊重汽车的产能规律,不要过分受政策市影响。

  我们现在对自主品牌节能补贴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的企业为了追求市场占有率把这个节能补贴所有的消费者。都知道有政府补贴三千块钱五千块钱给用户,如果把这个行为改变在自主研发上面的支持,比如这个企业在研发上有实力国家给你补五个亿,换一种方式,我们追求的是长远。现在这样一个政策和我们的企业都在追求短期价值,这是非常要命的。同样,也希望我们的媒体能够更加客观,看到企业要有深度的分析,要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包括我们的消费者现在有些心态上是有问题的。当年提出耐的住寂寞20年遭到很多媒体的批判,这句话是非常正确的,汽车产业一百多年的历史,凭什么中国经过10年就要把它做得太好,做成世界强国?韩国也是经过30年的努力才达到现在这样的水平。

  我今天讲这些希望我们的政府、企业、媒体、社会以及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这一块的发展要有冷静的思考、清醒的认识。刚才很多领导在讲,我们自主品牌大有希望,从国家领导人的行为、要求再加上国民自主品牌的期待和爱护,相信经过十几年的积累是大有希望的。未来的十年在政府政策的给力下,在媒体客观的评价下,在企业理性务实的思考下,在消费者感性的支持下,我们的自主事业一定会大有希望,我们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一定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