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慢攻”与“快守” 长安正在步入关键期

2013年07月25日16:24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陈瑶

  进入到难熬的炎夏。重庆气温,一度达到40摄氏度。

  长安汽车正在步入最关键时期。一场关乎未来的生存竞争,才刚刚开始。此时,距离首款中高级旗舰轿车睿骋的上市,仅仅过去了两个月。

  5月份,睿骋上市首月,公开销量成绩为1067辆。从绝对数量来看,这谈不上出彩。但对于一个新生车型而言,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在公开的汽车论坛上,网友一贯以来对自主品牌的攻击与不屑,在睿骋身上减弱太多,甚至多有褒奖之语。

  一个消息是,2013年1月,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培训会”上,在诸多自主品牌同级车型中,各项指标,睿骋排名第一。

  按照长安汽车对于睿骋的定位,主打公务车领域,这注定是一个小市场。更恼火的,这还是一个跨国寡头垄断的领域。即使国家已经加大对自主车型的采购力度,但必然会有一个较长的过渡期。

  “公务车,每个月最多也就几百台的量。市场特别小,真的特别小!这个有压力。”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非常清楚这样的现实环境,但他给予内部上下的指示是,“这个关,一定要挺过去。”

  所谓的“挺过去”,并不是单纯指销量指标。睿骋的战术,是要用质量、性能、品质、服务等一揽子计划,在公务车市场树下口碑。看上去,无甚新意,但自主向上,只有这一条路踏实可行。

  在中高端市场的“抢位”游戏中,一直都缺少中国品牌的身影。即使近年,各大集团都在奋力以搏,但还未能让跨国企业感到“坐立不安”。现有的竞争格局,肯定不会有一头公牛突然闯入瓷器店那般,轰轰烈烈,但未来的入场券如何争取?现在,必须积累能量,以确保有可能获得的对手敬畏。

  “两三年时间,我觉得睿骋将会迎来全面考验。如果时间再长,可能也撑不住了……” 没有回头路。张宝林此语,如同一纸军令状。好产品若没有好市场,只能说明是实施的方法,出了什么问题。

  蓄势,待发。

  如果总是用销量的眼光去看待发展,其实什么也看不出来。这个法则,适用于当下所有的汽车自主品牌。一夜腾飞的故事,并不多见。通常,故事的主角,往往都是遵循配角晋升法则。

  曾经,微车出身的长安汽车,全国“攻城略地”,凌厉无比;在从微车转向乘用车的初期,也经历过坎坷和波折;交完了学费,如今的长安汽车却不着急了。守而必固者,铁了心的“慢”,只是为了更好的攻势。

  “你的产品,与所有跨国巨头的产品,都在同一个市场上,完全开放,完全竞争,你究竟凭什么?”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李伟,坐在那里,不停地向我们强调这个问题。

  随着全球生产方式与平台技术的引进,自主品牌崛起的路径相对同质化,业界对于自主的探索激情有点被磨平了。长安汽车在扮演一个多数车企不愿意希望扮演的角色:坚持以自己的方式来冲击梦想,挑战极限,哪怕这条路,无人尝试。

  有过误解,有过争议。“五国九地”布局,极大改变了整个自主研发的模式,也将研发之路推到升级的临界点,它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找到了将全球资源与和中国商业结合的最佳手段。但是,这需要巨大的成本投入与执拗的耐力。

  “我们看到汽车业时不时在‘城头变换大王旗’,每年都会冒出一些先锋者,但先锋者忽然间又会变成历史。那更高的层次到底是什么?花里胡哨的招式,我们不要。企业要做到不停地向前走,那么必须要坚定的目标和步伐。”在企业内部的会议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不止一次地明确地告之。

  “世界级!”多个场合,长安汽车都表态自己应该达到的段位。一家声名显赫的中国企业,拥有150年的工业历史,如若无法打造出世界级的汽车,这将会是一种遗憾。

  长安汽车原本模糊的面孔,正在经由一系列车型清晰化。这个名单,包括睿骋逸动CS35致尚XT…… 长安汽车将会往哪里走?一个关键点在于,你有没有能力,去应对未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