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资讯 > 谍照 > 国内谍照 > 金狐谍

抢占新能源车市场 丰田普锐斯插电版曝光

2013年05月21日06: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何威

  【搜狐汽车 金狐谍】最近几年,提起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最为火热的话题无疑就是新能源纯电动车等项目,全球各大车厂都在积极的推进这些技术的面试,各种新能源概念车也纷纷在各大车展走秀。但是,在这一片貌似繁荣的场面之下,却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意思。真正量产规模化上市的新能源车型很少,消费者的购买意图也不算高。特别是在国内,不论是政策支持还是舆论导向,还是厂家的规划,似乎都离不开纯电动车,但是纯电动车离我们却依旧还远。确实,有很多客观的因素制约了纯电动车来到我们身边,而且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掣肘因素依旧纯在。那么,在这段时间之中,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法案来达到节约能源降低排放的效果呢?其实,混合动力车型已经给出了答案。

 

  日前,我们就获得了一组丰田普锐斯插电混动车型出现在国内的测试谍照。由于谍照上的测试车并未包覆有任何的伪装,各种铭牌也显示的很清晰,所以我们可以轻易的认出这是普锐斯插电车型。

  有前瞻性的企业总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争夺中,丰田目前绝对算是一枝独秀的。而让丰田在这个市场获得如此成功的无疑就是普锐斯

  目前,采用普通混合动力驱动的丰田普锐斯,已经由一汽丰田国产并上市销售,其售价区间为22.98-26.98万。相较于同级尺寸的车型来说,拥有一套混动系统驱动的普锐斯在售价上会高出不少,但这确实是由于车辆的制造成本决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普锐斯却可以帮消费者省回很多有钱。那么相对于普通的普锐斯普锐斯插电混动车型又有什么不同呢?

  简单点说,就是普锐斯插电混动车型在工作效率上会比一般的普锐斯要高上一些,这其中有什么样的差别,笔者还是从混动系统的工作方式说起。

  丰田普锐斯所采用的混动系统为混合动力系统布局中的——混联式布局方式。其有一个自有的固定名称THS(Toyota Hybrid System),目前THS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

  在工作原理方面,丰田的THS系统由一具引擎、两台电机(兼具发电机功能)、PCU动力控制系统以及电池组系统构成。其中,引擎和两台电机(MG1、MG2)之间由一套E-CVT电子式无级变速器相连接,而PCU动力控制系统则负责控制这三者间的动力切换和使用。

  由于装配有三个带有驱动能力的设备,我们不难看出这个结构之中PCU动力控制系统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它所具备的“智慧”高低将很大程度的决定整车的能效表现。在整套混动系统的动力输出分工中,引擎负责主要驱动车辆行驶,但同时也驱动一号电机(MG1)。而一号电机(MG1)的职能则为引擎通过驱动它为电池组充电、同时其也可单独为车辆提供额为驱动力。至于说二号电机(MG2)它的主要作用则是为车辆提供纯电动行驶的驱动力(车辆起步阶段,引擎不启动由这台电机负责驱动车辆起步),其也能为车辆提供加速时所需的辅助驱动力,在车辆做出制动动作时这台电机则转换为发电机,收集制动能量为电池组充电。

  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车辆起步时仅仅有电机作为驱动力驱动车辆行驶;在车辆转入一般行驶状态之后,电机则开始与引擎交互对车辆进行驱动,这一过程主要由PCU进行判断切换。在车辆加速时,整套系统将火力全开,引擎在发挥最大功率输出的同时,电机也会输出辅助动力以共同推出车辆加速。在减速时,电机将会连同刹车能量回收系统共同工作,在帮助车辆制动的同时,回收制动的能量为电池组充电。最后,这种混联式布局的工作方式还有一种纯电动的工作模式,在纯电动的工作模式下,车辆可以只依靠电机驱动行走。不过,由于电池组容量的关系,这种纯电动模式的工作里程不高,因此其不可持续使用。这恰恰是普通版普锐斯的一大弱点之一。而相比于此,采用插电式混动系统的插电普锐斯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相比起普通的普锐斯,插电式普锐斯混动车型可以通过220V家用电或充电桩为电池组充电,同时其以纯电动模式行驶的里程也更长。也正因为电池组容量的扩容,在平常的行驶之中,电机也能更为频繁的介入到驱动车辆的行驶的过程中,因此不论是对整车的动力表现还是油耗、排放表现,相比起普通的混动车型其都有所提升。但在整体的结构布局上,其也还是和普通的混联式布局没有差异。因此,插电式混动系统具备了更高的效率。

  所以,拥有更高工作效率的插电式普锐斯无疑是值得期待的。其自2012年上市以来,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为9500台;在美国有9623台;在欧洲为1867台。其在2012年的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1600台,相比起普通普锐斯超过26万的销量,其只算是贡献了个零头。而阻碍它销售的,可能就是价格。因为在性能上,根据美国EPA环保署的测试,在电池满电的纯点状态下行驶的油耗为百公里2.5L,综合使用的油耗则为4.7L,这样的表现已经十分出色。要知道,美国EPA环保署的测试结果是十分贴近真实使用状态的,而非工信部所公布的油耗测试结果那般只能作为参考值。因此,未来引进国内销售的插电式普锐斯可能会因为售价和充电基础设施的缘故销量不会太出色。但它对于丰田品牌的影响确实深远的。最后,上市时间方面,插电普锐斯的上市时间预计在明年。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增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普锐斯

满意度:---
丰田普锐斯

指导价:22.98~26.98万元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4.3~4.7L/100km
图:2269张  文:1335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