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徐长明:车市全年约增9% 未来计划需谨慎

2013年08月09日12: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这样判断下来,下半年车市怎么走。从动态角度来讲,今年二季度增速应该大致能反映短期内宏观经济跟车市速度对应关系,特别是三月份以后。因为限购恐慌购买、更新因素继续存在,下半年GDP增速是多少,基本上决定下半年车市增速。我们看一下,一二月份增速不可比,一二月份有一个库存提升,我们跟踪的一个数据,有七百个经销商做定期调研,他们反映在扩充深度相当于0.9%销量,到今年二季度末提升1.5%,一二月份有库存提升。三四五六这四个月库存没有提升,这四个月速度平均值大概对应了GDP增长对应的数字,这四个月是11.5、13.8、10.5和12,平均下来是11.95%责任率。下半天GDP如果还能7.6%,乘用车可以维持11.95%速度。上半年7.6%,下半年7.6%或者7.5%水平,可以维持11.95%增长。这六个月比四个月稍低,现在财政收入状况不是很好,上半年只有7.5%增长,中央财政只有1.5%更低。说明我们的企业效应是有明显的影响。

  昨天我们跟宁波几个经销商调研,他们感觉宁波这个地方经济发展做生意不好做,我说你们有什么体会?很多周边朋友都说,今年生意难做,在4S店也有感受,来店客人变少了,客人成交周期比以前变长,以前一个月,今年要一个半甚至两个,成交比例下降,经济发展有影响。现在统计数据,今年企业效应还不错,这是规模以上的企业,今年受影响比较大是规模以下的企业,统计销售收入两千万以上企业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小企业影响比较大一点。而恰恰是小企业的影响买车,我们估计下半年情况比上半年数字略低一点。上半年13.8%,下半年大概10%,全年增长大概在12%左右。这是全年的估计。我想大家把下半年计划做的谨慎一点,如果真的形势变的比想象好,大家营业状况比较好。大家都做非常乐观的预测,经销商日子可能难过一点。制造厂今年是不错的,因为有14%左右增长速度,国产车比14%还要高,但是经销商普通反映日子比较难过。全年增长在9%左右,这是对今年车市简要分析。

  新的宏观环境或者新的政府上来对车市有没有影响,影响还是有的,但是影响不是很大。我们做中长期预测用发展规律角度,每个国家汽车市场发展有两个快速增长时期,第一个一千人五辆到一千人20车,销量年均增长30%,持续时间五年。第二个平稳快速发展期从千人20辆到千人130辆,我们国家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家里人口比较少,大概发展到千人160、170比较快增长。千人160、170对应我们国家三口之家一百户30辆,销量速度20%年均,持续时间十年。我们国家由于收入分布不均,日本用了8年完成,韩国用12年,我们大概用15年,因为我们收入差距大,体现在地区上东中西,行业也有体现。由于我们收入差距比较大,你买的起到你左邻右舍买的起需要时间更长。

  从地区来讲,东部普及01、08,中部是09年之后,湖南湖北山西内蒙这些中部地区,这几年车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再过三四年之后轮到西部地级市加速发展。我们第二个普及时间相对比较长,平均速度13到15,09、10年之后一个高速,现在大概是10到12。现在新一届政府有新的发展思路,倾向于10左右。现在有几个变化,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现在的速度基本的理念就保住7%底线就可以,在这个基础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现在呼吁刺激经济声音非常强,但是最近没有这样的政策出来,还是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能源环境压力,这个是要解决。我们最近跟踪了一下,前两天跟环保部长交流,180个城市排名,污染排名,我们国家所有省会排名,海口是最好,排到814名,其他省会城市890名,北京排名1035,我估计太原石家庄倒数,一共全世界排名1081个,现在我们环保压力非常大。国家政治局常委专门开过会,专门研究环保。国家政策国十条,现在人大还没有公布。对汽车影响也会有,总量控制等等。更加注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不像传统方式,不行就经济刺激一下。

  GDP增长速度可能会受一点影响,如果1.5倍乘用车大概是10%。针对汽车本身,以前是治理交通拥堵,下一步可能要从环保角度,北京市最近出台措施还没有正式公布,很有可能对汽车采取保有量总量控制。现在一个月两万个牌照,这两万个牌照方式只是延缓北京情况。国家在政策允许,当大城市预计未来几天,环境污染可以对汽车限行。以前更倾向于年均12%的增速,现在更倾向于10%增速。我觉得10%年均增速可以维持的,明后年大致在这个水平上,可能性比较大。对我们下一步营销一定会有影响,因为过去我统计01年到10年十年,年均33%,未来增速10%,23个百分点落差。

  下一步企业发展要有调整,要做深度或者高度,不像以前热衷做广度,做广度主要精力扩大投资扩大产能建新工厂,未来更多主要放在怎么提升内在质量,提高效益。也要采取实际营销措施,引导经销商在拓宽价格链全方位经济化下工夫。售后服务、装饰精品、二手车、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等,精细化一个需求管理一个供给管理。

  国外经销商80%到85%采用预约修车方面,我们国内维持在15%左右,带来很大资源浪费。上午八到九点去的人很少,下午四到五点去的人也很少,要提高设备量人员数量,带来影响,影响经济效应,最好转到预约为主。供给管理最好做好一人多卡,原来做保险做好几个岗好几个人,现在一个岗监管好几个,人工成本将来会很大,我的同学那个店120人,北京一个4S店同等规模大概70人,这个成功成本不得了。我们现在一个4S店很有可能一年收入水平在五百万多一点,如果成功能节约下来40个,大概在300万左右。以后精细化管理这是很重要。未来发展速度变化直接要影响到营销模式转变,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交流两个方面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