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第二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联席会议

“新格局 新形势”自主品牌的机遇与挑战

2013年04月20日17: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4月20日,搜狐汽车"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联席会议在上海车展期间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汽车甲子梦 自主爆发年",意在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模式的重构与转型及自主品牌将要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一个论坛“新格局 新形势”,有请本场论坛的嘉宾: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东风裕隆汽车公司总经理吴新发;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李春荣;有请互动环节搜狐汽车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媒体联盟发起人 《驾尚》制片人李潮、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上场。

互动研讨一

  王秋凤:今年是自主品牌的爆发年,像今天的大主题一样,汽车甲子梦自主爆发年,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自主品牌都面临着许多机遇,以及更大的挑战。如果一个品牌的销量达不到年销量30万辆的话,那它的开发成本、市场投入等都很难持久。我想问东风裕隆的吴总还有春荣总,咱们在这块有什么对策,或者说我们从销量到市场等方面怎么才能真正实现上量的要求?

  李春荣:前面有点紧张,后来发现第一排的人都走了,走了也好。谈到销量与品牌,首先说东风风神是一个比较老的公司。因为东风大概有半个世纪的造车专业经验,东风风神要年轻一些,从09年开始卖车到现在己经第五个年头,卖了15万台,绝对不算多,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做自主品牌,如果用棋盘打个比方的话,有点像下围棋。古代的棋盘原来是9格,后来发展到13格,现在是19格,棋盘很大。用田径运动来说,搞自主品牌就像马拉松,而我们是刚刚开始。今年说是爆发年,其实是接近爆发,大概自主品牌要在2.0升以下真正能做到抗衡,应该有十年就会做到像中国的彩电和其它巨头差不多的水平。

  吴新发:谢谢给我们这个机会,东风裕隆是一个新的为了自主品牌而合作的企业,而不是合资之后才去做一个自主品牌的。品牌的做法和过程比较特别,东风集团具有多年的造车历史经验,裕隆集团今年刚好成立60周年,拥有长久的造车经验以及相关技术。大家可能比较意外,台湾也有造汽车的,看起来台湾的汽车产业应该是无法与中国大陆的情况相比拟。回顾20年前台湾的汽车市场与产业状况,跟今天中国大陆的汽车市场是一样的,所有国际的品牌,各个车型都集中到市场上去争取一席之地,却没有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在那个市场上销售。当时我们就有一个想法,我们要做出不一样的而且属于自己的品牌。这次我们在纳智捷这个品牌的定位上叫做华系车的典范,或者有机会超越现在一般所谓的品牌之间的竞争,每次谈到自主品牌,我倒不介意谈自主两个字,我比较介意谈品牌这两个字的定位。如果品牌的定位跟策略和战略没有差异的话,不管自主也好合资也好,很难做一个长久的发展,也更难以创造出一个新的格局。不要急着为求量而忽略了整个品牌的长期战略。东风裕隆去年选择从大型的SUV开始进入产品,拓宽产品中高端的定位,建构一个新品牌的位阶。我们的销量累计到现在不过两年多一点,大概有五万多辆,数量不多,但是平均销售的单价大概是在23万左右。这个做法是在品牌定位上面做切入点,我们希望打造这样一个品牌,后续布局以这样的方式往下拓展。更重要的是在创造整个价值链上的差异化,来凸现与现有品牌的竞争。我们是一个新的企业,是一个新的小老弟,是一个新的品牌,希望各位老师给我们指导,希望大家给我们支持。

  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