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13年 中国车市是否迎来豪华车的转折点

2013年04月22日07: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经过去年的价格大战,在渠道环节,没有风险意识的高端豪华车经销商们大多被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闪了一下腰。随着中国车市整体由热转冷,豪华车细分市场是否也将迎来从井喷向低谷的转折?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高端豪华车市场总销量150万台,同比增长4%,与车市整体水平相差无几。

  豪华车是否就此走向一条下坡路?目前从各大企业仍然在中国市场加大本土化投入以及产品投放等举措来看,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空间仍然很大。

  瑞信去年年底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百万富翁(以美元计)人数超过百万人,并预计5年内百万富翁人数将翻倍,这些新贵亟须用高质量高品位的汽车来彰显身份与成功地位。

  此外,随着城市限购以及二次换购潮的到来,越来越多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质量和品质更可靠的高端车型,而豪华车商正在努力满足这类需求。

  首先,他们推出了更多入门级豪华车豪华车的价格变得越来越亲民,这大大扩大了豪华车的潜在消费群体;其次,豪华车企业的经销网络也在不断扩大和延伸,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购买到豪华车

  豪华车的消费受油价、用车成本和拍牌等影响并不大,因为这一类顾客的价格敏感度较低。过去两年的经验也证明,整体车市在一些消费刺激政策退出以及油价上涨、城市限购后出现了减速,但豪华车并未受影响。

  从目前看来,豪华车市场的利空因素主要在于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政府对大排量汽车消费的限制,但这些因素在今年发生显著效应的可能性并不大。

  近期,科尔尼企业咨询公司开展了一项有关中国超豪华汽车市场的研究,主要针对零售价格在200万元及以上的豪华汽车。2012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富豪信心低迷,超豪华汽车市场表现疲软,销量下降约14%。

  但科尔尼公司也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超豪华汽车市场。主要原因是,随着2013年中国经济平稳复苏,并可能更加强大,中国超豪华汽车的主力客户——超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进一步提升,他们对未来商业和投资机会更加乐观,个人财富也将随之增加。

  自2005年以来,中国超豪华汽车市场以每年35%左右的速度增长,已经跃居为世界第三大超豪华汽车市场,仅次于北美和欧洲。但在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豪华车市场正发生一些变化。科尔尼公司与全国各大城市豪华汽车专家及经销商进行了访谈,从而对这一正经历快速转型的市场的未来销售增长做出了预测。

  尽管中国豪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并不意味着所有在华豪车品牌可以利益均沾。根据调查,约72%的业内人士认为,徳系豪车领先格局已定,未来豪车市场内“马太效应”有望进一步发酵,徳系豪车在华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德系车企业中,宝马中国CEO安格预测认为,今年中国高档豪华车的增速大概在10%,而宝马今年也将以高于平均增速的水平保持前行。

  科尔尼公司认为,中国超豪华汽车市场销量的增长得益于中国高净值人士(净资产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的人)数量的增加。2006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翻了三番,到2012年,这一超豪华汽车的潜在购买人群总数达到了100万人。

  目前,中国约87%的富豪分布在华北、华南和华东等省份及各大城市。

  在中国,很多高净值人士及超高净值人士购买豪华汽车或超豪华汽车作为自己或家人的第一辆车。这种情况与欧洲国家正好相反,在欧洲,多数富豪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一般喜欢选择比较低调的产品。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豪华车市同样出现温和增长的迹象,但今年并非由盛转衰的节点。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