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第二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联席会议

“合资向下 自主向上” 新十年的新谋略!

2013年04月20日19: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4月20日,搜狐汽车“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联席会议在上海车展期间召开,本次会议汇集了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行业领导和专家学者、各大汽车集团及自主品牌领军企业领袖,是继去年北京车展之后,大家在黄浦江畔的再一次握手。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汽车甲子梦 自主爆发年”,意在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模式的重构与转型及自主品牌将要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主持人: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市场被称为“黄金十年”,年销量从当初不足200万辆到如今超过1800万辆,平均增幅超过20%,在国际汽车格局面临重大调整、世界汽车资源重新配置,以及全球能源转变的背景下,依旧具有强盛不衰的购买力、史无前例的增长速度及悄然加快的产业升级步伐。30年来,外资品牌已经完成中国布局。15年后,自主品牌已经褪去最初的青涩,合资向下、自主向上的碰撞已经全面展开。面对下一个10年,合资和自主又会打拼出何种新的格局?这是一个群雄逐鹿、斗智斗勇的时代, 营销策略将会呈现怎样的趋势?随着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发展及消费者生活习惯的改变,汽车从营销到品牌树立将发生怎样的转变?渠道、网络、品牌如何运用手里的已有筹码玩出新的花样?本场研讨关键词:“合资向下 自主向上” 营销的转变与趋势,新10年的新谋略。互动研讨二

  有请出场嘉宾: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上汽通用五菱副总袁智军;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王昕;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徐育林;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

  有请《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新京报》汽车版主编何醒言。

  何醒言:这个题目说实话还是有点大,“新十年、新谋略”。“十年”讲的是我们过去的十年经历了整个汽车业的高速增长,无论在主机厂领域还是汽车厂流通领域都经历了社会的裂变。“新谋略”谈的是在未来的十年中所要做的事情。实际在过去十年,我们看到的自主品牌包括自主品牌的车企、经销商以及流通领域整个从事汽车行业的人,也包括我们媒体自身,可能在这十年当中感同身受觉得发展速度太快,很多事情没有预料到,整个社会的巨变给人带来冲击。新谋略讲的是未来十年当中我们往何处去自主的问题。首先谈谈未来十年中自主品牌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自主品牌在国际汽车擂台赛中还是力量稍微有一点薄弱,再过十年回首,我们坐在这里能看到自主品牌已经到了真正强大可以去国际赛场博弈的地步。刘总,我们知道不管是吉利自身还是去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跨出国际化是第一步,吉利探索国际化的道路实际上相对比较早,而且目前在国外吉利自身开设工厂包括整车出口都做得很多,也包括东南中东这一块。请刘总谈谈吉利规划当中除了现有的品牌划分以外,未来怎么样看待自主品牌发展新的十年,机遇在哪里?

  刘金良:吉利汽车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同时又要走出去引进来。吉利这十几年一直本着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原则,以使我们产品、营销等都初具规模。2008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抓住时机走出去收购了澳大利亚的DSI自动变速器厂,又有机会收购LTI伦敦出租车,有机会收购沃尔沃,所有这些都是做引进来的工作。到去年为止,在湘潭我们澳大利亚的DSI六速手自一体六速向已经产业化,搭载到吉利的全系车型上。收购沃尔沃之后,最近在瑞典成立了吉利的研发中心,整合沃尔沃的技术资源以及欧洲先进的汽车资源,再加上吉利汽车现有的技术,希望能够为吉利汽车未来十年打好基础。未来十年是我们继续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十年,同时也是要把好的技术引进以及消化吸收壮大自己的十年。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