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

头脑风暴:汽车三包的修理/更换/退货责任

2013年06月06日17: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张竞竞:我想说首先第一点非常拥护三包法规的出现,长安汽车想赢得客户,制定向一流企业迈进的战略,让我们的目标客户满意,必须能提供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这是我们的质量目标,为消费者维权也好,让消费者满意也好都是我们企业的共同目标。这个理念从上到下,在座的都是我们的客户,只要把客户关系维护好,就会赢得利润。

  三包法规出台以后,我们觉得长安的机遇来了,这个三包法规跟长安战略是一致的,就是打造一流汽车企业,做合资企业一样的品牌,维护好我们的客户,让客户更多的使用我们的产品,共同保护好客户和消费者的利益。

  第二点,一旦这个法规实施,作为自主品牌也好、自主轿车也好,涉及到对质量、品质的要求,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在竞争方面会有利于我们,长安汽车从84年做汽车到今天共29年,再做自主品牌只有靠质量取胜,我们投入研发、投入质量、以及所有理念都应该和合资企业一样,才能赢得竞争。

  出台三包政策以后,我们跟着政策和法规走,企业竞争力强于其他对手,让自主品牌走出来。法规出台对行业竞争门槛提高,坚持这个理念有利于我们的发展,所以我们特别拥护三包政策出台。

  我们企业对质量认识是,满足顾客需求就是质量,反反复复跟内部同志宣传,质量没有好和坏,客户要求就是我们的质量,质量也分基本质量、感知质量、魅力质量,三包法规定的就是基本质量,首先让我们车不要进维修站,买车不是为了修,所以我们的理念是让客户不进维修厂就好。长安有非常好的条件,福特、铃木、马自达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长安集团中的干部都是合资企业锻炼过的,所以我们在研发、制造、服务链上完全在学习合资企业。我昨天还在福特本部开高层领导学习交流会,福特总裁也跟我们一起交流,在这个意义上,目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差距在缩小。我们的研发研究美国底特律做底盘,英国做动力系统,意大利做造型设计,完全是国际化开发,到我们研究院看过的同志也知道,将近20多亿安全设施碰撞安全系统,一年碰200车,在垫江试验厂投资了3.5亿,每年研发自主投入将近50亿,完全按照合资品牌在做,很多企业包括我们对标合资企业无不惊讶。

  主持人 王澈:刚才你提到汽车质量,提到基本质量、感知质量、魅力质量,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基本质量没有问题,如果是感知质量和魅力质量,比如我开自主品牌车就是觉得有异味,感知质量、魅力质量确实不行,三包部分能不能对这两部分进行规定?

  张竞竞:没有,主要在是基本功能性,严重的安全性能和在七大系统性出现故障时能够退换汽车方面的规定多一点。

  主持人王澈:比如我作为消费者,就觉得你家车有异味,这就是感知,在保修期内就说异味对我有影响。

  张竞竞:这个可以检测。

  主持人王澈:我认为这个没有修好,因为这个味道没有去除掉,但是从汽车行业没有问题?

  张竞竞:其实都有,只是一种感觉,确实要靠我们的服务很好的说明和解释,给他一些检测数据,正式的环境实验都要做。

  主持人王澈:现在长安自主品牌针对三包做了哪些准备?包括对于经销商培训,是不是产品说明书条款会改?

  张竞竞:这个对于我们来说,不把当成的重要部分,说明书怎么规范,是非常基本的操作层面的事。一方面是,质量方面肯定要做好,让消费者满意;第二个方面是,对客户服务能力进行提升,它涉及服务能力配件的保护等。三包法规定五天修不好就换一个车给你开,35天修不好就要退车,对汽车配件有很大要求。还有对维修能力的要求,不能老维修不好,两次修不好三包规定就可以退车,法规提高了维修站的维修能力。正常件也要保修,配件你保一年,维修客户档案的管理会非常精益化,为每个客户建档,每次维修会明确记录是在哪个维修店修的,这是维修管理、维修能力的提升。法规确确实实对我们的维修站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所以企业内部也在不断规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