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杨建龙:汽车业仍爬坡 促消费结构新升级

2013年08月09日11: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8月9日-10日,已成功举办9届的汽车营销盛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宁波再次拉开帷幕。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主题是“缘道合十,万法归一”。六十余位汽车营销老总再聚一堂,就中国汽车产业市场之变、品牌之变、产品之变和渠道之变展开深度探讨和研判,对中国车市现状把脉问诊,为中国汽车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向着中国汽车产业下一个六十年的辉煌迈进。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部长杨建龙的演讲,主题是“2013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部长杨建龙致辞】

  杨建龙: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到今天,我们很多行业都经历了近年来少有的严峻市场行面,电力行业连续几个月出现用电量负增长,煤炭价格是近几年新低,钢铁行业低到十多年以前水平,这样的压力局面随处可见。相比之下,汽车行业要略胜一筹,但是跟大家的期望相比仍然有差距。当前经济形式有两种不同看法,第一种看法,目前回落是中国经济的新阶段,一个新增长趋势回落。这个观点无形中包含了对未来持续回落的预期,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回落还将继续,回落到什么位置大家没有确定答案。另外一个观点认为,目前回落是周期性回落,现在正处在周期谷底,正在谷底寻生看涨,这是一个充满期待的观点。当然也有一个区间的,周期性力量与趋势性力量叠加的机会。

  如何理解当前经济回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如何看待未来的中国经济,包括我们的车市。在这个地方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首先从长期中国经济增长角度,我们要寻找未来趋势变化的方向。理解未来的趋势,首先需要对过去的趋势有所认识,这个图形描绘了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三大高增长产业群,汽车地产商业类电子消费产品,由居民消费升级带动的。第二第三分别是煤电钢铁有色机械。从经济增长绝对量,中游上游贡献最大,给GDP增长提供80%以上支撑,把过去十年称为重化工业十年。从经济增长因果或者逻辑关系来看,则呈现一个列车的途径,列车车头包含汽车在内的消费,中游和上游分别是车身和车尾,车头含义是掌控者,这个列车是快是慢由列车车头决定的,用严格数学关系告诉我们一个因果关系。在现实生活中的因果联系并不陌生,钢铁企业领导做年度规划,一定会想明年地产怎么样,因为中国地产占了个中国钢铁消费60%以上,富起来的老百姓买房子足以支撑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工业。过去十年是这样,呈现出汽车地产消费增长。

  未来呢。必须首先回答汽车地产增长,在这大家可能会看到一个比较重视的观点,汽车行业绝对不是我们汽车行业的事情,汽车行业代表着新一轮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表型产品,而消费结构升级正是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由此我们知道汽车是关系到整个国家经济长期增长的一个关键行业,不是一个普通的代步消费品行业。如此来看,对汽车未来增长前景做何判断。对地产未来增长又做何判断。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回到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基本前提,无论今后遇到什么困难,这两个前提是确定的,第一中国经济的城市化或者城镇化发展不会被动摇,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进程不会被轻易改变,这是13亿人追求幸福生活共同构筑的一个需求。如果这两个前提不被变化,意味着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必然结果,汽车产业持续长期发展也是其中之一。所以这两个前提告诉我们,汽车和地产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支柱作用不可能被轻易动摇。

  如果从微观角度来考量,抛开各种争议,回到基本需求,汽车工业对汽车未来需求走势,对汽车保有量基本概念做何判断。现在我们研究这个问题有了更多依据,比方说长春现在的千人保有量接近两百,北京接近三百,中国经济持续不断发展,中国千人保有量应该到多少,我们没有过高要求,我们只要求富起来的中国人能够像今天的北京人一样,享有同样的汽车文明权利,我们应该达到千人三百辆水平。三百辆意味着什么,总保有量将达到4亿甚至更多。还有3亿的空需要填补,按照每年两千万产销,还要生产十多年。如果有三到四亿汽车跑到这块土地上,每年更新换代又需要多少,只需要从大概数字得到笼统概念。中国汽车行业长远发展的空间是足够的,汽车工业爬坡,这个坡我认为连一半都没到,不要轻易做判断,觉得中国汽车工业要放慢。因为刚才的帐都是用最保守的算法算的。大家担心能源、拥堵、环保等问题,其实一一分解它们可以看到这些因素可能会使得中国汽车工业处在压力之下,但是它不能够阻断中国汽车工业前进的道路。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